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代表工作 > 正文

“代表当得好不好 选民心里有杆秤”——记定西市第三届人大代表妥贵龙

稿件来源:人民之声报 发布时间:2015-01-22 09:09:03

在甘肃省定西市安定区团结镇有一个叫做好地掌的小村子,这是当地的一个纯回族村,这里的204户村民家家都以种植为主要经济来源,祖祖辈辈过着靠天吃饭的日子,经济条件都不富裕。但是提到人大代表妥贵龙,村民们个个都会竖起大拇指,夸赞他不仅是个好主任,更是个好代表。


当代表自己首先要勤劳致富


在这个落后的小村庄里,人人都过着面朝黄土背朝天的清贫日子,妥贵龙却意识超前,敢想敢干,带头发展起了舍饲养殖,养羊11只,养牛23头。为了改善养殖条件,他还自筹6000元修建了青贮氨化池,现在家庭年收入7万余元,家里用上了三轮车、微耕机,新添了小汽车,成为全村勤劳致富的带头人。在他心里,要当代表,自己首先要致富。


一人富了不算富,大家富了才算富


致富后的妥贵龙并没有忘记乡亲们,他充分发挥回族群众擅长养殖的特长,利用各家各户退耕还林种草的资源,想方设法帮助全村村民大力发展牛羊养殖。通过妥贵龙的示范带动,现在村里养羊大户达140户,养牛大户100多户,养殖业带动了全村经济的发展。


好地掌村山大沟深,自然条件艰苦,基础设施建设落后,距离镇政府15公里,交通条件很差,解决行路难问题,是百姓多年的愿望。为此,妥贵龙提建议、跑项目,使全村130多公里村社道路得到铺沙,彻底解决了群众出行难的问题。现在的好地掌村,大多数农户都翻新了房屋,用上了农用车、摩托车,家家户户都有新变化。


当代表必须要替群众说话、为群众办事


作为一名市人大代表,妥贵龙始终心系群众,用实际行动践行着“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诺言。该村杜坪小学校舍年久失修,校园场地狭小,教学设备陈旧,教育教学条件十分艰苦,如何改善少数民族地区教学条件成了他的心病。为此,他和村领导研究,通过与香港乐施会的多次联系,争取到资金49万元,并组织村民捐资1.7万元,征集到义务工300多人次,平整了校园场地,新建教室6间、教师宿舍8间,对校舍进行了一次性排危,从根本上改变了学校的面貌。


当妥贵龙了解到由于村民们做饭都用的是传统炉灶,不仅浪费了可利用的饲草资源,而且给生产生活也带来了很多不便,大家都非常关注农村沼气的事情时,他提出了《关于加快好地掌村新农村建设的建议》,这条建议很快引起了政府的高度重视,好地掌村还成为当年的整村推进项目村,区政府主要领导也参加了对该建议的现场办理。经过多方的共同努力,该项目到位资金32000元,为全村落实沼气160户。妥贵龙还及时组织拉砂拉料,热心指导村民修建沼气池,现在村民都用上了安全清洁的沼气灶。村民们赞不绝口地说:“妥贵龙为我们争来的项目,不仅让村里的妇女摆脱了苦力劳动,还换来了清洁卫生的家庭环境。”


“代表当得好不好,选民心里有杆秤,这杆秤正是衡量代表能不能帮助群众解决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所以,我在任期内决不辜负选民的期望,要尽力为群众办一些实事。”妥贵龙总是这样告诫着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