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代表工作 > 正文

静宁:“五力”齐发 做好代表工作

稿件来源:人民之声报 发布时间:2015-01-22 09:11:07


近年来,甘肃省静宁县人大常委会围绕如何进一步做好代表工作、充分发挥代表作用这一主题,通过加强制度建设、组织代表学习、拓展活动平台、强化服务意识、密切联系代表,有效激发了代表依法履职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加强制度建设,保持代表履职“动力”


本着“于法有据、便于操作,成熟一个、完善一个”的原则,静宁县人大常委会建立健全了代表履职制度,对代表出席会议、提出意见建议、走访联系选民、参加视察调研等活动,进行了具体详细的规定;制定出台了《静宁县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处理办法》,对代表意见建议的提出、交办和督办作了进一步规范。办法要求,在意见建议的具体办理过程中,从听取汇报到察看现场,代表都要全程参与。该项规定不仅确保了代表意见建议的办理质量和效率,更促进了办理工作由答复型向落实型的转变,代表意见建议的办结率、满意率和落实率均得到了很大提高。


组织代表学习,提升代表履职“能力”


为了提升代表的履职能力和整体素质,静宁县人大常委会把人大代表学习培训列为代表工作的重中之重写进了年度工作要点,并指定一名常委会分管领导专门负责人大代表的培训工作,制定出台了人大代表年度培训计划和指导乡镇人大培训人大代表等一系列相关制度。与此同时,根据代表的需求和现实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除了保证其对相关理论知识的扎实学习外,县人大常委会还注重在培养和提高人大代表联系群众、解答处理问题、搞好调查研究、撰写好议案建议等方面的能力上下功夫,在实践锻炼中不断增强代表的履职能力。


拓展活动平台,激发代表履职“活力”


静宁县人大常委会坚持组成人员联系代表、代表联系选民制度,及时掌握代表履职需要,协调解决其在履职过程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同时,为了进一步加强代表与选民之间的联系和沟通,充分发挥人大代表在闭会期间的作用,县人大常委会还号召各级人大代表经常开展走访选民活动,鼓励代表回到原选区,通过召开座谈会、走访群众等方式,与选民面对面交流,心贴心沟通,广泛收集社情民意,及时协调、帮助解决群众生产生活中的具体问题和困难,为群众办看得见、摸得着的实事。通过代表深入走访活动的开展,人大代表服务基层群众的作用得到了充分发挥,一批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及时得到了解决。


强化服务意识,释放代表履职“潜力”


为了给代表履职提供优质高效的服务保障,多年来,静宁县人大常委会坚持为代表免费订阅《人民之声报》、《人大研究》等相关报纸杂志,寄送人大工作简报,定期向代表通报人大及其常委会的重要决议决定和政府的重大决策。同时,广泛听取代表意见,改进服务方式,持续做到制定年度工作计划突出代表工作内容,草拟重要文件不忘征求代表意见,工作调研、执法检查、审议专项报告坚持邀请代表参加。并将定期组织代表活动作为一项重要的日常工作来抓,做到季季有重点,月月有活动,以确保活动的科学性、均衡性和实效性,克服了“平时工作不在乎,时间过了赶任务,年头年尾两头忙,中间一段是空当”的现象。此外,县人大常委会还加大了对人大代表依法履职活动的宣传力度,在着力办好静宁人大信息网的同时,通过报纸、网络、电视台等多种媒体,着重报道代表履职的模范事迹,突出展示代表风采,代表的履职热情逐年高涨。


密切联系代表,凝聚代表履职“合力”


据悉,静宁县人大常委会的每一次常委会会议都要邀请4至6名基层人大代表轮流列席,以确保其对常委会的阶段性工作重点有全面详细地了解,以进一步拓宽代表知情知政渠道,有效激发代表参与管理国家事务的政治热情。在代表意见建议办理方面,县人大常委会始终坚持请进来、走出去的方式,主动邀请代表参与办理过程,面对面交办,当面听取代表意见,增强办理工作的透明度。同时,科学制订办理方案,答复前,主动听取代表的意见,了解提建议的意图;答复后,及时征询代表对办理工作的满意度,并根据代表反馈的意见,做好再办理、再答复工作。对办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及时研究,总结经验,确保办理工作进一步规范化、科学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