首页 > 代表工作 > 正文

崇信 新窑镇“代表之家”实现学习履职“双促进”

稿件来源:人民之声报 发布时间:2015-01-22 09:07:50

甘肃省崇信县新窑镇人大在该县人大常委会的指导下,按照达到“十有”、健全“五簿八项制度”这一标准要求,扎实推进代表小组工作室规范化建设,该镇赤城村率先在全镇建起了标准化的“代表之家”,强化代表学习培训,推进代表全面履职,实现了代表学习履职“两促进”。


新窑镇人大代表小组由该镇赤城村4名人大代表编组而成,在代表工作室规范建设工作中,该村党支部高度重视,腾出村活动室作为代表小组工作室专门用房;联村单位新窑中心卫生院大力帮助,配齐全部办公桌椅;镇人大还为“代表之家”配齐了打印机、档案柜,实现了制度上墙。该村村委会把农家书屋作为代表学习阅览室,充分利用远程教育平台开展学习培训,确定每月第一周星期五作为集中学习日,邀请镇属驻镇有关单位负责人为代表和选民讲解辅导惠农政策、《社会治安管理处罚法》、《信访条例》等方面知识。在村农家书屋,代表们选择适合在本村进行推广的农业科技,边学习边实验。高朱司代表在自家的菜地试种反季节大棚蔬菜获得成功,引得其他群众纷纷上门求取经验。短短半年时间,该村就建成温室大棚100余亩,成为新窑镇蔬菜主要供应地。


新窑镇人大代表小组成员在走访选民中,了解到群众对村里低保评定工作存在较大意见。针对这个情况,代表们反复讨论,最终提出建议:让农户自己从各组推选低保评审代表,对所有提出的申请户进行会议评审,实行“阳光评审”,以达到“谁能吃低保,群众说了算”的目的。经过镇村两级精心筹划,2012年11月中旬,该镇组织各村负责人召开了低保评审观摩会。会上,13名评审代表对所有申请户逐一审查,当场确定评议对象是否达到享受农村低保保障标准,并列出了合理准确的理由,消除了广大群众心中的疑虑。“阳光评审”做法,得到县领导和县民政局的充分肯定,决定将这一做法在全县进行推广。


在走访调查中,代表小组成员梁玉凤了解到:本村6社群众马某因为几十年前一桩山林纠纷案未得到解决,准备赴平凉市上访。得知这一情况后,梁玉凤第一时间赶到马某家中,耐心地为其讲解政策疏导情绪。了解到争议地块牵扯到紧邻新窑镇的黄花乡,梁玉凤赶忙和邻乡相关村组联系,积极协调给予当事人适当补偿,奔忙数天后,矛盾双方终于握手言和,一起上访案件被成功化解。


崇信县第十六届人大代表、新窑镇党委书记王新建说:“人大代表借助规范化建设的东风,强化学习提高履职能力,真心为民服务不辱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