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代表工作 > 正文

代表专访:扎根家乡的大学生女村官

稿件来源:甘肃日报 发布时间:2015-01-22 09:08:08


三年前,她刚刚大学毕业,便回到家乡做了“村官”。“为什么选择回老家农村?”


她的回答简洁明了:“我对家乡有一种难以割舍的情怀。”她用了一个词——“恋家”。


这是一个很自我的理由,却很真实。


这位1987年出生的裕固族姑娘,名叫常海霞,现任张掖市肃南裕固族自治县明花乡许三湾村主任助理,今年当选为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


身为村官的常海霞,负责党建、新农村建设以及落实草原生态补助奖励政策等工作,同时还为村里176户、576人收缴养老保险和新农合医疗费。


常海霞亲眼目睹了国家少数民族政策和惠民政策带给裕固族老百姓的真切变化,许多牧民实现了定居,一改逐水草而居的漂泊生活,生活真是有滋有味。


繁杂的工作,没有消磨她的意志,成绩也未使她自满。事实上,经常和群众打成一片,让常海霞的“恋家”变成了“爱家”。“作为裕固族的一员,应该竭尽全力为家乡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常海霞说。


在村委会这个小小舞台上,常海霞理想之羽日益成长丰满,她梦想自己的家乡变得更加富饶美丽。


年轻而有活力,能与群众打成一片,做事执着而干练,时间久了,村民们说“这个干部真不错!”


对于自己当选全国人大代表,常海霞说:“荣誉大,压力也大。作为全国人大代表,我还是新兵,履职之路还有诸多待补的功课,要多听、多看、多思考,提出有价值并能反映基层诉求的建议。”


这次参会前,常海霞专门收集了很多资料,深入了解了当地经济社会发展情况,最终她将自己的目光聚焦在了生态保护和文化建设上。


肃南裕固族自治县地处祁连山北麓,是靠天然草场放牧的牧业县。


“小时候家乡夏季的草场草很高、很密,牛羊有吃不完的草。”常海霞说。


近年来,由于过度放牧、缺乏相应的保护,青草长势矮小,植被变得稀薄。由于草场退化,家里养的牛羊数量也在逐年减少。“这里的环境,就是我们的饭碗。”她希望国家通过补偿转移安置等办法,加大草原生态的保护力度。


此外,祁连山作为裕固族牧民的家园,受自然、历史、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和资金投入不足等多方面因素影响,面临冰川退缩、雪线上升,森林、草原等天然植被退化等问题。常海霞说,牧区群众最关心的就是祁连山生态保护,希望把他们的声音带来,为乡亲们解决点实际问题。为此,常海霞带来了两个关于生态的建议,希望国家将肃南县列为生态屏障保护建设补偿试验区试点县,以及加快祁连山自然保护区、功能区规划划分。


常海霞还希望国家能给予更多保护传承裕固族文化的支持政策,加大扶持力度,更加重视少数民族文化遗产保护传承人培养。


心有多大,舞台就有多大。在全国人民代表大会这个大舞台上,履职建言商国是,心系家乡为发展,常海霞必将会开启一个新的人生征程。(本报北京3月3日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