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代表工作 > 正文

为代表凝聚民意搭建平台 兰州市人大常委会召开创建“人大代表之家”工作会

稿件来源:人民之声报 发布时间:2015-01-22 09:10:27


为了进一步加强代表工作,打造代表闭会期间开展代表小组活动、联系群众的履职平台,充分发挥代表在人大工作中的主体作用,8月15日,甘肃省兰州市人大常委会组织各县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副主任,代表工委负责人,实地参观兰州市城关区创建“人大代表之家”情况,并召开工作会议,对全市开展创建“人大代表之家”及“人大代表工作站”活动进行安排部署。


当日上午,参会人员先后来到张掖路街道、草场街街道和曹家厅社区,实地参观两个“人大代表之家”、一个“人大代表工作站”创建情况,询问了解人大代表收集民意、制度上墙、台账建立、选民意见登记等情况。


今年5月,省人大常委会代表工作委员会赴重庆、江苏两地学习考察“人大代表之家”创建工作后认为,创建“人大代表之家”是新形势下加强和改进基层人大代表工作的有力抓手,符合党的十八大关于完善代表联系人民群众制度、保障人大代表依法履职发挥作用的精神,符合新一届全国人大关于加强和改进人大代表工作的要求,符合我省人大常委会关于创新代表工作的新思路,很有必要在我省逐步推广。随即确定今年选取兰州、白银、金昌三市人大常委会开展试点,先行先试,探索经验,明后两年在全省逐步推开。为此,兰州市人大常委会于8月13日出台了《关于开展创建“人大代表之家”活动的指导意见》。意见提出,各县区人大常委会要在乡镇(街道)建立“人大代表之家”;根据代表分布情况,在社区(村)可单独建立“人大代表工作站”,也可以几个社区(村)为片建立“人大代表工作站”,主要用于组织代表学习、开展视察调研、接待联系选民、交流履职经验和接受选民监督。


为了给创建工作提供经费保障,兰州市人大常委会为每个“人大代表之家”补助经费1万元,其余经费由县区财政予以保障。乡镇(街道)为“人大代表之家”确定1名专职工作人员或1~2名以人大工作为主的兼职工作人员,为“人大代表工作站”确定1名负责人。


看到两个街道、一个社区创建工作进展良好,不少人大代表因为有了活动阵地而增强了履职信心,实地参观人员表示,对创建“人大代表之家”和“人大代表工作站”很有信心,备受鼓舞。


在随后召开的全市开展创建“人大代表之家”活动工作会上,兰州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牟少军对两个街道、一个社区“人大代表之家”创建工作予以肯定。他表示,从硬件和软件方面来看,张掖路街道和草场街街道两个“家”和曹家厅社区一个“站”的创建比较规范,起点、标准、质量都较高,做到了有阵地、有制度、有计划、有记录,为其他县区及乡镇(街道)的创建工作提供了可资学习借鉴的样本,也为全市全面开展创建“人大代表之家”活动开了个好头。


牟少军指出,创建“人大代表之家”是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的具体体现,是加强基层人大代表工作的现实需要,也是人大代表密切联系群众的重要渠道。各县区人大常委会在创建过程中,要按照“因地制宜、一室多用、满足需要”的原则,指导各乡镇(街道)创建“人大代表之家”和“人大代表工作站”,配备必要的办公设施,切实保障代表在闭会期间有固定的活动场所。同时,要按照有标志、有制度、有公示、有信箱、有书刊、有经费和人员保障的要求,做好“家”和“站”内外的规范布置。要在市人大常委会代工委提供的有关制度、登记簿参考式样的基础上,结合各自实际,在本县区内统一部署、统一规划,无论是制度、台账的设置,各项活动的组织开展、记载备案,还是选民意见的登记、整理和转办,都要严格落实有关规范要求。各乡镇(街道)人大要管好“家”、用好“家”,充分发挥“家”的作用,依托“家”这个载体和平台,切实将基层人大代表的各项活动串联起来,带动起来,丰富起来,活跃起来,不断提升人大工作的整体水平。同时,要将“人大代表在行动”活动与开展创建“人大代表之家”活动有机结合起来,与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开展有机结合起来,在思想认识上再提高、发展思路上再开拓、活动载体上再创新、工作力度上再加大、组织引导上再强化,使“人大代表在行动”活动再出新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