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代表工作 > 正文

宕昌:代表小组组织听证会 生态蔬菜园一举建成

稿件来源:人民之声报 发布时间:2015-01-22 09:11:02


今年夏天,在甘肃省宕昌县城的超市里,居民们发现,每天出售的黄瓜、西红柿等蔬菜比往年的新鲜水灵了许多,往年很少见到的樱桃西红柿更是货源充足、价格便宜。


有细心人一打听,这些蔬菜均来自距离县城仅7公里的新城子藏族乡生态蔬菜园。


新城子藏族乡生态蔬菜园位于宕昌县正在着力开发打造的大河坝景区内。大河坝景区是一条跟远近闻名的官鹅沟景区并列的河沟,景区内植被茂密,自然风光秀丽,水资源丰富,光照充足。近年来,宕昌县在大河坝景区修建了顺沟而上的旅游公路和人行步道,将两个景区连接起来,开通了环形旅游线路。


2012年底,有客商看中了这里的旅游开发前景,打算开发建设以生态开发为主,集科研、种植、养殖、旅游观光为一体的生态园。然而,在与大河坝村民协商流转100亩河滩地建设生态蔬菜园时,却遭到部分村民的反对,项目差点搁浅。


大河坝村村支书、乡人大代表彭韩生荣告诉记者,村民们反对的原因,是担心土地流转出去,将来出现问题收不回来;另一个担心是,村民个体与财大气粗的客商对话不平等,万一出现纠纷咋办?


以往,乡亲们只会在这块土地上种植洋芋和大白菜,收入微薄。如今,把土地流转出去,不种地就有收入,还可腾出劳动力外出务工增加收入。可好事办不成,一切都是空谈。


彭韩生荣和大河坝村代表小组其他3名乡人大代表马玉前、尹马成、陈碧翠一起合计:村民有疑虑,咱们就出面请客商和村民面对面听证,当面商讨问题。


2013年2月22日下午,由代表小组出面组织的听证会在村委会大院前的公路边上召开,代表们和客商给村民详细介绍项目情况。有村民提出,土地流转费用能否提高?客商当即答应将原合同样本中拟开出的每年450元的价格提高到700元。同时,与村民商定合同一式签三份,交乡政府保存一份,“相当于担保和见证”。客商现场还表态,流转土地的村民可以进园打工。


土地流转出去是一份收入,进园打工又是一份收入,还能学到先进的种植技术。村民的疑虑消失,心中了然。3月10日,13户人家与客商签订了土地流转合同,生态蔬菜园开工建设。


新城子乡人大主席冯春玉告诉记者,组织这次听证会仅是代表小组开展活动的典型事例之一,为了进一步促成生态园的建设,5月,乡人大还组织代表对园区建设情况进行了专门视察。


冯春玉说,在宕昌县人大常委会的指导下,新城子藏族乡人大近年来坚持组织代表和代表小组开展“六比六看、六个一”主题活动,2012年双联“人大代表在行动”活动开展以来,又组织代表积极开展“察民情、代民言、暖民心、争项目、调矛盾、做示范”主题活动。今年上半年,全乡48名人大代表积极行动,联系农户162户,化解矛盾88件,争取项目32个,为群众兴办实事55件。


新城子藏族乡乡长杨旭东对代表作用的发挥很有感触,他告诉记者,人大代表特别是县、乡人大代表,是村民自己直接选出来的,选的都是大家信赖的身边人。基层乡村的许多事情,尤其是化解矛盾纠纷和维稳工作,代表出面有些时候比乡村干部出面要好说话得多、管用得多。因为代表出面说话,群众更信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