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代表工作 > 正文

积极作为 倾情帮扶 为民解忧——庆阳市人大常委会积极开展“人大代表在行动”活动纪实

稿件来源:人民之声报 发布时间:2015-01-22 09:10:18


甘肃省宁县良平乡赵家村,地处偏远沟壑地带,自然条件较差,经济发展相对滞后。2012年以来,这里却悄然发生了一系列喜人的变化:村里建成了农民科技文化活动中心和文化广场,新建了两栋500平方米村小学教学楼,新修了6.2公里村组柏油路;成立了村级养羊农民专业合作社;新建肉羊扩繁场1个,建成4栋1200平方米标准化羊舍,全村及邻近村发展肉羊养殖户118户,养羊3648只……


赵家村党支部书记杨锋称,仅养羊这一项,当地农民户均增收0.8万元以上。


杨锋说:“村里有这么快的发展与变化,全得益于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和人大代表倾心帮助和大力支持。”


“人大代表在行动”活动开展一年来,庆阳市人大常委会因势利导,精心组织,全力推动、动员和组织全市各级人大代表投身帮扶,要求人大代表充分发挥密切联系群众的优势和作用,深入贫困村组和特困户,宣传政策、疏导情绪、反映民意、促进发展,争取在帮扶行动中发挥典型示范作用,帮助一方发展。


动员部署,为“人大代表在行动”搭建制度平台


2012年3月,“人大代表在行动”活动开展之初,庆阳市人大常委会第一时间对活动进行专题研究,成立了“人大代表在行动”活动推进领导小组,制定印发了《关于在全市联村联户为民富民行动中开展“人大代表在行动”活动的安排意见》,明确“人大代表在行动”活动的重要意义、活动方法和具体措施。


为了方便代表开展帮扶,庆阳市人大常委会结合人大代表的基本状况,确定各县(区)人大常委会、各乡(镇)人大按照就地、就近、方便、自愿的原则,统一组织安排本辖区内的市、县、乡人大代表确定联系户,条件允许的,代表可跨县(区)、乡(镇)开展帮扶。


根据代表构成特点,庆阳市人大常委会对代表开展帮扶活动提出目标要求:机关干部代表要立足自身优势,宣传好政策,帮联系村、户制定好发展脱贫规划;农民代表要用勤劳、踏实的实干精神,影响、带动周围群众树立脱贫信心;科技界代表要尽可能帮助联系村、户学到一项或者多项致富技能,通过开展技术培训和信息服务,帮助贫困群众解决生产和生活中的实际困难;工商企业界代表要帮助贫困村建办项目,解决水、电、路等基础设施方面的困难。


与此同时,2012年4月27日,庆阳市人大常委会召开“人大代表在行动”活动动员会,8026名省、市、县、乡四级人大代表参加会议。庆阳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刘秉宁在动员会上讲话指出,人大代表由群众选出,来自群众中。这就要求人大代表一定要回到群众中,从实际出发,识大体、明大义、讲政治、讲奉献,各尽所能,沉下身子融入群众生活,倾听他们的意愿和诉求,反映他们的心声,及时发现群众生产生活中存在的困难问题,提出意见和建议,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同时,要担当社会责任,带领农民增收致富,为群众作出表率;要立足本职岗位,先人一步,做出模范业绩,以自身的发展引导带动周围群众,促进农村经济社会持续快速发展。


“为广大人民群众办好事、办实事,是人大代表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义务。开展‘人大代表在行动’活动,既是人大代表发挥作用的有效载体,也是人大代表展示个人能力和水平的好机会。我会积极参与行动,体察社情,掌握民意,帮助贫困村、特困户解决生产生活中的实际问题。”动员会上,徐治平、鄢丽丽等四位人大代表对投身帮扶表达了坚定决心。


动员会刚一结束,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副主任便分组带领人大代表赶赴宁县南义乡刘寨村、良平乡赵家村,西峰区什社乡新兴村、正宁县周家乡大漳村、镇原县太平乡柳咀村等联系点展开调研,拉开了“人大代表在行动”活动的序幕。


“五看五问”,代表行动有的放矢


进村入户期间,庆阳市人大常委会要求人大代表采取“五看五问”的做法——看存粮、问生活,看住房、问冷暖,看经济、问收入,看变化、问困难,看现状、问思路,切实掌握联系村、联系户存在的困难,按照突出主导产业,破解瓶颈问题,培育财源的思路确定帮扶计划。


省人大代表、甘肃宏达工贸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魏正刚,省人大代表、庆城恒达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徐治平,市人大代表、长庆油田采油二厂厂长张应科在宁县良平乡赵家村了解到,赵家村地处偏远沟壑地带,自然条件较差,全村以种植农作物为主,经济效益低下,缺乏增收主导产业;村组道路狭窄破旧,群众出行困难;没有文化活动场所,群众文化生活单调贫乏;不少群众从事养殖多年,但由于养殖技术落后、动物疫病防疫知识缺乏,当地养殖业始终没有做大做强……


经过同群众及村委会领导沟通,代表们认为,赵家村依托牧青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和肉用种羊扩繁场,肉羊养殖已经初步形成规模,只要充分给予资金、技术等方面的帮助,把这一项目做大做强,一定能带动当地经济发展,调动群众的致富积极性。


2012年5月底,魏正刚、徐治平、张应科三位代表捐资75万元,用于村组主干道的整修和铺油罩面。6月,工程开工建设,经过三个月的努力,全长6.2公里的村道竣工并投入使用;针对赵家村农村妇女创业小额贷款中存在农户担保难的问题,魏正刚代表以公司的名义为10户农户提供担保,为群众争取到了贷款。


正宁县周家乡大漳村是省人大代表、北辰实验中学董事长鄢丽丽,市人大代表、亨星集团副董事长解荣华,市人大代表、正宁县诚信房地产开发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宋德从的联系点。2012年5月11日,三位代表在市人大常委会领导的带领下,赴该村开展帮扶。代表们发现,大漳村小学设6个教学班,共有68名学生。尽管用房不紧张,但是教学楼门窗陈旧,破损严重,设施缺乏;校舍外围围墙严重倾斜,存在不少安全隐患。


从事教育工作的人大代表鄢丽丽说:“如果我们贡献一点力量能让一个孩子顺利完成学业,最终成才,而这个孩子最后能凭借自己的能力改变整个家庭的生活状况或者造福社会,这种回报比什么都有意义。我们应当拿出一部分资金帮助这些孩子,让他们在良好的环境中学习、成长。”解荣华、宋德从十分赞成鄢丽丽的观点,三人决定一次性捐款50万元帮助重修校舍。


为了不影响学生正常上课,三位人大代表决定将重修校舍的工程安排在暑期施工。经过一个多月的紧张施工,2012年9月初,崭新的2栋新校舍呈现在了孩子们眼前。


“从来没想过娃儿能在这么好的环境里学习,我们一定让娃儿珍惜这个机会和条件,好好学习,以后回报社会。”大漳村的一位学生家长说。


通过与村组干部、群众进行座谈,鄢丽丽、解荣华、宋德从三位代表还围绕大漳村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开发、教育发展等方面制定了详细的脱贫致富计划。


在西峰区什社乡新兴村帮扶的市人大代表李有宁、孙广奇、王志琦、刘颖阁在与特困户刘占义、刘正森、王海明对接情况时了解到,联系户刘占义瘫痪,其子患小儿麻痹症,儿媳患有智力方面的疾病,家中耕地无法精耕细作,全家人均年收入不足500元。


2012年6月20日,几位人大代表专门联系医院,为刘占义一家进行了体检,并为其子做了头部皮外囊肿手术,解决医药费2000多元。随后,又帮他落实了5000元舍饲养羊扶贫开发项目,并向刘占义捐献爱心款6000元。


了解到特困户刘正森一家房屋破旧,其妻常年患病,家中10亩地(均为山地)耕作困难,家中存粮极少,负担不起儿子上大学的费用等情况后,几位人大代表与帮扶领导沟通后,结合农村妇女创业小额贷款等金融系统优惠政策,为刘正森协调贷款5万元,解决了刘正森发展养殖业资金困难的问题。


据了解,目前,刘正森不仅羊上了牛,还在建设新的羊舍。


“五四三二一”主题活动,打牢代表在行动根基


为了让代表为群众多办事、办实事、办好事,庆阳市人大常委会先后开展了“五送”、“四助”、“三建”、“二立”、“一看”主题活动。


“五送”,即:送惠农政策、送法律法规、送农业技术、送文化卫生、送致富信息,帮助解决群众生产生活方面的困难。据统计,至目前,全市各级人大代表先后组织开展各类培训活动1550场次,培训群众1.1万人次,发放宣传资料14万份、书籍5500册,实现劳务输转600人次。


“四助”,即:助春耕秋收,在春耕、秋收季节送农资;助谋划发展,要求有专业特长和行业优势的人大代表积极参与制定脱贫致富发展规划和帮扶计划;助就医问药,为500多名群众进行检查和治疗,免费发放价值2万元的药品;助矛盾调处,排查化解纠纷。


“三建”,即:(一)建道路。筹资500多万元帮助宁县南义乡6个行政村修建通村水泥公路10公里,解决了1.4万人的行路难问题。2013年1月10日上午,宁县南义乡刘寨村人声鼎沸。伴随着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付振伟郑重宣布“刘寨村通村水泥路竣工通车”,一时间礼花齐放,群众掌声不断。在8名省、市人大代表帮助下,刘寨村10公里通村(北庄—张堡)水泥路工程竣工通车。工程全长10公里,起点为南义乡北庄村,终点为南义乡张堡村南门组,连接北庄、屯庄、马泉、刘寨、北门、张堡等6个村,是一条纵贯南义乡南北的通村主干道路。竣工仪式上,村主任刘建仁激动地说:“刘寨村以前没一条像样的路,村民出行往往是晴天一身土,雨天两脚泥。不仅影响村民出行,还制约了本村经济发展。这真是一条帮助我们发展的连心路、致富路,圆了我们全村百姓多年的梦。”(二)建学校。2012年至今,代表们累计捐资30多万元,维修乡镇中小学校12所;先后捐资、捐物折价15万元,添置贫困中小学校体育器材500件(套)。(三)建基础设施。各级人大代表先后捐资、筹资和争取项目资金220万元,帮助8个贫困村解决了饮水、用电和文体活动场所等方面的困难。


“二立”,即:(一)成立村级扶贫互助基金,选举产生理事会、监事会,表决通过《扶贫互助基金协会章程》,进行规范管理和运行。2013年1月10日,庆阳市首家村级农村扶贫资金互助社——刘寨村扶贫资金互助社举行成立揭牌仪式。这是“人大代表在行动”活动为刘寨村群众发展特色产业提供资金支持的一项惠民举措。(二)成立农民专业合作社,鼓励、帮助回乡创业青年、致富能手等牵头、组织成立中药材种植、核桃栽培、特种养殖等专业合作社25个,进一步明确了村级发展主导产业,加快群众增收致富步伐。


据了解,发展资金匮乏是制约刘寨村群众脱贫致富的最大困难。为了最大程度地帮助当地脱贫,代表们把为村里争项目争资金、发展富民产业作为重中之重,积极探索,创新方式,借鉴学习先进经验,多渠道筹措资金40万元成立了刘寨村扶贫资金互助社。互助社规定了资金预算管理、范围、对象、条件、审核程序监督管理等五条措施。为确保资金安全有效运转,还制定了《刘寨村扶贫互助社会章程》。该章程规定:贷款的程序是先由贷款会员写出申请,协会组织公布,全体会员讨论。根据基金数量由80%以上的会员确定贷款户数和贷款的单笔额度,贷款仅限于养殖业和种植业。至目前,全市这样的村级扶贫互助基金社已成立了22个。同时,各级人大代表还帮助群众争取妇女创业小额担保等银行贷款2300万元。


“一看”,即:组织群众开展温棚种植、舍饲养殖、中药材种植、现代化企业生产等观摩活动。2013年3月25日至26日,庆阳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帮扶干部和各级人大代表组织刘寨村30多名群众,前往宁县早胜镇清华村、春荣乡金草村、瓦斜乡瓦斜村、良平乡赵家村,实地观摩学习中药材种植技术。观摩组深入部分种植大户的田间地头,就丹参、防风、牛蒡子等中药材的种植、管理、施肥、除草和注意事项等技术进行了详细咨询和现场培训,详细了解了中药材的种植面积及收益情况。通过观摩学习,相互交流生产技术、管理经验,群众开阔了眼界,看到了差距,增长了见识,也激发了村组干部群众调整农业产业结构,发展种植中药材的信心和干劲。


参加观摩学习的群众纷纷表示,要认真学习发展中药材种植中的先进经验和做法,调整种植业结构,努力把中药材产业培育成刘寨村经济增长和农民增收的亮点产业、特色产业、优势产业、致富产业。


至目前,庆阳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帮扶干部和人大代表共组织群众开展观摩学习活动55场(次),参加观摩学习的村组干部、群众达1800人次。通过参观学习,全市已建办养殖小区12处,种植基地20多处,吸纳种植、养殖户200多户。 


开展调研、视察活动,为探索活动方式奠定基础


庆阳市人大常委会根据人大工作实际,把“人大代表在行动”活动与代表履行职务结合起来,先后组织省、市人大代表围绕“三农”工作、农村土地管理等深入开展调研、视察活动,向市委提交调研、视察报告6份,提出意见建议50多条,为促进全市经济社会转型跨越发展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农民专业合作经济组织目前已经成为农业产业化经营的重要组织形式,对发展现代农业、繁荣农村经济、增加农民收入发挥着重要作用。2012年8月下旬,庆阳市人大常委会组织人大代表对全市农民专业合作经济组织发展情况进行深入调研。


调研发现,农民专业合作经济组织的发展,加速了农业技术成果向现实生产力的转化,提高了农民科学文化素质,架起了小生产通向大市场的桥梁,实现了基地龙头市场的链接,提高了农民进入市场的组织化程度,加快了农村社会化服务体系建设,有效地保护了农民的利益,推动了农业产业化的发展。但还存在合作组织规模较小,示范引领能力较弱;利益联结机制不够健全,运行管理不够规范等问题。


为此,调研组提出,要进一步加强对合作经济组织的指导,认真落实支持农民专业合作社的各项优惠政策,加大农民合作经济组织法律法规政策、农业实用技术及岗位技能宣传培训力度,充实配备合作经济组织的专业人才,采取专业技术人员对口进社蹲点的办法指导农民专业合作社规范运行。


土地管理工作事关国计民生和社会稳定,是实现经济社会转型跨越发展的重要保障。2013年初,庆阳市人大常委会组织人大代表对农村土地管理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了专题调研。针对调研发现的问题和不足,调研组建议市政府认真贯彻实施土地管理法,落实建设用地预审和规划审查等制度;加强土地用途和用地规模管制,重视耕地和基本农田保护,尤其要以科学的土地管理为村镇发展提供基础保障,避免乱占、滥用耕地、违法占地和荒芜土地;大力开展土地整治,加大土地执法力度,对闲置土地进行有效处置;加强土地执法队伍建设,提高执法人员依法行政水平,依法保护和合理利用土地资源。


……


随着联村联户为民富民“人大代表在行动”活动不断深入的推进,庆阳市人大常委会及其人大代表的帮扶工作也在不断的探索和深化中。(张珊 罗正成 张泰龙 屈娅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