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代表工作 > 正文

温暖每一位患者——访省十二届人大代表李淑梅

稿件来源:人民之声报 发布时间:2015-01-22 09:11:11

4年前发生的一件事,至今让省十二届人大代表、定西市第一人民医院副院长、妇产科主任医师李淑梅心痛。


那一年,李淑梅接诊治疗的一位孕妇因家庭困难,导致营养不良性贫血,出现心功能、肾功能衰竭等症状,进入极度危险期。虽经治疗母子平安,但当时的惊险,却深深地烙在了她的心里。


李淑梅说:“每一位孕妇都身系两条生命的安危,但一些农村妇女因为家庭困难,或是没有产前体检的意识,直到病发才匆匆赶来医院,有的人侥幸保住了生命,而有的人不仅永远告别了这个世界,同时也失去了孩子。”


这样的经历,让李淑梅开始了从政策层面的思考。她认为,应加大为农村贫困家庭孕妇免费进行产前体检的力度,给她们更多地关照,保障她们和孩子的平安,让她们感受到社会大家庭的温暖。


李淑梅说,利用政策筑起保障农村贫困家庭孕妇平安防线的同时,政府还要加大贫困地区市级医院投入力度,为妇产科配备必要的医疗设施。


定西市第一人民医院妇产科,有固定床位83张,医师14人,年收治各类住院患者3500余人次,诊治门诊患者7万余人次,抢救各种急危重病人400例次,抢救成功率98%以上,有效地降低了危重患者的死亡率。


“抢救成功率98%以上的背后,离不开科室全体人员的辛劳努力。”李淑梅说,我们的医务人员常常早上刚下夜班,就要对患者实施手术治疗,直到中午都回不了家,遇到抢救危急患者,都没有吃饭的时间。


但是,定西市第一人民医院妇产科目前还没有急需的呼吸机,遇到需要呼吸机的患者,要从别的科室去借,而抢救病人却是分秒必争的事。也许,当呼吸机到来时,患者已失去了最佳救治时机。  


妇产科的现状,是担负着全市300万人口医疗服务的定西市第一人民医院各科室的真实写照。医疗设备的老化与不足,医务人员特别是领军人才的缺乏,床位的紧张,直接影响着医院的公共服务能力与当地群众的就医需求。


为了解决这些问题,医院贷款2亿元用于搬迁扩建。李淑梅说,目前,医院规划总床位1600张的主体工程已建成,但购置配套设施及医疗器械需要的3500万元至4000万元尚无着落。


医院一年的收入大约2000万元,为退休人员发工资就需要700多万元。这些收入只能保障医院的正常运转,远远没有发展的能力。同时,由于受各种因素制约,医院难以引进急需的各类领军人才。


李淑梅希望进一步加大对贫困地区市级医院投入力度,有针对性地出台贫困地区市级医院引进人才队伍特殊政策,进一步提高市级医院公共服务能力,温暖每一位患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