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代表工作 > 正文

天祝:推动代表向选民述职常态化

稿件来源:人民之声报 发布时间:2015-01-22 09:10:51


“我为全村171位老人办理了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及时为80岁以上老人足额兑现高龄老人生活补贴,每年为空巢老人安排体检,倾听老人们的所思所盼,及时解决他们的生活困难,使他们安享晚年。2012年2月,我被全国敬老爱老助老主题教育活动组委会授予全国‘孝亲敬老之星’称号”。“当选人大代表,我感到人大代表不仅是荣誉,更多的是责任。人大代表,就是要当好人民群众的代言人,对人民负责、为人民服务、受人民监督、让人民满意。”这是2013年8月中旬,甘肃省天祝藏族自治县朵什乡人大代表谭有忠和东万泉正在分别向选民述职。


经过几年来的探索与实践,天祝县人大代表向选民述职工作已步入常态化、规范化轨道。目前,在县人大代表向选民述职活动的推动和影响下,乡镇人大代表向选民述职活动也已经逐步展开。今年年初,天祝县人大常委会举办人大代表暨乡镇人大主席培训班,对这项工作进行了专门安排部署,根据计划安排及部署要求,全县19个乡镇人大将相继开展这项活动。据统计,近年来,天祝县共有57名县乡人大代表向选民进行了述职,并接受了满意度测评。


天祝县人大常委会负责人说:“人大代表向选民述职的过程,就是代表联系选民和选举单位、履行代表义务的过程。选民监督代表的主动性,必将带来代表接受监督的主动性、履行职责的主动性,有助于代表更好地执行职务,为人民代言,有助于促进代表与选民的良性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