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代表工作 > 正文

正宁:代表想出“金点子”农民走上“新路子”

稿件来源:人民之声报 发布时间:2015-01-22 09:10:13

早就听说庆阳市正宁县周家乡核桃峪村几名人大代表倡导成立的道德评议会搞得有声有色。谁家的柴草堆在街道边影响了环境,谁家的子女不赡养老人,谁家的红白事大操大办,谁不积极参加公益事业……这些过去法律管不住、行政管不了或管不好的“盲区”问题,如今一件件被摆上了“议事堂”,成了大伙儿议论的焦点。


周家乡核桃峪村因有500多年的簸箕编织历史而成为全省闻名的“簸箕村”。近几年,随着经济的发展,村里红白事大操大办、搞封建迷信、赌博、不赡养老人等不良现象和群众之间因琐事引起的口舌之争时有发生。诉诸法律犯不上,窝在心里是后患。如何运用乡规民约的形式制衡和约束村民的所作所为,实现自我教育、自我管理,取得良好效果呢?


2008年初,核桃峪村十五届县乡人大代表周锋、杨孝时、杨万玉在联系选民、了解民意中,听到最多的是培育新农民、树立新风尚的话题。他们便商量能不能成立道德评议会,提供一个场合,让大家一起议议、分清是非,督促改正村里的不文明行为。当年1月28日,在村民期待的目光中,村上成立了由村组干部、退休老干部、道德模范、妇女代表及本村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德高望重的老者组成的道德评议会。


“摆事实,讲道理,解疙瘩。这就是道德评议会的作用。”周锋说。据了解,核桃峪村的道德评议会实行政府引导、村民自评、村委会处理的方式,专门对村民的日常行为圈圈点点、惩恶扬善。评议会的工作形式也不拘一格,除了向村民宣传《公民道德建设纲要》、党的方针政策,传递科学文明知识和致富信息外,还采取遇到大事或倾向性问题时开会集中评、带有局部性和个别性的问题登门谈心评、突发事情现场评、家庭问题上门评、老大难问题跟踪评、好人好事通过广播板报橱窗评等灵活多样的形式,大到本村村委会的村务公开、殡葬改革、计划生育、义务献血、征兵服役、公益事业及红白事操办,小到农村经常发生的邻里、婆媳纠纷等一系列热点、难点问题,他们都广泛评议。评议会还办起了公民道德墙报,每周将村里发生的新人新事和各类纠纷向村民公布,每季度开展一次“文明户”、“好媳妇”等评选活动。


“道德评议会是村里的编外法庭,有威望,处事公平,群众服气,难事、烦心事在这里都能得到公断。如此一来,村里肯定会越来越和谐。”村民们如是说。


自道德评议会成立以来,共召开了24次会议,讨论了80多个议题,从牛犊乱跑、损害青苗、乱倒垃圾、污染环境到邻里纠纷、婆媳矛盾、如何赡养老人等矛盾,共化解了50多起。


一对长年在南方打工的年轻夫妻赚了不少钱,前不久回来硬要把没考上高中的儿子拉去打工,而孩子的爷爷却要孙子上职专学一门技术,争执不下,老人家就申请评议会来断这个事。


评议会上,话题刚挑开就出现一边倒现象。“让小孩打工赚小钱,耽搁了他将来赚大钱。”“年轻人目光要远一些,小孩不读书将来能干什么?这是害他啊。”大家你一言我一语地议起来。年轻夫妻如坐针毡,最终答应让儿子继续上学,全场响起热烈掌声。


评议会成员、县人大代表、村支书杨俊奎感触颇深地说:“组建评议会的目的就是让村民有怨尽情诉,有苦痛快说,有事好商量,用理智的方式化解矛盾。事实证明,评议制度不但使村里大矛盾化小、小矛盾化了,大大减少了刑事案件的发生,还为村民致富出谋划策,促进了经济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