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代表工作 > 正文

“多亏咱们有这样一个好代表”——记庆城县第十七届人大代表王有升

稿件来源:人民之声报 发布时间:2015-01-22 09:11:11

在庆阳市境内环江河畔的下午旗村,有一位42岁的中年男子,皮肤黝黑,眉目清秀。他与村“两委”班子一道,带领群众话致富、谋发展、筑和谐,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和诠释着一个人大代表的神圣诺言,充分发挥了一个共产党员和人大代表的先锋模范作用,积极带领村民致富奔小康,深得群众拥护和支持,在群众中威信很高。他就是甘肃省庆城县十七届人大代表、马岭镇下午旗村村主任王有升。


如今的下午旗村,山绿了,路平了,环境整洁了……谈起村里的新变化,村民难掩心中的幸福。提起王有升来,村民无不竖起大拇指说:“多亏咱们有这样一个好代表、好主任。”


“要真正扮好群众‘代言人’的角色”


自从当选人大代表的那一天起,王有升就暗下决心,要珍惜人民群众赋予的神圣使命,当一名优秀的、受人民爱戴的人大代表,决不当“挂牌代表”、“参会代表”,要真正扮好群众“代言人”的角色。带着这样的信念和决心,他把每次参加人大组织的视察、检查和培训活动,都看作是难得的学习机会,凡是县、镇人大召开的会议、组织的活动,他都准时参加,并以主人翁的姿态积极热情地参与。


空闲时,他走村串户,听民声、纳民意,广泛听取群众的意见和建议,找准全村存在的主要问题结症,寻求解决问题、推进工作的策略。在平时注重积累和深入调查研究的基础上,为了真正扮好群众“代言人”的角色,王有升就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事关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全局性问题,多次深入实地察看,认真思考,形成了实实在在、有理有据的审议发言。在人代会期间,提出了多条切实可行的议案、建议。据悉,他在县、镇人代会上提出的“建立农村因病致贫救助机制”、“进一步加大封山禁牧力度”、“进一步加强农村卫生综合治理”等10多条建议,大部分都得到了县、镇政府的认真办理,极大地改善了当地的村容村貌。


“从前的泥土路变成了砂砾路,多亏有个好代表”


马岭镇下午旗村位于县城西北部,山、川、塬皆有,地形地貌较为复杂,经济发展相对滞后。多年来,村上几条通组泥土道路年久失修,加之载重车辆来回碾压,路面损坏严重,雨天无法走,雪天行路难,特别是学生上学、农民运送物资更难,严重制约着当地的经济发展。面对群众生产生活的困难,王有升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为此,他与村上干部反复研究,广泛听取群众意见,在县十七届人大第一次会议上,与代表团的其他代表联合提出了关于继续推进马岭镇村级道路建设的建议。这一建议很快就引起了县人大常委会的高度重视,被列为2012年的重点督办件。


接到县人大常委会交办的建议后,县政府审时度势,召开专题会议,在全县财力十分困难的情况下,仍然将下午旗村纳入了扶贫开发整村推进项目和“一事一议”财政奖补项目,协调县交通、财政、扶贫等部门积极争取并筹措资金。据了解,在该建议办理过程中,县人大常委会领导还会同县政府分管县长亲自察看施工现场,督促工程质量和管理。在施工过程中,王有升克服困难,奔走主管部门,联系帮扶单位,组织村民投资投工,发动百姓广开门路,在他的积极努力下,村上先后投入资金73万元,投劳300多人次,修建寺沟门组砂砾道路1.5公里,标准化排水渠1.2公里,修建北塬组、寺沟组砂砾道路7公里,山路排水渠2公里,彻底解决了这两个山、沟区群众的行路难问题。


下午旗村村民王天福老人激动地说:“我在下午旗村生活了70多年,想都不敢想,从前的泥土路能变成砂砾路,多亏有个好代表啊!”


“我们全家都感激王代表的恩情”


王有升说:“选民既然信任我,选我当人大代表,我就要时刻为选民着想,为群众办实事,那怕是一点点小事。”因此,除了每次在人代会上提出一两条建议外,他在闭会期间也经常“建言献策”,为老百姓排忧解难。春耕时节,有些农户没钱购买种子、化肥,他就把自己当成信用卡“抵押”,去信用社协调小额贷款,先后为105户农民协调解决贷款30多万元。邻里矛盾、妯娌纠纷,他也冲在前面,化解纠纷,调和矛盾。谁家孩子上学交不上学费、老人住院交不起费用,他都先自己掏钱垫付,决不袖手旁观。


自联村联户为民富民“人大代表在行动”活动在陇原大地迅速开展以来,马岭镇下午旗村的田间地头,农户的院落炕头,便都留下了王有升的身影。念湾自然村44岁的李洁是王有升的“双联户”,女儿上大学,儿子上高中,家里经济非常困难,20多年前修建的窑洞早已裂开了几道缝隙。为了解决燃眉之急,王有升以自己个人名义先为她向农行贷款1万元渡过难关,并积极联系协调县、乡有关部门,给她安排了危窑危房改造项目,新修了5间漂亮的砖瓦房。


为了帮助李洁彻底摘掉“穷帽子”,王有升还根据她的实际情况,制定了周密的脱贫计划,帮助她发展绒山羊养殖业。由于李洁不精通养羊技术,资金又缺乏,亲戚朋友都劝她:“你就老老实实地种地吧,一个女人能有多大能耐啊,如果血本无归的话你后悔都来不及了。”


为了打消李洁的疑虑和担心,王有升告诉她:“只要选好目标,找对发展路子,凭借自己的努力一定能够取得成功。”在他的鼓励和帮助下,李洁坚持了下来。2012年,他为李洁担保贷款10万元,建起了标准化羊舍,邀请畜牧站的技术人员现场“授课”。2013年,又帮助李洁成立了庆城县鑫隆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协调双联贷款30万元,年初购回绒山羊和育肥羊150只。目前,李洁的合作社已经出售育肥羊60多只,实现收入2万多元。李洁正在扩大养殖规模,计划年底羊存栏达到500只左右,实现收入10万元。


整日忙于“念羊经”的李洁,手里有钱了,腰板也直了,但她“吃水不忘挖井人”,逢人就说:“没有王代表的帮助,不知道我今后的日子咋过哩?我们全家都感激王代表的恩情。”


“把特色产业做大做强,让群众都富起来”


常言道:群众富不富,关键看干部。看到全村还有大部分人没有富起来,王有升感到自己的压力更大了。


一次偶然的机会,他在一份学习资料上发现,蓖麻籽油有“绿色石油”的美誊,广泛应用于生物农药、医药、能源等领域,其秸秆质地坚硬,是很好的造纸和板材原料,市场前景非常广阔。他还发现,蓖麻抗性强、病虫少、易于栽培管理。于是,王有升便动起了蓖麻的脑筋。2012年年初,他在组织村里几位致富能人赴天水家宝农业服务公司考察之后,决定以蓖麻种植为突破口,发展蓖麻种植基地,推进全村产业结构调整,使群众快速脱贫致富。


思路决定出路。他这一决定,很快就得到了村委会班子其他成员的支持。他又开始东奔西走,要政策,找市场、跑销售、找资金……在种植过程中,个别群众对“新事物”一时接受不了,他不分昼夜,登门做宣传、讲收益,购回了优良品种,聘请专业技术人员开展前期调查、培训,向群众宣传蓖麻的特性和种植技术,让群众了解和认识种植蓖麻的优势,激发群众发展特色种植的积极性。截至目前,该村蓖麻和玉米套种达到1800亩,占全村耕地面积的50%。


如今,下午旗村已经把工作重点转移到了产业结构调整上来,王有升说:“不仅要让村容村貌得到根本改变,更重要的是把特色产业做大做强,让下午旗村实现可持续发展,让老百姓都富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