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代表工作 > 正文

高台:全面推进“人大代表之家”创建活动

稿件来源:甘肃人大网-人民之声报 发布时间:2015-01-22 09:11:21

    为了认真贯彻落实省、市人大常委会《关于进一步加强人大代表工作的意见》,近日,甘肃省高台县人大常委会制定下发了《关于开展创建“人大代表之家”活动的指导意见》,“人大代表之家”创建工作全面启动。


  加强领导 精心谋划


  省、市人大常委会《关于进一步加强人大代表工作的意见》下发后,高台县人大常委会高度重视,多次召开党组会议和主任会议,认真学习领会,专题研究讨论。成立了由常委会主任任组长的创建活动领导小组,在充分调研论证,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制定出台了指导意见。与此同时,县人大常委会党组还就“人大代表之家”创建工作向县委常委会作了专题汇报,及时听取县委意见。


  完善机制 靠实责任


  高台县人大常委会明确乡镇人大主席为创建活动第一责任人,具体负责创建工作和代表活动的组织开展。要求各乡镇人大根据代表分布情况,因地制宜,按照便于组织、便于活动、整合资源、一室多用的原则合理选点,在各乡镇建立“人大代表之家”,在中心村、社区建立“人大代表工作站”。同时要求,阵地建设必须做到“五有”,即:有固定场所,配备必要的办公设施,配齐人大工作书籍、相关法律法规、报刊杂志、科技图书等学习资料。有标志,在醒目位置悬挂“人大代表之家”或“人大代表工作站”标牌。有制度,制定“人大代表之家”、“人大代表工作站”活动制度,进一步完善代表小组活动、代表学习培训、代表联系选民、代表视察调研、代表向选民述职、代表接待信访等制度。有专栏,制作专题版面,公开辖区内各级人大代表的单位职务、联系方式、联村联户为民富民“人大代表在行动”活动的帮扶村和联系户等信息,方便群众与代表联系。有记载,配发活动登记簿、代表接待选民登记簿、代表述职登记簿、代表意见建议办理登记簿、代表履职档案等簿册,明确专人负责活动记录,及时规范整理存档。


  建好平台 服务代表


  为代表建“家”立“站”,目的是更好地服务代表履职。为此,高台县人大常委会充分利用这个平台,有计划地组织代表学习培训,不断提高代表履职能力和水平;紧紧围绕中心工作、民生改善、社会和谐、特色产业发展等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开展调研视察;组织代表对部分与群众生产生活息息相关的法律法规开展执法检查;在代表活动日轮流安排代表定期接待选民,认真听取群众来访诉求,收集群众意见,了解社情民意,为群众解疑释惑,调处矛盾纠纷,力所能及地帮助和解决相关问题;定期组织代表交流履职经验,开展向选民述职活动,主动接受选民监督,激发代表履职热情,增强其履职尽责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创建‘人大代表之家’是今年的一项重点工作,我们要积极指导督促各乡镇全面完成创建任务,真正把‘人大代表之家’建成代表学习培训的重要阵地,联系选民的重要渠道,服务群众的重要窗口,切实增强代表闭会期间的活动实效,推动人大代表工作不断创新发展。”高台县人大常委会相关领导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