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代表工作 > 正文

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营造良好法治环境——访全国人大代表、省人民检察院检察长路志强

稿件来源:甘肃日报 发布时间:2015-01-22 09:08:29


“保障经济建设卓有成效,维护和谐稳定卓有成效,保护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卓有成效,查办和预防职务犯罪卓有成效,法律监督工作卓有成效,自身建设卓有成效。”作为检察系统的全国人大代表,省人民检察院检察长路志强为过去五年全国检察工作取得的成绩倍感振奋。路志强一连用了六个“卓有成效”对过去五年全国检察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


对于检察机关来说,让人民群众感觉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就是要在检察环节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最关心的公共安全、权益保障、公平正义和反对腐败等现实利益问题。令路志强印象尤为深刻的是,这五年来,各级检察机关积极回应人民群众司法需求,依法惩治“毒胶囊”、“瘦肉精”、“地沟油”等损害群众切身利益的犯罪,起诉制售假药劣药、有毒有害食品犯罪嫌疑人,进一步加强对妇女、儿童、农民工等特殊群体的司法保护,有效维护了群众的切身利益,赢得了广大老百姓的拥护。


“当前,甘肃正面临千载难逢的大好发展机遇。检察机关作为国家政权的重要组成部门,担负着为全省经济转型跨越发展、社会和谐稳定发展、民族共同繁荣发展提供司法保障的重要职责,责任重大,使命光荣。”路志强表示,省人民检察院将认真贯彻中央、省委、高检院的决策部署和本次大会精神,立足职能,开拓创新,更加主动地做好本职工作。


路志强说,全省检察机关要更加主动地服务民族地区经济发展,紧紧围绕民族地区经济结构调整和重点工程建设,依法查办和预防发展特色优势产业、新兴产业、基础设施建设、资源开发利用等领域的职务犯罪,依法妥善处理涉及企业的案件,尤其是要强化涉农检察工作,严肃查办实施强农惠农富农政策过程中的职务犯罪,积极开展预防职务犯罪进乡村活动,确保国家在民族地区的投资安全和民族地区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顺利进行,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做出贡献。


甘肃是一个多民族的省份。路志强说,检察机关要更加主动地维护民族地区社会和谐稳定,牢牢把握维护社会稳定的第一责任,全力做好检察环节参与民族地区平安建设的各项工作。与此同时,要更加主动地排查化解民族地区矛盾纠纷,对倾向性问题早知道、早反映、早处理。对群众反映强烈的涉法涉检问题要做好调查研究和合理解释,协助当地做好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促进民族和谐、邻里和睦、大局和顺。


路志强还表示,全省检察机关要更加主动地维护民族地区的司法公正。充分发挥检察职能作用,严肃查办和预防扶贫开发过程中的职务犯罪,加大力度监督纠正涉及危害群众发展生产、脱贫致富的执法不严、司法不公等问题,努力维护多民族地区的司法公正,为各民族群众脱贫致富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两高’对今年工作的安排,体现了党和国家对法院工作、检察工作的新要求和人民群众的新期待,抓住了法院工作、检察工作的根本,符合工作实际。”路志强表示,将以本次大会为契机,进一步发挥检察机关的打击、预防、监督、教育、保护等职能作用,努力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营造更加良好的社会环境和法治环境。


(本报北京3月12日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