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代表工作 > 正文

广河:“四个加强”促进代表工作

稿件来源:人民之声报 发布时间:2015-01-22 09:09:17

近年来,甘肃省广河县人大常委会高度重视代表工作,始终把代表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尊重代表权力,拓宽代表知情知政渠道,加强与代表的联系,组织引导代表密切联系群众,代表工作有了新的进步和发展。


加强制度建设,不断提高代表工作规范化水平——广河县人大常委会从组织、制度建设入手,创新完善代表工作制度,为代表开展工作提供可靠的制度保障:以乡镇为单位,组建9个代表小组,督促、帮助各代表小组制定了代表活动制度,各代表小组根据《代表法》规定和县人大常委会的要求,结合各自实际,组织代表学习,积极联系选民,倾听民声,集中民智,及时将群众的呼声和要求反映到党委、人大、政府,受到群众好评;根据《地方组织法》和《代表法》有关规定,结合新形势下的工作实践,对县人大常委会《联系人大代表和开展代表活动办法》作了进一步修订完善,对联系代表的目的、内容、方法及开展联系代表活动等作出了具体的规定,为进一步搞好代表工作,提高代表工作制度化、规范化水平奠定了基础。


加强代表学习培训,不断提高代表依法履职的能力和水平——广河县人大常委会把加强学习有关法律法规作为提高代表素质的一项重要内容,组织代表认真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宪法》、《代表法》、《组织法》、《选举法》等与人大工作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组织人员赴各乡镇对全县省、州、县、乡(镇)四级人大代表开展了以《宪法》、《监督法》、《代表法》为重点的法律知识培训,就如何全面正确地履行好代表职责作了辅导,及时向代表宣讲党的十八大精神,帮助代表掌握十八大精神实质,提高了新形势下代表依法执行职务、发挥作用的积极性和自觉性;积极征订学习资料,给各乡镇人大和有县人大代表的乡村订阅了《人民之声报》。通过学习培训,代表依法行权履职的能力和水平明显提高。


加强与代表联系,充分发挥代表作用——在工作实践中,广河县人大常委会不断加强与代表的联系工作,拓宽代表知情知政渠道,充分发挥县、乡两级人大的职能作用,从全县大局出发,组织代表围绕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通过深入实际调查研究,集思广益,提出了切合实际的意见、建议,为县委科学决策提供了重要参考依据。在具体工作中,县人大常委会坚持邀请代表列席常委会会议制度,根据每次常委会审议议题,邀请部分代表列席常委会会议,将代表建议与常委会组成人员建议,一并整理成《审议意见》,转交“一府两院”办理。坚持邀请部分基层人大代表参加常委会评议组。


加强代表意见建议办理工作,切实提高办理质量——广河县人大常委会坚持每年年底联系代表制度,于当年年底至下次人代会召开前开展高规格、大规模的联系代表活动,一方面向代表面对面答复当年人代会上代表所提议案、建议和意见的办理结果,另一方面要求代表深入选区,走访选民,开展视察调查,掌握第一手资料,及早准备人代会上准备提出的议案、建议和意见。据悉。近几年来,该县代表意见建议办结率一直在80%以上,一大批事关全县长远发展和群众切身利益的意见建议得到办理落实,受到了人大代表和群众的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