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代表工作 > 正文

陇西:加强新一届人大代表培训工作

稿件来源:人民之声报 发布时间:2015-01-22 09:10:22

2011年8月,甘肃省陇西县选举产生县十六届人大代表214名,其中新当选代表152人。针对换届以后新当选代表较多,不熟悉人大相关制度和法律法规,不掌握履行代表职责的程序和方法,连任的代表也需要进一步提高履职能力和水平的现状,县人大常委会通过订阅资料、集中培训、以会代训、分期培训等多种形式,切实加强对新一届人大代表的学习培训,取得了明显成效。


订阅学习资料  为代表提供精神食粮


多年来,陇西县人大常委会坚持每年为县人大代表订阅各类学习资料。特别是县十六届人大换届后,县人大常委会根据省人大常委会有关文件通知,及时召开代表学习资料征订协调会议,下发征订文件,安排部署代表学习资料征订工作,通过邮局订阅、上门订阅和电话征订等多种形式,保证至少为每一名代表订阅一份《人民之声报》和《人大研究》杂志,为代表所在单位或企业至少订阅一份《中国人大》杂志,为代表提供了必要的精神食粮,满足了代表日常学习的需要。


分片集中培训  提高代表整体素质


为了新一届县人大代表的综合素质和履职能力普遍提高,增强人大意识和代表意识,使其尽快适应角色,陇西县人大常委会于2012年4月,集中利用一周时间,分5个片区对全县17个乡镇的214名县人大代表进行了一次分片集中培训。为了丰富培训内容,此次培训除由机关两名长期从事代表工作、有较高人大工作理论水平和实践能力的工委主任讲授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代表法、选举法、监督法、乡镇人大主席工作条例等人大业务知识外,还邀请县委党校副教授、司法部门有关人员向代表系统讲解了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和法治县创建工作等内容。通过培训,代表们熟悉了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性质、地位和作用;明确了自己所担负的责任和义务;掌握了履行职责的规则、程序和方法;开阔了视野、提高了认识,为以后依法履行职责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邀请列席会议  拓宽代表知情知政渠道


换届以来,陇西县人大常委会更加重视邀请基层人大代表参加常委会组织开展的视察调研、执法检查和工作评议等工作,并列席县人大常委会会议。通过参加各项活动及列席会议,进一步拓宽了人大代表知情知政渠道,增强了监督工作的透明度。据悉,自换届以来,县人大常委会共邀请代表参与各项活动160多人次,代表参与活动的面和频率较以往明显提高。特别是每年年中组织一次规模较大、代表参与人数较多的对全县上半年经济运行情况的集中视察活动,通过实地察看、召开政情通报会、座谈交流等形式,人大代表在真切感受和了解到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情况的基础上,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提出了多条有针对性的意见和建议,对促进政府工作起到积极作用。


分期分批培训   着力提高代表履职水平


在对全县214名县人大代表开展了一次集中培训和平时以会代训的基础上,陇西县人大常委会从今年开始再对代表进行一次分期分批轮训。第一期已于7月22日至24日成功举办,此期培训注重三个结合:履职培训与法律培训相结合,针对人大代表来自不同领域,知识面不一样,因此在学习中要带着问题学,不仅要认真学习宪法、代表法、选举法、监督法等法律法规,也要学习与自身工作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着重围绕人大代表怎样履行好职责、怎样撰写建议、如何提出意见、怎样审议工作报告等主题,结合实例,为代表讲解什么是议案、什么是建议、议案和建议有什么区别、一份好的议案建议从提出到办结代表应做些什么,以及审议工作报告的方法要领、坚持的原则和注意事项等;教师授课和视频讲座相结合,此次培训在以往邀请高水平教师授课的基础上,增加了视频讲座内容,为代表们播放了代表法讲座光盘,丰富了培训形式,也更加增强了学习效果;理论培训与实地考察相结合,除了在会议室集中听课学习以外,还安排了项目观摩活动,通过观摩全县有关重点项目建设情况,使基层代表更加了解了县域经济发展情况,激发了履职热情,为今后更好地发挥代表作用奠定了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