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代表工作 > 正文

临夏:代表谏言促发展 县城建设显成效

稿件来源:人民之声报 发布时间:2015-01-22 09:08:58


2013年3月9日,甘肃省临夏县197名人大代表齐聚县城新区政务中心,参加即将召开的县十六届人大二次会议。看着眼前林立的高楼和南北两边葱葱郁郁的绿化带,想起一年前开会时的情景,代表们由衷地为眼前这些变化发出了感叹。


临夏县县城处于两山之间,横向面积狭窄,严重制约了县城扩建和县域经济社会的发展。为了破解这一历史难题,彻底改变该县“有县无城、有城无人”的历史面貌,2012年,临夏县十六届人大一次会议决定将代表提出的《关于进一步加大县城建设力度的议案》和《关于进一步加快县城北山及新集北山绿化工作的议案》列为大会议案,交由县政府办理。这一年来,县政府高度重视两项议案的办理工作,集中力量,精心安排部署,协调解决了实施中出现的很多困难和问题,使两项工程均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在《关于进一步加大县城建设力度的议案》办理过程中,县政府突出重点,扎实开展县城规划、征地拆迁和项目建设工作:在县城建设方面,坚持规划先行,修订完善县城新区修建性规划,规划面积11.3平方公里,规划项目资金达百亿元;在征地拆迁方面,坚持“阳光拆迁、和谐拆迁”和以人为本、尽力维护群众利益的原则,最大限度地做到公开、公正、公平,先后拆迁企业及单位31家、农户10户,搬迁坟墓310座,拆除庙宇1座,调解矛盾1500多起,完成征地拆迁4212万亩。为了保障拆迁中失地农民的正常生产生活,在确定合理补偿标准的同时,县政府还为每户安排1万元的过渡安置费,失地农民全部享受城镇居民待遇,很快,拆迁工作得到了广大群众的充分理解和大力支持,为县城新区建设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在项目建设方面,面对前所未有的资金困难和压力,县政府通过“借、贷、争、捐”等多种渠道,多方筹措建设资金,实施了以基础设施为主的县城建设项目30个,投资达22.1亿元,其中“三馆一中心”、县直机关办公用房、县城集中供热等项目均完工并已投入使用,其余项目大多已完成主体工程建设,临夏县县城新区建设已见雏形。


除了重视县城新区建设,临夏县政府还把县城绿化工程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从争取项目资金,改变绿化模式入手,重点抓上水、绿化、道路等工程建设,为县城建设提供了良好的生态环境保障。


在《关于进一步加快县城北山及新集北山绿化工作的议案》办理中,县政府坚持“先上水、后造林、分段实施”的原则,完成县城北山绿化工程埋设输水管道24公里,修建蓄水池60座,在县城北山栽植云杉、侧柏、山杏等苗木12万株,完成行道树栽植7.7公里,栽植云杉3500株;在新集北山绿化中,投资245万元,栽植刺槐、杏树、速生柳、杨树、侧柏等苗木27万株,行道树1万株,栽植沙柳压条15万根,全面完成荒山造林3610亩。


为了确保苗木成活率,县政府坚持按照“一分栽、九分管”的原则,进一步加强管护工作,建成造林管理站两个,配发了水泵、发电机、引水管等浇水灌溉设备,聘用护林员36名常年对苗木实行管护,制作护林牌30个,向周边群众印发管护制度3000份,以提高周边群众的护林意识,并安排林业技术人员加强对绿化苗木浇水、松土除草、病虫害防治等方面的技术指导和日常管护工作,确保了新栽苗木高成活率。


走在新县城街道上,代表们有说有笑,看着施工现场车辆来来往往、工人忙忙碌碌,眼前仿佛出现了新县城建成后的情景:宽阔的马路,高楼林立的住宅区,喧闹繁华的商业街和街道上来来往往为了生活走过的行人……这一刻,他们因作为一名人大代表而感到无比自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