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代表工作 > 正文

当代表就是肩负沉甸甸的责任——记酒泉市人大代表纪永元

稿件来源:人民之声报 发布时间:2015-01-22 09:10:04

纪永元是甘肃省酒泉市第一、二、三届人大代表。他不仅在文化界和旅游界有很高的声望,作为一名人大代表,他勤为民代言,愿为民做事,得到了当地群众的信任和肯定。


建言献策,发挥桥梁纽带作用


“当人大代表,不仅是荣誉称号,更是一种沉甸甸的责任”。他善于和基层群众交流,倾听他们的心声和建议,注意观察和发现问题,认真搜集整理反映强烈的意见,为建言献策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凡市人大常委会组织的调研视察活动,他都踊跃参加,在人大常委会召开的会议上,他也敢于发表意见,对于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能积极向上反映并督促解决。酒泉市阳关公路、敦煌机场、引哈济党、文物保护、旅游补贴等涉及敦煌文化旅游发展和可持续发展的建议,都饱含了他的心血。


义利并举,扶弱济困


多年来,不论纪永元的企业多困难,从不拖欠税款。在企业发展壮大的同时,他还积极吸纳大学生、退伍军人和社会人员到企业就业,认真落实法律法规,加大业务技能培训投入,努力提高工资福利待遇,使员工安心工作、放心做事。逢年过节,他还会去看望企业困难职工和文化界老前辈,对特殊困难的员工,除单位给予帮扶外,还号召员工捐款,体现集体关怀。双联行动中,他联系了2户村民,时常探望,了解他们的生产生活状况,捐款捐物,解决他们的实际困难。与此同时,纪永元还热心社会公益事业,多次向社会机构捐款。


开拓创业,引领文化旅游产业发展


多年前,纪永元创办了敦煌市第一家民办文化企业——鸣沙书画社。后来又创办了敦煌市书画工艺美术学会、中国书画函授大学敦煌分校,为敦煌地区培养了书画专业人才。他还利用敦煌书画院这个阵地,通过研究创作、收藏交流、展览展销、办学授徒等方式,积极开展中外文化交流活动,成为当地文化界和旅游界的领军人物之一。1996年以后,纪永元相继创办了敦煌阳关博物馆、敦煌市阳关景区管理有限公司、敦煌市文化产业有限公司等实业。尤其是阳关博物馆的建设,他付出了大量的心血。如今阳关博物馆及其所在的阳关景区,已成为敦煌四大景区之一,游客接待量由原来的每年千余人增加到每年7万余人。先后被评为AAAA国家级旅游景区和甘肃省文化产业示范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