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代表工作 > 正文

两当县办理人大代表建议记事

稿件来源:甘肃人大网-人民之声报 发布时间:2015-01-22 09:11:32


                           我们致富的路更宽阔了

                    ——两当县办理人大代表建议记事




    前年铺了路,去年建了桥,今年又要搬新房。3月24日,正在装修新建住房的甘肃省两当县杨店乡郁庄村村民陈少林欣喜地告诉记者,现在生产生活方便了,住在滑坡地带的恐惧也将成为过去。

  郁庄村位于两当县杨店乡政府所在地杨店村东北6.1公里的山上,村民出售农产品和购回日用品,都走在与杨店村相通的狭窄土路上,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

  最让村民感到不便的是,前往杨店村的路上,阻挡着一条河。在雨季,河流涨水,村民遇到急病或有什么急事,要沿着窄小的田间便道往13公里以外的陕西境内过桥,再折返乡政府所在地。

  核桃销售旺季往往是雨季。陈少林说,村民赶季节出售核桃,经常是在齐腰深的河水里,一袋一袋往河对岸扛核桃,其间充满了艰辛。寒冷的冬天,送学生去上学,也要蹚水而过。

  村民生产生活的不便,人大代表看在眼里,他们连续多年提出道路与桥梁建设的建议。陈少林说,2012年5月,连通村里的道路与大桥相继动工。水泥路于当年建成,大桥于2013年10月通车。

  至此,郁庄村的道路通行问题解决了,但居住在滑坡地段的40户人家的生命财产安全仍然受到威胁。在两当县十六届人大二次会议上,蒋忠秀、丁林等人大代表提出关于将郁庄村滑坡地带列为移民搬迁项目,确保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建议。

  人大代表建议件写道:郁庄村共有68户248人,由于地质原因,这个村多处地段山体松动,出现裂痕滑坡迹象。经普查,全村共有3处500余米山坡存在滑坡隐患,涉及40户146名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其中24户紧邻滑沟,一些人家一半院子已下滑。

  目前,山体下滑达20多厘米,并有继续下滑迹象。经专业人士评审,无法从根本上治理。建议将这个村列为移民搬迁项目,尽快将滑坡地带村民搬迁,确保农户生命财产安全。

  人大代表的建议,引起了两当县委、县人大常委会、县政府的关注。2013年3月,由县扶贫办牵头办理建议,将移民点确定在杨店乡政府所在地杨店村。当年9月,完成主体建筑12户,至2014年3月,共完成主体建筑35户,其余住宅也在建设中。

  走在陈少林家主体建筑已完工的院内,记者了解到,移民搬迁住宅占地200多平方米,建筑面积148平方米。建成主体工程共花费11.4万元,其中每户投入8万元,不足资金由县政府整合各类项目资金而来,这其中就有两当县人大常委会人大代表意见建议办理补助经费。

  陈少林边向记者展示他的新房边说,下半年住到这里就安全了,生产生活也就更方便了。去山上种植中药材、管理核桃树有水泥路走;有大桥通达河的两岸,再也不为出售中药材和核桃发愁了,我们致富的路更宽阔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