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代表工作 > 正文

两代表心中的“绿色会宁”

稿件来源:人民之声报 发布时间:2015-01-22 09:08:02


提到会宁,人们马上会想到红色旅游名县和西北教育名县。1月22日上午,记者采访来自会宁县的省十二届人大代表赵有康、武克俊时,两位代表却为记者描述了一个饲草遍野、羊只满圈的“绿色会宁”。


赵有康,会宁县郭城驿镇扎子塬村农民、郭城驿镇康之源养殖有限公司董事长。武克俊,会宁县老君坡乡阳赵村党支部书记。


两位代表告诉记者,会宁县是我省饲草资源大县和全省肉羊十强县之一。全县玉米、紫花苜蓿的种植面积均居全省首位,分别占到全省的10%。近年来,累计建成产业化养殖企业44家、标准化养殖小区240个、规模化家庭养殖户3.47万户,其中羊只饲养量达到140.6万只,出栏肉羊68万只,居全省首位。


近年来,会宁县按照草支撑、畜扩张,草做大、畜做强的发展思路,依托百万亩紫花苜蓿和玉米资源,把草产业建设和标准化养殖同步推进,加快草畜产业建设步伐。“十二五”期间,计划建设会宁中国现代草产业科技园,把会宁建成全国知名的优质饲草种植加工区和国家级牧草储备基地。同时,计划到2015年,建成国家级肉羊龙头企业1家、省市级肉羊龙头企业6家,建成规模养羊场(小区)200个,建设国家级种羊场2个、省级种羊场8个、市级种羊场20个,存栏基础母羊20只以上的规模养羊户达到5万户,肉羊饲养量达到400万只。


赵有康在种羊繁育方面“涉水颇深”,他的公司2007年就已经建成,公司下属的种羊繁育场从山东引进种羊,繁育出的仔羊反而作为种羊被山东的客商收购。


说到发展草畜产业,赵有康认为,卖肉不如卖“种”,肉羊产业效益比不上种羊产业,应培育适合当地的优质羊只品种,大力发展种羊产业。而武克俊则认为,会宁耕地面积大,许多年轻人都外出打工,甚至出现了耕地撂荒现象。种植紫花苜蓿,不需要太强的劳动量,留守老人和妇女完全可以胜任,关键是要让农民掌握田间管理技术和收割时机,提高饲草的质量。


两位代表建议,省上应将建设会宁中国现代草产业科技园作为全省“十二五”实施的重大项目,向农业部积极汇报,给予重点扶持,把会宁打造成在全国具有影响力和话语权的草产业核心基地。同时,应给予重点支持,将会宁具备规模条件的大型羊场,扶持建设成为种羊场,加快会宁由肉羊产业大县向种羊大县的转变。


结合全省正在展开的联村联户为民富民“人大代表在行动”活动,武克俊告诉记者,他想在村上建座大型养殖场,带领乡亲们发展养殖业。


赵有康接过话茬说,养羊比养鸡、养猪都稳定。武克俊笑着回应,到时候去他那里取经。


赵有康当着记者的面马上打了包票:没问题,全力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