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代表工作 > 正文

回顾过去找经验 放眼未来求创新 兰州市人大常委会不断加大代表建议督办力度

稿件来源:人民之声报 发布时间:2015-01-22 09:09:03

近日,甘肃省兰州市人大常委会、兰州市政府联合召开了市十五届人大三次会议代表建议交办会议,总结了2012年代表建议办理工作,安排部署了2013年代表建议办理工作,并针对办理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提出了新要求。


2012年办理工作:成绩很大,问题不少


据了解,截至2012年8月底,兰州市十五届人大一次会议期间,市人大代表提出的186件议案、建议均已及时办理并书面答复了有关代表团和代表本人。从办理情况看,88%的人大代表建议已经解决或者部分解决,是近年来解决率最高的年份;从办理结果看,建议所提问题已经解决或基本解决的76件,占41%,比上年提高了6个百分点;建议所提问题正在解决或已列入解决计划的88件,占47%;受政策因素或条件限制,部分建议所提问题暂时不能解决,需向上级反映或留做工作参考的22件,占12%。


“去年有个别承办单位在答复代表时只答复了领衔代表,没有答复联名代表,希望今年在办理工作中一定要注意改进。”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兰州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王韶珊在交办会上明确指出了代表建议办理工作中还存在的问题。


据有关部门统计,虽然兰州市十五届人大一次会议期间代表建议的办理工作已经完成,但和代表的要求、人民群众的期望相比还有一定的差距:一些承办单位和承办人员对办理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认识不够到位,办理过于简单、答复过于笼统的现象依然存在;部分承办单位缺乏与代表的主动联系和沟通,对代表建议中提出的问题存在重答复、轻落实的现象;有的承办单位调查研究做得不够,工作措施不力,解决率不高;有的承办单位经办人员变动较大,业务不熟,影响建议办理质量;个别单位对B类和C类代表建议跟踪办理有差距,缺乏续办续复。


2013年督办工作:创新方式,务求实效


针对2012年代表建议办理工作存在的不足和问题,兰州市人大常委会就进一步加强代表建议督办工作作出了新的部署:“办理好代表建议,是一项政治性、法律性、政策性、实效性都很强的工作,是法律和人民赋予我们的一项光荣而严肃的任务。希望大家共同努力,密切配合,抢抓机遇,开拓创新,切实把代表建议办好。”交办会上,王韶珊代表市人大常委会对2013年代表建议办理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


——严格依法办理。各承办单位要严格按照《兰州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办理市人大代表建议、批评、意见的规定》,遵循办理程序和办理时限,所有意见建议,在3个月内办理完毕,不能按期办复的,要向代表和交办机关说明情况,办理期限最长不能超过6个月。答复内容要从解决问题出发,增强办理实效,切忌敷衍应付:对能够解决的,要积极主动予以解决;暂时难以解决的,也应向代表实事求是地讲清楚,求得代表的理解。建议办理答复函要规范,由单位负责人统一把关、审核,并书面逐人答复联名代表。


——完善办理制度。各承办单位办理工作实行“办公室统一协调和办理答复,有关处室具体承办,单位负责人审批”的工作机制,要建立登记、分办、办理、审核等制度,并在此基础上总结办理工作经验,进一步完善各项制度,实现办理工作规范化、制度化。


——加强协调沟通。在办理前、中、后三个阶段,各承办单位要多征求代表的意见,提高代表对建议办理工作的满意率,并且要将这项工作与当前改进工作作风结合起来,作为提高工作实效的一件实事予以落实。特别是综合性较强、牵涉多个部门、办理难度大,办理起来往往让代表很难完全满意的意见建议,更要明确主办部门和协办部门,加强各部门间的协作,凝心聚力共同办理好。


——强化宣传工作。各承办单位要积极创造条件,充分利用网络、传媒等先进手段,强化对建议办理工作的宣传,从不同角度和侧面,宣传代表建议办理工作,在更大范围内架起承办单位和人大代表、人民群众之间联系和沟通的桥梁。


——加大督办力度。各承办单位要坚持以往督办工作中一些好的做法,在全面督办的基础上,把今年市人大常委会从市十五届人大三次会议代表提出的199件代表建议中选出的9件代表建议作为重点,进行跟踪督办。对暂时不能解决问题、列入规划逐步办理或代表不满意的议案和建议,建立台账,跟踪办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