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代表工作 > 正文

将甘肃防沙治沙纳入京津风沙源治理工程建设范围——访全国人大代表王镇环

稿件来源:人民之声报 发布时间:2015-01-22 09:08:23


近年来,频发的沙尘暴,让全国人大代表、甘肃省金川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铜冶炼厂焙烧车间物资计划员王镇环的目光投向了生态环境治理与保护之路。


风和日丽、空气清新的生活环境,让人们感到幸福,也能让人们对未来产生更加美好的向往。王镇环说,随着生活水平的不断提升,人民群众对环境质量和健康水平的关注度越来越高,呈现出从“求温饱”到“盼环保”、从“谋生计”到“要生态”的转变。


有了沙尘暴,就要防沙治沙。根据王镇环的了解,甘肃是全国荒漠化面积较大、分布较广、危害较严重的省份之一。截至2009年底,甘肃省荒漠化土地总面积达19.21万平方公里,占全省国土总面积的45.1%,分布于全省10个市州的37个县市区。平均每年因土地荒漠化和沙化造成的经济损失约5.1亿元。


王镇环还了解到,经过多年坚持治理,目前,全省土地荒漠化和沙化土地状况有了显著变化:2009年与2004年相比,全省荒漠化和沙化土地面积净减少1349平方公里和1121平方公里,分别年均减少270平方公里和224平方公里。


王镇环说,虽然目前甘肃省土地荒漠化和沙化趋势整体得到初步遏制,但面临的形势依然严峻,尤其是甘南州玛曲县黄河沿岸等局部地区沙化土地仍在扩展。另外,甘肃省河西荒漠化地区植被总体上处于初步恢复阶段,自我调节能力较弱,稳定性较差。加上其他原因,荒漠化和沙化防治工作仍任重道远。


近年来,甘肃省防沙治沙主要依靠三北防护林工程实施,防沙治沙资金投入严重不足,加之河西地区沙源深广,治理成本越来越高,防沙治沙只能在一些重点区域进行局部治理,无力实施综合治理,难以取得整体成效。


鉴于甘肃沙区战略区位独特而重要,又是全国沙化土地分布大省及沙尘暴多发频发区,尤其是甘肃沙尘暴天气对华北地区有较大影响,王镇环建议,国家将甘肃省防沙治沙提升到与京津风沙源治理的同等层面,纳入京津风沙源治理二期工程建设范围,从政策、资金、项目、技术等多方面给予指导和支持,以进一步推进全省防沙治沙工作,促进全省沙区走上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