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代表工作 > 正文

临泽:开展“健全完善代表联系群众制度”工作

稿件来源:甘肃人大网-人民之声报 发布时间:2015-01-22 09:11:32

    数九寒天,北风凛冽。甘肃省临泽县新华镇大寨村人大代表活动室内却暖意融融,气氛热烈。临泽县人大代表、新华镇人大主席梁顺磊正在向前来参加代表小组活动日的人大代表、部分群众征求拟提交县十七届人大三次会议的意见建议。参会人员他一言、你一语,不一会儿就征求到了涉及现代农业、土地流转、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的意见建议3条。这是临泽县人大常委会组织开展“健全完善代表联系群众制度”试点工作、不断拓宽代表履职渠道的一个缩影。

  为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关于“完善代表联系群众制度,不断推动人大制度理论和实践创新”的有关要求,2013年,临泽县人大常委会深入研究,及早谋划,结合全县人大工作实际,以“试点先行、稳步推进”的工作思路,在基础条件相对较好的新华镇、板桥镇,组织开展“健全完善代表联系群众制度”试点工作,主要任务是探索人大代表通过集中组织、个人分散、利用媒介等途径联系人民群众的方式方法。

  通过试点工作,临泽县在“健全完善代表联系群众制度”工作方面取得了一些成效,积累了一些经验。2013年12月,临泽县人大常委会召开乡镇人大工作研讨会,专题研讨代表联系群众工作,进一步完善代表联系群众的方式方法。在此基础上,制定出台了《关于完善代表联系群众制度工作的实施意见(试行)》(以下简称《意见》)。

  《意见》指出,通过开展完善代表联系群众制度工作,探索人大代表密切联系人民群众的方法途径,建立人大代表联系群众更加密切、集中民智更加广泛、反映民意更加及时、服务群众更加满意的长效机制,进一步畅通群众诉求表达渠道,在深化改革、推动发展中充分发挥人大代表应有的作用。

  《意见》指出,此项工作从2014年5月开始,12月结束,分为制订方案、宣传发动,探索方法、组织实施,总结经验、建章立制三个阶段进行。联系内容为宣传党的方针政策、法律法规,为群众提供信息技术服务,力所能及地帮助群众解决生产生活中的实际困难和化解矛盾纠纷,征求群众对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意见建议等。联系方式分为集中联系(代表议政月集中走访联系、代表联系选民日接待联系、邀请群众参加代表活动联系),分散联系(会议联系、建立民情信息点联系、发放群众建议反映卡联系),媒体联系(电话联系、QQ联系、电子邮箱联系)等三个方面。

  《意见》提出,做好意见建议转办是开展完善代表联系群众制度工作的重要环节,县人大常委会代联委、各乡镇人大、各代表小组要从及时反映、定期转办、加强督办三个方面,本着“协作配合、归口办理”的原则,认真负责地做好代表和群众意见建议的解释答复和办理工作,努力做到事事有回音、件件有交代,确保意见建议办理取得实效。

  《意见》强调,县人大常委会代联委、各乡镇人大、各代表小组要从加强领导、统一思想,创新方式、紧贴实际,注重指导、有序推进,强化督办、务求实效,竭诚履职、接受监督等方面,有条不紊地推进此项工作,确保代表联系群众制度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为加快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