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代表工作 > 正文

立足本职 倾心尽力助民奔小康——记人大代表万君铭

稿件来源:人民之声报 发布时间:2015-01-22 09:10:08

作为甘肃省平凉市第三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庄浪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庄浪县万泉镇君铭果品经销专业合作社理事长万君铭在“人大代表在行动”活动中,立足本职,积极作为,为民富民、帮民致富,努力践行了“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承诺。


学习文件,领会精神


自全县“人大代表在行动”活动开始后,万君铭认真学习了庄浪县人大常委会下发的《人大代表在行动活动实施方案》。为领会精神,他还利用网络,查阅学习了省委书记王三运、市委书记陈伟、县委书记陈铎在全省、全市、全县联村联户为民富民行动动员大会上的讲话。通过学习,他加深了对开展双联行动重大意义的理解,明确了“人大代表在行动”活动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主要任务和活动方式,增强了参与这一活动的使命感和责任感。


主动联户,真帮实扶


庄浪县万泉镇万川村属于苹果最佳适生区,经过多年的发展,全村果园已初具规模,多数果农随着果品收入的增加,生活水平得到了明显提升。但由于认识问题,仍有一些农户栽植果树少,缺乏管理经验,经济收入不高,尚未实现脱贫。为此,在双联行动中,万君铭主动申请帮扶万庄村万选吉和万里刚两户贫困户。其中,万选吉一家4口人,土地少、子女小,妻子身体不好,家里仅有1亩果园,肥水管理跟不上,收益比较低;另一户万里刚,家里5口人,两个孩子还小,母亲长年卧病在床,家中经济来源主要靠万里刚务农收入为主。针对这两户的现状,万君铭为他们制定了果园发展规划,其中万选吉家规划果园4亩,万里刚家规划果园3亩。并向他们承诺,果树栽上后,自己会手把手教他们果园管理技术,保证四年挂果,五年丰产。万君铭还表示,他们不脱贫,自己帮扶不脱钩。自此,万君铭把这两户帮扶户当成了亲戚,有时间就去他们家里走走、果园里转转。在果园发展上,万君铭先后分别为两户帮扶户送去尿素4袋、地膜4卷,帮助万选吉家栽植果园4亩,万里刚家栽植果园3亩。通过手把手教修剪技术,落实肥水等管护措施,目前,这两家的果树长势良好。由于果园的发展见效期至少得四年,所以依靠果园难以解决他们当下的贫困现状,为此,万君铭今年又安排万选吉和万里刚两人到自己的合作社工作,参与果库的日常流水生产,每月有3000元的工资收入。这样不仅使他们在家门口实现就业,就近照顾家人,而且还使他们在参与中学到了果园管理先进经验,为他们今后管理果园打好了基础。


发展果品专业合作社,为群众提供产销服务


作为市、县人大代表,万君铭一直思考着如何带动更多的父老乡亲共同富裕起来。早在2010年,他就成立了君铭果品经销专业合作社。2012年,他从加强合作社管理入手,修订制度,搞好服务,积极动员群众入社。至今,君铭果品经销专业合作社会员已发展到130名。他以合作社为依托,尽力为群众提供产销一条龙服务:组织合作社里的专业技术人员,从果树修剪、拉枝、施肥、疏花疏果及果实套袋等方面,对全村的果农进行培训10余次,培训果农500余人;采取赊销农资和担保贷款的形式,为会员先期提供农药、化肥、果袋、果箱等农用物资,为25名合作社成员担保银行贷款150万元,解决了他们发展果园资金不足的问题;对部分果园面积小、果品产量少、果品质量差的农户,为他们的果品实行统一包装、统一收购、统一销售,使他们的果品也能卖上好价钱,尽可能地增加他们的收入;通过上网查看市场行情,联系外地果品收购客商,及早着手,谋划果品销售,去年,经万君铭联系,以每公斤6元的价格,为合作社成员联系销售果品近0.6万吨。


兴建果库,实现果品增值


果品现收现卖,不一定就能卖上好价钱。为了让果品增值,果农增收,2012年,万君铭投资500万元,对自己原有的果库进行了改造扩建,建成6孔、容积11000立方米、总储存量达3000吨的气调果库一座,并配套建成了选果车间280平方米。这样,极大地方便了当地果农的果品贮藏和反季销售。去年果库共为当地果农贮存苹果4000吨(当时苹果价格每公斤5元),在果库储存5-6个月,现在出库,每公斤以6元销售,除去果库贮藏费用(每公斤贮藏费0.3元),为当地果农实现果品增值近300万元。今年,万君铭计划再建5000吨果库一座,目前正协调建设用地和办理相关手续。


积极参与公益事业,尽力帮扶困难群众


对群众的困难,万君铭总是尽自己最大努力给予帮助。除帮扶联户的两户特困户外,他还为万泉镇1名重症患儿捐款5000元;为大庄乡梁山残疾儿童梁琪捐款2000元;为本村两名贫困大学生各捐款1000元;为史沟村李润禾家两名贫困大学生各协调助学贷款1份,担保贷款4万元。对大家的事,万君铭更是慷慨解囊,无偿捐资:在万泉镇水泉戏台改建时,他捐款5000元;去年6月,全镇文艺演出时他捐款3000元;今年春节,全镇文艺演出时他又捐款4000元。


万君铭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着“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的神圣承诺,得到了当地群众的称赞和拥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