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代表工作 > 正文

灵台:让代表成为人大工作的主力军

稿件来源:人民之声报 发布时间:2015-01-22 09:09:08


“人大工作的基础是发挥好各级人大代表的作用,保证人大代表充分发挥作用的关键是开展好代表履职活动,为代表履职搭建平台。”甘肃省灵台县人大常委会分管代表工作的副主任任永福的这一看法也是该县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的共识。


勤“充电”:让代表会履职


针对换届以来,一些新任代表对于如何行使代表职权缺乏认识的现状,灵台县人大常委会进行了认真探讨和研究,大家认为,解决问题的核心还是在于对代表的培训,为了不断扩大培训的覆盖面,提升人大代表的整体素质,增强代表履职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县人大常委会组织代表工委编印了《人大代表知识手册》,发放市、县人大代表185份,乡(镇)人大代表187份;举办人大干部培训班,重点对常委会委员、乡镇人大主席和人大文书进行培训,并在此基础上,委托乡镇人大开展各级人大代表学习培训活动20多场次;为乡镇人大和代表订阅了《中国人大》、《人民之声报》、《人大研究》等刊物200多份。


据悉,在2012年该县人大常委会组织开展的走访培训人大代表活动中,共有137名市县人大代表和193名乡镇人大代表参加,分别占代表总数的78%和29%。


常活动:让代表有作为


让代表在参与履职活动的过程中增长见识、掌握履职方法,让更多的代表能够参与到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各项事务中去,真正发现问题、提出建议,从而强化代表对自身职务的归属感,是灵台县人大常委会加强代表工作的又一生动实践。


据了解,2012年,累计有130多名代表参与了县、乡人大常委会组织开展的视察、调研、检查、评议活动,督办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实事40件,视察调研新农村建设、产业发展、城乡基础设施建设等重点工作12项,真正把民声民意反映到了政府相关部门,解决了群众关注的焦点热点问题,得到了群众的一致好评。


针对代表普遍反映的关于“加强和改进乡镇和部门工作作风,进一步提升工作效率”的建议,县人大常委会高度重视,分别在2012年7月和11月,开展了两次“向人民承诺,向人民汇报,请人民评议”承诺事项视察评议活动,通过对乡镇和部门负责人年初承诺的事项进行现场观摩视察、听取汇报和座谈评议,有力地督促了“一府两院”不断加强和改进相关方面的工作,推动了工作落实。


在注重吸收代表参加县、乡人大组织的各类活动的同时,该县人大常委会还将在本县的19名省、市人大代表和167名县人大代表、660名乡镇人大代表混编为72个代表活动小组,并积极筹措资金,搭建代表履职平台,在13个乡镇1个街道办事处建成了34个“代表之家”。


围绕本乡镇、本辖区各项工作和人民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这72个代表小组经常组织人大代表对果树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和项目建设、议案办理等工作开展视察、调研活动,极大地提升了代表履职能力。同时,在该县人大常委会的指导下,各级人大代表活动小组还不断创新代表活动载体,丰富活动内容,制定了代表小组活动日制度、代表学习制度、代表联系选民制度等8项制度,坚持每个代表小组每季度至少开展1次活动,各乡镇代表小组平均开展活动5-6次,使代表小组活动的开展步入了规范化轨道。


在联村联户为民富民行动中,代表小组组织小组成员深入村社,访民疾苦,开展帮扶,深入开展“人大代表在行动”活动。联户的153名干部、专业技术人员代表,积极发挥各自优势,开展“四参与一争先”活动,帮助贫困村、户制定发展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落实农业机械、化肥、地膜、籽种等农资,累计捐赠物资、现金折合9.3万元,筹办实事60多件,促使人大代表在扶贫帮困的具体实践中履行了职责。不联户的人大代表开展了以“带头监督政策落实、带头反映民情民意、带头建言献策”等为内容的“六带头两争先”活动,共开展农业科技推广、技术培训活动90多场4.6万人次,较好地发挥了代表在服务发展中的宣传员和生力军、连心桥作用。


邵寨镇机关代表小组组织县、乡人大代表对镇派出所和司法所工作情况进行了检查,并组织代表进行了评议,使派出所和司法所的工作有了明显改进;什字镇西郊代表小组组织县、乡人大代表对幼龄果园规范化管理工作进行了调研,引导代表加强果园管理,促进了全镇果产业发展;朝那镇郑家什字代表小组组织县、镇人大代表对城镇建设、庄基勘界、林木管护及强农惠农政策落实等工作,先后5次组织代表进行跟踪检查监督,受到了群众的欢迎……代表开展活动有了组织,有了场地,参与履职活动的热情空前高涨。


办议案:让建言不放空


“灵台孩子念书难”,是当地群众最关心的问题,也是代表们多年来关注的焦点。关于改善教育基础设施条件等相关方面建议,代表们不断在提,可是办理工作开展不协调、不统一,办理的效果也总是不尽如人意。人大代表提出的议案和建议得不到应有重视和落实,那么代表建言就成了“放空炮”,失去分量,代表履职的积极性也就必然会受到打击。


为此,在灵台县十六届人大一次会议上,代表提出的关于“加大对教育基础设施建设的投入力度,整合教育资源,以适应教育布局调整需要”的议案,得到了县人大常委会的重点督办,投资1.3亿元建成的灵台二中教师和学生宿舍楼,独店中学、中心小学学生宿舍楼和师生餐厅、什字中心小学新校区建设任务已全面完成并投入使用,极大地改善了学生的就学条件,得到了群众的一致好评。


通过常委会领导分工督办、组织代表现场视察督办、听取办理情况汇报等形式,该县代表议案和建议办理的质量和效率都有了很大提高。据悉,县十六届人大一次会议审列的21件代表建议,办结15件,是近年来办结率最高的,其中关于“对全县苹果产业发展给予资金或信贷支持”、“加大对蔬菜生产的扶持力度”、“硬化新开乡底庄至梁家庄村道路”等建议的办理投资规模大,质量高,代表群众都很满意,这极大地激发了代表的履职热情。


在灵台县人大常委会的不断努力下,新一届代表履职能力不断得到加强,为常委会的各项工作注入了生机和活力,人大代表真正成为人大工作的主力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