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代表工作 > 正文

在创新中探索前行

稿件来源:人民之声报 发布时间:2015-01-22 09:11:21

2013年,甘肃省第十二届人大常委会在开局之年,积极探索代表工作新途径、新形式,积极搭建平台、强化服务,不断增强代表履职意识、提高代表履职能力、拓宽代表知情知政渠道、加强代表建议督办,充分调动代表履职积极性,促进代表作用发挥。一年来,代表工作不断呈现出新活力。


2013年,甘肃省第十二届人大常委会在开局之年,积极探索代表工作新途径、新形式,积极搭建平台、强化服务,不断增强代表履职意识、提高代表履职能力、拓宽代表知情知政渠道、加强代表建议督办,充分调动代表履职积极性,促进代表作用发挥。一年来,代表工作不断呈现出新活力。


“作为一位农民,我没有扎实的法律、政策基础。要当好人大代表,必须要硬着头皮学习,从最基础的学起。”2013年4月16日至20日,和土地打了近半辈子交道、连任省十一届、十二届人大代表的静宁县治平乡雷沟村村委会主任雷托胜,在省人大常委会举办的部分全国人大代表和省十二届人大代表培训班上如此感慨。他说,“从当选省十一届人大代表的那一刻起,就明白了学习的重要性。”


多年来,雷托胜紧紧抓住每次学习机会,在调研和视察中不放过任何一点疑问,只要有不懂的地方,就向身边的人问。在坚持不懈的学习、实践中,他对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性质、作用以及人大代表的职责有了全面的了解,逐步树立了代表意识、人大意识、民主法制意识,增强了为人民谋利益、当好人大代表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生在陇西、长在陇西、由渭河水滋养、深爱着这片土地、心中铭刻着这片土地上群众所思所盼的省十一届、十二届人大代表,陇西县第二中学高级教师白秋枫向参加培训的人大代表介绍了自己履职的典型案例。


陇西县水资源严重短缺,年平均降水量430毫米、人均占有水资源仅130立方米。白秋枫对农村饮水情况进行详细了解后,2008年,向省十一届人大一次会议提交了《关于将陇西县北川农村饮用水安全工程列入2008年度建设计划的建议》。这份建议得到了省人大常委会的高度重视。在省人大常委会的督办下,省政府于当年安排2.2万人960万元的人饮工程建设规划。


省十一届人大三次会议上,白秋枫提交了《关于对陇西县中药材仓储库标准化改造予以资金补助的建议》;和其他几位代表共同提出了《关于对定西市中药材产业发展给予重点支持的建议》。省十二届人大一次会议上,她又提交了《关于将李氏文化产业园纳入华夏文明保护传承和创新区为重点的文化战略平台的建议》。这些饱含着白秋枫对故乡浓浓情意的建议得到了省人大常委会和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办理落实情况良好,为陇西发展的画卷增添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这次培训,除了由8名连任代表现场交流经验外,还对新当选的基层一线的155名省人大代表和13名在甘全国人大代表进行了初任学习培训。在学习内容上,安排了党的十八大报告辅导、代表法解读以及如何审议政府工作报告及计划和财政预算报告,如何推进双联“人大代表在行动”活动,如何提出高质量的议案建议等五个专题。


通过学习培训,使各位代表深刻理解了党的十八大精神,进一步明确了代表的权利和义务,基本掌握了履职的途径和方法。


确定“人大代表之家”创建工作三步走思路,要求把代表工作重点放在基层,把人大代表培训经费和活动经费列入本级财政预算,保证专款专用


“‘人大代表之家’是人大代表开展活动的有效平台和载体。完善和巩固好这个阵地,对于街道等基层单位组织人大代表开展活动,一定会取得更大实效。”2013年6月,兰州市城关区草场街街道党工委书记王金明等基层工作者对前来调研“人大代表之家”创建情况的省人大常委会调研组如是说。


为了改变以往基层人大代表闭会期间履职为民无载体、开展活动无平台、联系选民无制度、活动场所不固定、经费无保障、活动不正常、成效不明显等现象,保证基层人大代表活动经常化、制度化和规范化,2013年,省人大常委会就创建“人大代表之家”试点工作、切实增强基层人大代表工作活力开展了多次调研、考察活动。


调研组认为,“人大代表之家”作为代表开展履职活动的一项载体,在加强代表工作、密切联系群众、宣传人大制度、推动经济发展、化解基层矛盾、促进社会和谐等方面产生了积极作用。


在调研和考察的基础上,省人大常委会确定了全省创建“人大代表之家”工作三步走的工作思路:第一步,先行试点,探索路子。在兰州市、金昌市、白银市等地先行先试,进行实践探索。第二步,总结经验,逐步推广。2014年总结试点经验,并进行交流,其他11个市(州)抓好一个县(区)试点。第三步,在2015年全省全面开展创建“人大代表之家”活动。


2013年8月,省人大常委会在兰州召开全省人大代表工作座谈会。会议指出,要凝聚思想共识,切实把代表工作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着力抓好。要以改革创新的精神,积极探索实践,不断创新丰富代表工作的思路、形式和内涵,努力开创人大代表工作新局面。要着眼于代表作用的充分发挥,切实强化举措,完善工作制度,搭建活动平台,着力增强代表闭会期间活动实效,全力推进“人大代表之家”创建,强化服务保障,进一步健全完善长效机制,不断把我省人大代表工作提升到一个新的更高的水平。


2013年9月,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厅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人大代表工作的意见。意见提出,各级人大常委会及人大代表工作部门要认真研究基层人大代表工作和代表闭会期间的活动,着力加强对基层人大代表工作的指导,努力把代表工作重点放在基层,把“人大代表之家”建在基层,把代表活动开展在基层,把代表作用发挥在基层,不断提升代表工作水平。


意见提出,要把人大代表培训经费和活动经费列入本级财政预算,保证专款专用。要根据经济发展情况逐年增加人大代表活动经费。市(州)人大代表活动经费每人每年安排1500元至2000元、县(市区)人大代表活动经费每人每年安排800元至1200元、乡(镇)人大代表活动经费每人每年安排300元至500元。人大代表参加由人大及其常委会召开的会议、组织的视察调研、执法检查和代表小组活动,代表所在单位应按照“履行代表职务优先于本职工作”的原则,给予时间、工资和其他福利待遇等各项保障。人大代表在人大各种会议上的发言和表决,不受法律追究;对代表实施法律规定的限制人身自由的措施前,执行机关要严格按照相关法律规定报请同级人大常委会许可;对阻碍、打击报复代表依法执行职务的行为,有关机关要及时追究其相应责任。


2013年10月,省人大常委会调研组赴金昌、兰州、白银,就三市贯彻落实全省人大代表工作座谈会精神和创建“人大代表之家”试点工作进行了调研督查。从调研情况看,三个试点市创建“人大代表之家”工作进展顺利。兰州市确定在全市建立117个“人大代表之家”、368个“人大代表工作站”,现有80%的“家”、“站”已建立。金昌市在乡镇设立“人大代表工作室”12个,在街道(社区)设立28个。白银市确定在白银区全面开展建“家”试点工作,其他县(区)确定2至3个乡镇、街道或村(社区)进行创建试点。截至调研时,白银全市共建立“人大代表之家”36个。


“人大代表在行动”活动,初步形成了规模大、覆盖广、常态化的格局,取得了明显的阶段性成效,引起中央媒体关注


2012年初,省委启动双联行动,全省40多万名干部联系帮扶40多万特困户。省人大常委会随即发出倡议,号召开展双联“人大代表在行动”活动,全省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迅速响应,8万多名各级人大代表积极行动,投身双联实践,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帮扶活动。


近两年来,全省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组织各级人大代表有序、有效地投身扶贫攻坚主战场,围绕双联“六大任务”,积极作为,为民富民。同时,把双联工作与人大常委会机关和人大代表的履职工作紧密结合,初步打造了一个代表联系人民群众的新平台、改进地方人大代表工作的新载体,为完善代表联系群众制度、促进人大代表履职作为探索了一条新路子。


如何进一步用好“人大代表在行动”这一平台,推动双联行动不断向纵深发展,为全省扶贫开发和与全国同步建成全面小康社会作出应有贡献,2013年4月至5月,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嘉木样·洛桑久美·图丹却吉尼玛、陆武成、孙效东、周多明、李慧、马青林,咨询员崔玉琴、张开勋及秘书长张绪胜,多次深入贫困县乡村,与村民面对面交谈,与各级人大代表和基层干部面对面交流,对双联“人大代表在行动”活动进行专题调研。


密集调研后,2013年5月24日,省人大常委会召开双联“人大代表在行动”调研汇报会,在总结成绩经验,摸清问题的基础上,明确了下一步工作的思路:加大组织领导,整合资源,形成整体合力;进一步提高认识,增强自觉性、积极性,把投身双联行动作为履行代表职责的重要内容;明确重点,把改善基础条件、壮大特色产业、发展合作组织、兴办龙头企业等作为行动着力点;强化机制,探索形成人大代表参与双联行动的长效机制。


2013年7月,省人大常委会党组印发关于进一步深入开展联村联户为民富民“人大代表在行动”活动的意见。意见提出,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切实把“人大代表在行动”当作一项重要工作着力抓好;联系实际,突出重点,进一步明确“人大代表在行动”的主要任务;积极探索,创新载体,不断增强“人大代表在行动”的实际成效;健全制度,靠实责任,努力为“人大代表在行动”提供组织保障。


2013年9月,全省双联“人大代表在行动”工作推进会在兰州召开。省委副书记、省委双联行动协调推进领导小组组长欧阳坚出席会议并讲话。他指出,双联行动开展以来,省人大常委会从各级人大和人大代表的实际出发,倡议动员全省各级人大和人大代表积极投身到双联“人大代表在行动”活动中,初步形成了规模大、覆盖广、常态化的格局,取得了明显的阶段性成效。省人大常委会创造性地开展“人大代表在行动”活动,找到了各级人大和人大代表参与双联及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的好方式、好途径,既有效拓展了全省双联行动的内容、范围和方法,又成功探索出了一条发挥各级人大和人大代表独特优势、开展群众工作的途径,为各级人大代表提供了广阔舞台,进一步丰富了人大代表履职的措施和方式,增强了人民群众对我国根本政治制度的感性认知和理性认同。各级人大和人大代表要紧紧围绕与全国一道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个目标,不断深化对双联行动重大意义的认识,紧扣核心、下定决心、坚定信心,深入持久地把这一行动开展好。


会议期间,与会人员共同观看了全省双联“人大代表在行动”活动专题电视片,白银、平凉、金昌、定西、兰州市西固区、张掖市高台县等市和县区人大常委会及4位人大代表作了交流发言。通过总结交流经验,凝聚思想共识,进一步推动了“人大代表在行动”活动迈上新台阶、取得新成效。


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组织新华社、人民日报社、中央电视台等10家中央新闻媒体“双联‘人大代表在行动’工作”记者采访团,全程采访了会议。会后,9家中央媒体的记者又赴兰州、白银、平凉、庆阳、定西、临夏六市(州)进行了专题采访和报道。


《人民日报》记者毛磊等认为,“人大代表在行动”活动既是人大代表依法履职、助推发展的内在要求和生动体现,也是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坚持党的领导、提升人大工作水平的创新举措和有效途径。


通过一年多的实践,我省双联“人大代表在行动”活动进一步密切了五级人大之间的关系,密切了各级党委、人大、政府之间的关系,密切了人大代表和选区选民之间、代表和人民群众之间的关系,进一步增强了人大代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依法履职、发挥作用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据省人大常委会一份关于全省开展双联“人大代表在行动”活动情况的调研报告显示,至2013年8月,全省各级人大代表帮助协调申请筹措资金累计120多亿元,向联系村和联系户捐款捐物12164.47万元,协调落实基础设施、公共服务、民生工程等项目5851个,带动发展特色种植业259.5万亩、特色养殖业5.8万户、特色产业基地2818个,帮助制定致富计划7219份,办了4.38万件实事好事,化解了3.29万起矛盾纠纷,以实际行动和深厚的爱民情怀赢得了人民群众的赞誉。


推行“阳光办理”、“开门办案”,把代表“请进来”,面对面沟通情况、商量办法、解决问题,增强办理工作透明度,初步建立了较为科学规范的代表建议办理工作责任制


代表建议中提出的《关于加快天水市学前教育发展的建议》,省财政厅、省教育厅下达专项补助资金1.08亿元,用于新建、改扩建79所幼儿园。


省民政厅对《关于扩大临夏州农村低保覆盖面和在各乡镇修建敬老院的建议》十分重视,对临夏州等少数民族地区给予倾斜,把临夏州符合条件的46.1万农村人口纳入低保范围。


……


2013年11月,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六次会议上,省人大常委会关于省十二届人大一次会议代表建议办理情况的报告中,一组组数据,一项项事件,印证着人大代表通过履职改变甘肃面貌的历程,也体现着省人大常委会代表工作的成效。


报告显示,目前,省十二届人大一次会议上代表提出的800件建议已全部办结答复完毕。从《代表建议办理情况征询意见表》反馈的情况看,代表对办理结果表示满意和基本满意。


据悉,为了让代表对议案、建议办理工作满意,省人大常委会、省政府办公厅于2013年初分别印发了《省人大代表建议、意见处理办法》,制定完善了《甘肃省人民政府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工作考核办法(试行)》。


省人大常委会代表工作委员会积极协助政府有关部门做好督促工作,推动各承办单位进一步靠实办理责任,初步建立起了较为科学规范的办理工作责任制,即各承办单位分管领导负主责、办公室或相关业务处室承办、具体经办人负责日常工作的三级负责制。


省人大常委会代工委还建立了代表议案建议分析制度,对省人大代表在人代会期间提出的全部议案、建议进行电子录入,建立信息数据库,并对代表提案次数、提案内容、提案类型、提案特点、办理情况等归纳整理、综合分析、定时报送,供常委会领导、人大代表及承办部门参阅。


省人大常委会始终把代表建议的督促办理作为人大代表工作的重点,采取多种措施,加强督办力度。常委会6位副主任和专委会领导依据分管工作性质和部门特点,有侧重地筛选1件代表建议进行重点督办,带领有关部门和承办单位深入基层,走企业入村户,实地调查研究,主动联系代表,对在现场督办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及时提出针对性很强的指导意见,不仅扩大了现场办理代表建议的社会影响,也有力地促进了代表建议办理工作。


省人大常委会代表工作部门与省政府办公厅密切协作,积极配合,加强对承办单位办理工作的协调管理和监督,及时解决办理工作中的困难和问题。对涉及多个内容、多个承办单位的建议,省人大常委会、省政府加以协商沟通,确定一个总牵头承办单位,由该单位协调其他相关部门和单位配合办理,有效地解决了办理工作环节众多、各自为政、互相推诿、效率低下的问题。


同时,还推行“阳光办理”模式。各承办单位积极探索和改进办理方式,加大与代表的联系力度,对具有社会影响、事关经济发展大局和民生问题的建议,结合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按照“务实、节俭、高效”的原则,大力开展现场调研、现场座谈、现场办理。对内容相近、要求类似的建议,实行并案办理,提高办理效率,避免多头办理,重复办理现象。对情况较为复杂、解决难度大的建议,采取“开门办案”的方式,把代表“请进来”,面对面沟通情况,商量办法,解决问题,增强办理工作透明度。2013年,各承办单位共安排现场办理建议33件,落实资金3.39亿元,解决了代表热切要求解决的一些重点问题。


省人大常委会、省政府还利用《代表工作动态》、人大机关网站和政府门户网站等媒体,反映代表建议办理工作动态,大力宣传办理工作好经验、好做法、好典型,增强了代表建议办理工作的影响力和公信力,收到了较好的社会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