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代表工作 > 正文

环县:三项举措完成对新任代表的整体轮训

稿件来源:人民之声报 发布时间:2015-01-22 09:10:47


近日,甘肃省环县人大常委会集中利用两天时间,组织部分县人大代表,21个乡镇(办)人大主席、联络员,乡镇人大专职干事等114人,举办了该县人大换届以来的第二期培训班。至此,环县人大常委会全面完成了对换届以来新任代表的整体轮训工作。此次培训活动在总结以往成功经验的基础上,采取三项举措,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效果。


邀请专家集中辅导讲解


培训活动中,环县人大常委会专门邀请庆阳市委党校资深理论专家,围绕代表法、监督法等法律法规和代表履行职务方面的基础知识,为代表进行了全面系统深入的讲解;请在县人大常委会工作多年的同志围绕乡镇人大工作业务和人代会程序,为人大主席和人大专职干事作全面详细的辅导,以进一步规范乡镇人大工作。“培训班上。我们将乡镇人代会所有程序性文书材料格式文本整理印制成册,给42名人大主席、联络员、专职干事人手一册,便于他们在今后的工作中参考学习。”环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一名工作人员说。


通报政情征求意见建议


环县人大常委会主任田建堂说:“人大代表履行好职责的一个十分重要的方面就是知情知政,掌握全县工作动态。”基于这一认识,培训班上,环县人大常委会专门安排了一项议程——让县政府向代表通报全县上半年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和代表议案及意见建议办理进展情况,并统一印制发放征求意见表114张,全面征求参训代表对政府工作的意见及建议。征求到的96条意见建议由工作人员收集汇总,及时转交县政府研究处理,以进一步推动政府工作。


集中视察丰富履职实践


由于参训代表大多来自农村,对县城近年来的建设发展情况不是很了解;部分代表没有参加过代表活动,不明白如何行使职权,培训期间,环县人大常委会组织全体参训人员,对环县城区生活垃圾处理场、城区生活污水处理厂、城南新区建设现场、东山生态环境综合治理工程、城区道路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工程、公安局110指挥中心等进行了为期一天的集中视察。在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大家你一言、我一语,就今后的县城建设工作积极建言献策,共收到意见建议36条。主持座谈会的环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治全要求:“将这些意见建议尽快整理成视察报告,转交县政府研究处理。”


参训人员普遍认为,这次培训班采取辅导理论和开展代表活动相结合的方式,使他们获益匪浅。天池乡人大主席孙玺平说:“这次培训,使我对人大的性质、地位和作用有了更加明确的认识,特别对乡镇人大工作业务有了更深的理解,为我今后更好更有效地履行职责指明了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