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代表工作 > 正文

舟曲:抓培训 强素质 充分发挥代表主体作用

稿件来源:人民之声报 发布时间:2015-01-22 09:10:33

近年来,甘肃省舟曲县人大常委会在创新和改进代表培训、组织和引导代表活动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可喜成绩。


请进来培训,走出去学习。


自2011年舟曲县人民代表大会换届以来,为切实提升新一届人大代表的履职能力,县人大常委会通过举办培训班、特邀省人大常委会有关领导作专题讲座等形式,重点加强人大代表对宪法、选举法、代表法、监督法等法律的学习,强化人大代表对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和现代科技等方面的了解,有效提升了代表自身政治素质、法律意识和理论修养;在“请进来培训”的同时,县人大常委会还组织代表赴江苏华西等地考察,通过向实践学习、向当地群众学习,使广大代表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发展思路有了更为正确的了解,同时也增强了社会主义优越感和民族自强意识,进一步提升了人大代表推动经济跨越发展、带领群众脱贫致富、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的能力和参与管理国家地方事务的水平。


代表沉下去,民意询上来。


换届以来,舟曲县人大常委会按照“就近就地,便于组织和开展活动”的原则,建立了20个代表活动小组,组织代表学习培训、视察调研和开展联系选民活动53次;通过不断为代表执行职务拓宽渠道、搭建平台、搞好服务,组织代表进工地、入学校、住村组,真正让代表零距离察民情,听民意,访民困,使得代表同选民之间关系更为密切,同时也为代表出席人代会、列席常委会会议时审议各项报告、提出意见建议积累了大量的、真实的、符合民情民意的第一手资料。


据悉,截至目前,全县各级人大代表在人代会期间共提出意见建议223件,在列席常委会会议时提出有价值的建议16条,个人筹资出力为群众办实事113件,在增强人大代表的凝聚力、亲和力和影响力的同时,也找准了人大代表服务民生、助推发展的突破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