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代表工作 > 正文

武山:连年发文指导代表小组活动抓实见效

稿件来源:人民之声报 发布时间:2015-01-22 09:09:27

甘肃省武山县人大常委会高度重视闭会期间人大代表活动的开展,连续多年通过给代表小组活动作安排、提要求,使代表小组的工作取得了较好的成效。今年,为了进一步提高代表活动质量,增强代表活动实效,县人大常委会于近日制定下发了《关于2013年人大代表小组活动安排意见》,对开展代表小组活动再次进行了专题安排。


《意见》指出,代表小组活动的开展,要紧紧围绕全县工作大局和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充分发挥人大代表在经济社会发展和联村联户为民富民行动中的职能作用,为推进全县民主法治建设进程,建设幸福美丽新武山作出积极努力。


《意见》要求,代表小组要结合实际,围绕三个方面的内容制定全年活动计划。


认真组织学习和调研活动。有计划地组织代表深入学习党的十八大以及全国、省市县人代会精神,学习宪法、代表法、监督法等有关法律法规,不断提高代表的理论水平、法律素养和参与管理国家事务的能力。选好调研课题,定期组织人大代表围绕县人大常委会拟听取和审议的有关全县经济和社会发展方面的议题,围绕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以及“一府两院”依法行政、公正司法情况开展调研和视察,切实掌握第一手资料和真实情况,向有关部门、单位和组织的各方面工作提出有针对性的意见和建议。


继续深入开展联村联户为民富民“人大代表在行动”活动。广泛动员和引导人大代表充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和人民群众“代言人”的职能优势,紧紧围绕省委提出的“六项任务”,立足各自岗位,积极开展履职帮扶活动。具体要在宣传党的十八大精神和省、市、县委的重大决策部署方面,在贯彻落实县十六届人大二次会议确定的全县重点工作方面,在发展壮大特色致富产业、促进乡村基础设施建设和推进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等各个方面发挥人大代表的表率示范带动作用,以扎实的工作推动联村联户为民富民“人大代表在行动”活动的深入有效开展。


进一步加强代表与人民群众的联系。坚持把依法履行代表职责与为人民群众办实事结合起来,组织代表深入基层、深入生产一线认真听取人民群众的意见建议和需求,及时反映和协调解决群众普遍关注的困难和问题,切实为群众的生产生活出主意、传信息、解难题、办实事。同时,要求各乡镇人大根据本辖区人大代表的数量,在年内组织5至10名县乡人大代表向选民述职,以进一步增强代表履行职责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武山县人大常委会负责人表示,为了将代表小组活动落到实处,并使活动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县人大常委会将安排相关工委择期对安排意见的实施情况进行督促检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