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代表工作 > 正文

从源头保障食品安全——访省十二届人大代表王秀君

稿件来源:人民之声报 发布时间:2015-01-22 09:11:16

“监管面广了、工作多了、任务重了,人员和经费却没有相应增加。”提到自己的本职工作——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省十二届人大代表、庆城县农牧局总农艺师王秀君忧心忡忡。


从业20年来,王秀君一直和食用农产品打交道。如何把好食品安全第一道关口,让老百姓吃上放心肉、放心菜,始终是她的牵挂。


近年来,食品安全事故频频发生,群众对食品质量安全的期待越来越强烈。王秀君说:“让群众吃上绿色安全的蔬菜和肉是我们的心愿,更是我们的责任。可是,为数不多的专业监管人员和捉襟见肘的监管经费,经常让我们力不从心。”


王秀君告诉记者,为了理顺机制,使农产品安全监管更加规范有效,我国对农产品安全监管机构进行了调整改革,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项目和范围都有不同程度的扩大,工作量更是成倍增加。可是,农产品安全监管人员严重不足,承担一线监管的基层机构问题尤为突出,加之监管经费匮乏,导致监管面不够宽,监管不及时、不深入,不能迅速全面地掌握农产品质量安全动态,农产品质量安全问题难以得到及时有效解决,给食品安全带来严重隐患,很难满足现代农业发展及百姓对农产品质量安全的需求。


王秀君说,她这次准备向大会提交增加基层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机构人员编制和经费的建议,以适应目前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监管面广、量大、任务重的现状,扭转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没人干、没钱干”的尴尬局面,从源头上确保食品安全,让老百姓真正吃上优质、安全、放心的食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