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代表工作 > 正文

“帮助有困难的人是我应尽的义务”——记金昌市七届人大代表张祯

稿件来源:人民之声报 发布时间:2015-01-22 09:11:07

他是一名退伍军人,在造福桑梓的征程上默默奉献;他是一名非公企业家,在发展致富的道路上勤耕不辍;他是一名人大代表,始终心系群众,用实际行动践行着“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神圣诺言;他用赤诚与真情谱写了一曲新时期人大代表无私奉献的华美乐章,受到了群众的广泛赞誉。他,就是金昌市第七届人大代表张祯。


努力做好表率   带领群众共同致富


出生在金昌市永昌县朱王堡镇流泉村的张祯,自1985年退伍返乡至今,始终把“一心为民、造福家乡”作为自己的人生信条,无私奉献,默默耕耘。


流泉村贫困落后,多年来一直沿用着传统人工撒肥的耕作模式,不仅劳动强度大,化肥浪费也非常严重。为此,张祯用积攒的7000多元买了电焊机、切割机和钢材原料,经过反复试验,终于制造出了实用的播肥机。由于他设计生产的农机适销对路,产品供不应求。当年,他的小厂子就净赚两万多元。1999年底,在各级各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张祯正式创办了永昌县朱王堡镇勤奋机械制造有限公司。


作为一名人大代表,张祯在自己勤劳致富的同时,始终思考着如何带动更多的父老乡亲共同富裕起来。对一些经济困难的农户,张祯允许他们先交部分价款使用机器;招收员工时,优先照顾那些生活困难的村民。


热心公益事业   为群众谋福祉


“作为一名人大代表,不能只顾自己,心里得有群众,帮助有困难的人是我应尽的义务。”张祯常常这么告诫着自己。


流泉村是金昌市八大风沙口之一。“黄风一起沙满天,庄稼树木连根端;一茬庄稼种三遍,大风绝收小风歉。”这首顺口溜是当年流泉一带风沙肆虐的真实写照。让荒滩披上绿装,把沙丘变成良田是乡亲们的梦想。为了改变这一现状,张祯决定对沙滩进行承包治理。他说服家人拿出11万元存款,又从信用社贷款10万元,购买了变压器,架设了1.5公里的农电线路,打通了两眼机井,栽树30万株,育苗16万株,种植籽瓜等作物140亩,栽植树木的成活率均达95%以上,使全村2000多亩耕地得到了保护。


自联村联户为民富民“人大代表在行动”活动开展以来,张祯尽心尽力为群众解难题、办实事。在新农村建设中,先后投资30万元铺设了流泉村沙石道路7公里,在村委会驻地马路旁建起了彩门,架设了路灯,修了公厕,栽植了景观树。投资3万多元,为村社铺就了一条长5.5公里的沙石路,硬化了1000平方米的文化活动场所。


积极建言献策   当好群众代言人


作为一名人大代表,张祯深知肩上担子的分量。


多年来,他始终坚持认真学习代表履职法律法规,坚持参加闭会期间人大常委会组织的视察、调研等各项活动,认真审议各项报告,积极发表意见建议,推动政府改进工作。同时,张祯也非常珍惜出席人代会的机会,每次大会前,他都要做好充分准备,深入群众,走访选民,了解民意,及时反映人民群众的呼声和愿望,提出高质量的议案和建议。


在金昌市七届人大二次会议期间,他联合其他代表共同提出了“关于加大设施农业建设力度”、“提高养殖小区补助资金”、“解决农产品市场营销”等建议,这些建议很快得到了市政府及相关部门的高度重视和办理落实。 


一份耕耘,一份收获。2006年以来,张祯先后被评为“金昌市道德模范”、“金昌市劳动模范”、“甘肃省优秀共产党员”、“致富带头人”,并于2009年获得了“全国优秀复退军人”荣誉称号。


“在今后的工作和生活中,我将一如既往地为群众领好路,带好头,为造福家乡百姓,实现全面小康贡献自己的微薄之力,以实际行动践行‘人民代表为人民’的宗旨。”张祯正向着他心中的目标,一步一个脚印,踏踏实实地走着。(王旭德  张振银  侍万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