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代表工作 > 正文

礼县市县两级人大代表积极为群众办实事

稿件来源:甘肃人大网-人民之声报 发布时间:2015-01-22 09:11:37

    “多亏了张晓军和张淼联合建起了菜篮子超市,我们买菜方便了,再也不走远路了,而且菜的价钱也便宜了。”家住甘肃省礼县城关镇东教场的居民杨晓岚对笔者说。

  礼县位于甘肃省南部、陇南市北部,境内山大沟深、地域偏僻、交通不便。近年来,随着县城城市建设的不断扩展,县城比较平整的土地越来越少,特别是境内可种植蔬菜的川坝地更少了,自产蔬菜不能满足当地群众的日常生活需要,县城常年居住着10万多居民,蔬菜供应主要靠菜贩子从天水、武山等地运进,有的蔬菜甚至要到西安去进,由于运输成本太高,菜价难以控制,群众对此怨声载道。陇南市人大代表张晓军和陇南市礼县人大代表张淼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他俩多次在县农贸市场询问菜价,从商贩那里详细调查了解情况,走访群众,商量降低菜价的有效方法和措施。

  2011年2月,张晓军和张淼向县政府和县农牧局建议,能不能将位于石桥镇汉阳村的原汉阳农场(现已改制)大量闲置土地用来建一个蔬菜生产基地。汉阳村距县城仅3.5公里,运输比较便利,蔬菜生产基地栽培出来的蔬菜可直接运到县城去卖,这样就会大大降低蔬菜的运输成本,从而降低蔬菜价格。为此,他俩多次到县农牧局协商有关事宜,请求协调解决。张晓军还依托礼县天嘉商贸有限责任公司投资了1400余万元,完全用于蔬菜生产基地建设。在基地建设当中,他俩天天守在汉阳,白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生怕施工质量出现一点小问题。有人对他俩说:“好端端的老板不当,坐在办公室里多舒服啊!怎么当起农民来了?你俩这是图个啥?”他俩笑着回答:“谁让我们是人大代表呢?”

  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他们1年多的艰辛努力,终于建起了养猪场1个、养牛场1个、养羊场1个、连栋式日光温室6座、塑料大棚81座、蔬菜储存冷库1栋,正式成立了礼县嘉丰农业科技开发有限责任公司。

  蔬菜生产上市了,菜价也降低了,但新的问题又出现了。群众向张晓军和张淼反映,虽然买菜比以前方便多了,价格也降下来了,但是,上市的蔬菜露天摆放,日晒雨淋受冻,严重影响了蔬菜的品质,如果能建一个大型蔬菜超市该多好啊!群众的建议提醒了张晓军和张淼。

  2013年8月,张晓军和张淼共同筹措资金80多万元,开始修建一座1700多平方米的封闭式农超对接菜篮子超市。2013年12月28日,礼县首家农超对接菜篮子超市正式营业,开业当天,前去买菜的群众把整个超市挤得水泄不通。超市里的蔬菜和肉类价格比外面零散摊位上的价格每市斤便宜0.5元-1.0元。刚从超市出来的苟大妈手里提着肉,微笑着说:“菜篮子超市里的肉价比其他地方的每斤便宜1块多钱,还把我买的肉用机器切好了。菜篮子超市真是太方便了。”

  此外,菜篮子超市还安置了13名大中专毕业生和43名下岗职工。为了便于离菜篮子超市较远的居民能够就近买菜,张晓军和张淼还在新开发的河畔金城等小区门口分别开起了惠民蔬菜直销店,以便小区居民能够在门口买到称心如意的新鲜蔬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