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代表工作 > 正文

【两会故事】“金”“银”的另一种贵重

稿件来源:甘肃日报 发布时间:2015-01-22 09:07:58


她叫马金芳;她,叫马银萍。


两个朴实的农家妇女,两位来自庆阳的省人大代表。


她俩的名字,一个有“金”,一个有“银”。问她们什么最贵重?她们给出了几乎相同的答案,不是金,更不是银。


先从马银萍说起。马金芳说,马银萍有一颗“比银子还要纯洁的心”。


6年前的寒冬,一个早晨,镇原县临泾乡席沟圈村的一户人家从冰雪中醒来。


女主人摸索着从铺满稻草的炕上下来,站在屋里,抬头望了望天,一片棉布做成的“屋顶”被风吹起一角,太阳还没有升起。


她试着提了一下放在炉子上的水壶,没提起来,因为冰早已将壶底与炉边紧紧地黏在了一起。


不得已,她起身出门,准备去看看屋前的牲口是否安好。出门的那一瞬间,她回头看了一眼还在熟睡的5岁的儿子……


那位女主人就是今天坐在省人代会会场里的马银萍。“我那时候就一心想改变那种生活,至少能让孩子过得好一点。”正是这样的坚定信念,马银萍在当地政府的扶持下,开始养猪。没想到,通过一家人没日没夜的付出,6年后,马银萍已经是全县的养殖大户。


马金芳说:“听她的故事,我很感动,也很佩服。我要把她的故事讲给更多的人听,希望能激励大家脱贫致富。”


生活改善了,有了“银子”,但马银萍却并不觉得钱有多么贵重,她最看重的是能不能帮一些贫困的农民过上好日子。


“每帮助一户人家把养殖搞起来,我就特别高兴,比我自己挣了钱还高兴。”马银萍说。


近两年来,马银萍把自己的“银子”拿出来,借给贫困农民,成为他们脱贫致富的启动资金。


最贵重的不是金,更不是银,那是什么?


“看到我帮助的人慢慢过上了好日子,我觉得那比银子更好。”马银萍说。


“同样的,我们为什么是人大代表,不是因为要金子、银子,而是要为群众说话,为群众办事。”马金芳说。


两位来自农家的女代表,让人看到了“金”与“银”的另一种贵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