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代表工作 > 正文

靖远:认真开展好“人大代表之家”创建工作

稿件来源:甘肃人大网-人民之声报 发布时间:2015-01-22 09:11:27

    靖远县人大常委会在“人大代表之家”创建工作中,坚持勤俭节约、因地制宜,不专门兴建场所、不专门装修、不添置不必要的设备、不搞统一模式,按照选址适中,便于活动的要求,在全县18个乡镇全面建立了“人大代表之家”共19处。
  制度规范。靖远县人大常委会对代表之家活动实行“五定”:定时间、定地点、定内容、定人员、定方式。建立了“三簿三卡二记”,即代表接待选民登记簿、代表活动考勤登记簿、代表活动情况记录簿、代表履行职务登记卡、代表建议办理情况登记卡、选民意见转办情况登记卡和学习笔记、工作手记。统一制定了“六项制度和两个办法”,即代表学习宣传制度、代表活动日制度、代表视察制度、代表评议工作制度、信访接待制度、考核评比制度和代表接待选民实施办法、代表向选民述职办法。
  注重实效。为保证代表活动开展的正常性,县人大常委会指导19个代表活动小组在年初即制定活动计划,合理选择和安排全年的活动议题。在活动时间上,形成相对固定的代表活动日,各“人大代表之家”每年组织代表活动6次以上。为保证参与活动的广泛性,将该、全县1308名省、市、县、乡(镇)四级人大代表按“家”的区域一起列入活动,使各级人大代表都能共同参与。为保证活动开展的多样性,充分利用“人大代表之家”这个平台和载体,进行学习交流、视察调研、接待选民、向选民述职、听取政府有关工作情况汇报、约见政府有关负责人等。
  扎实推进。县人大常委会定期、不定期地对19个“人大代表之家”的活动进行检查,听取反映,研究思路、商讨对策。坚持每季度召开一次“人大代表之家”活动现场观摩学习会,及时总结、推广一些新的、好的做法。如在“人大代表之家”现场办理代表建议,面对面答复代表;代表在“人大代表之家”接待选民、向选民述职;约见政府负责人,到“人大代表之家”接受询问,在“人大代表之家”举行听证会等,这些做法和经验先后在全县推广,有效拓宽了“人大代表之家”的活动领域,促进了全县基层人大工作水平的普遍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