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代表工作 > 正文

庆城:“三比一看”提高代表履职能力

稿件来源:人民之声报 发布时间:2015-01-22 09:08:39

为提高代表履职能力,充分发挥代表作用,2013年以来,甘肃省庆城县人大常委会按类别、分层次,在全体县人大代表中开展“三比一看”活动,努力提高代表履职水平。


在机关单位代表中开展“比改进作风、比依法行政、比服务基层,看谁办的实事多”活动,积极争取国家在加大投资、扩大内需、转方式、调结构等方面的政策和资金,在项目建设、城镇化建设、招商引资、改善民生等方面做出突出实绩,并按照联村联户为民富民行动方案,全面落实帮扶任务,用实际行动给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在企业代表中开展“比加强管理、比就业安置、比缴纳税费,看谁做的贡献大”活动,强化企业管理,积极开拓市场,使企业固定资产投入、主营业务收入和利税等主要指标逐年攀升,完成环境保护、节能降耗、安全生产等年度目标任务。同时树立“企业的财富来源于社会,应当回报社会,代表的职务来源于选民,必须服务于群众”的理念,帮助1至2户贫困户制定脱贫计划,争取早日脱贫。


在农民代表中开展“比产业调整、比示范带动、比扶贫帮困,看谁引领群众致富能力强”活动,积极推动产业结构调整,在发展农村经济中起模范带头作用,带领群众脱贫致富,得到群众的拥护和认可,同时要深入到10户以上群众家中或田间地头,广泛联系选民,了解群众的生产生活情况,掌握群众急需解决的困难和问题。


此外,在全体县人大代表中开展“比学习、比素质、比履职,看谁代表作用发挥得好”活动,内强素质,外树形象,力争做一名群众满意的人大代表。


庆城县人大代表曹华说:“开展‘三比一看’活动,将极大地提高代表履职能力和水平,增强代表履职积极性,使代表们牢固树立人大代表‘源自于选民,服务于选民’的理念,明确履职的内容和方法,为更好地履行职责指明了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