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代表工作 > 正文

临泽:做好五篇“服务”文章 促使代表发挥主体作用

稿件来源:人民之声报 发布时间:2015-01-22 09:08:08


2012年以来,临泽县人大常委会始终坚持充分尊重代表的主体地位,进一步加强和改进代表工作,努力做好为代表服务的五篇“服务文章”,支持和保障代表依法履行职务,促使临泽县各级人大代表的职能作用在推进县域转型跨越发展的实践中得到了更好发挥。


多措并举做好“培训”文章,提高代表履职能力——人大代表是人民代表大会的主体,代表素质的高低直接影响着人大工作。为此,临泽县人大常委会针对2011年底换届后新任代表多的实际,重点围绕代表如何履职尽责,采取专题辅导“训”、编印手册“学”、交流经验“引”、现场指导“教”等多种措施,及时举办了新一届县人大代表履职培训班,组织力量逐乡逐镇对乡镇人大代表进行了培训;将法律法规及代表履职知识等编印成册,制作优秀人大代表履职事迹光盘,统一发放给人大代表,并组织开展履职经验交流,为代表履职树立了榜样。


创新载体做好“平台”文章,丰富代表履职活动——为进一步丰富规范代表小组活动,临泽县人大常委会将全县省市县人大代表编成7个代表小组,指导各乡镇人大将各级人大代表划片组编为26个代表小组,方便代表联系选民、开展活动。实行常委会领导分片联系乡镇代表小组、常委会组成人员固定联系县人大代表制度,指导开展代表议政月、代表活动日、代表联系选民日、代表“三个一”、“五个好”履职争创等活动,及时帮助解决代表小组活动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指导各乡镇代表小组推行代表履职情况登记通报、代表向原选区选民述职评议制度,有效增强了代表履职的责任感、使命感。


示范引领做好“帮扶”文章,全面开展“人大代表在行动”活动——按照省人大常委会的总体部署,临泽县人大常委会认真组织全县各级人大代表和人大机关干部积极投身联村联户为民富民“人大代表在行动”活动,全县26个代表小组联系71个村、各级人大代表联系贫困户589户,机关全体干部联系13个村、贫困户35户。通过充分发挥人大代表的引领、示范和带动作用,深入开展调研了解民情,积极收集信息反映民意,大力宣传政策化解民忧,主动开展帮扶解决民困,提出意见建议40多条,带头推动工作50多项,帮办实事好事230多件,既促进了双联行动深入开展,又充分发挥了人大代表的模范带头作用。


健全机制做好“实效”文章,加大代表建议督办力度——临泽县人大常委会坚持把代表建议督办作为保障代表依法履职的重要内容和落实代表监督职权的重要措施,采取常委会领导重点督办、领衔代表视察督办、办理情况满意度测评、新闻媒体跟踪报道办理过程和结果等方法,切实加大代表建议督办力度。通过督办,促使一批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现代农业、基础设施、民生实事等问题得到了解决,代表对办理工作表示满意。


注重指导做好“规范”文章,提升乡镇人大工作水平——乡镇人大是最基层的地方国家权力机关,做好乡镇人大工作是做好人大工作的重要基础。为此,临泽县人大常委会立足全县近480名、90%市县乡镇人大代表在农村基层工作或生产生活的实际,从充分发挥乡镇人大职能作用入手,坚持在实践中探索,在创新中发展,制定出台了《临泽县乡镇人大规范化建设实施意见》,从加强队伍建设、严格依法办事、广泛开展活动、完善活动阵地、提供服务保障、注重自身建设等方面提出了具体要求。各乡镇人大以规范化建设为抓手,积极探索开展特色专题工作,在丰富代表小组活动、发挥无职代表作用、强化代表联系选民等方面取得了新成效,激发了全县各级人大代表履职尽责的热情,增强了县、乡镇人大工作的生机和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