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代表工作 > 正文

两当县人大代表陈忠学开展双联“人大代表在行动”活动纪实

稿件来源:甘肃人大网-人民之声报 发布时间:2015-01-22 09:11:41


                             让乡亲们都通过养殖富起来     



  ——两当县人大代表陈忠学开展双联“人大代表在行动”活动纪实



    杜永明77岁的老父亲腿部残疾,妻子照顾着不足1岁的女儿和9岁的儿子。他一人在田间种植着小麦、玉米,没有经济收入来源,生活中缺少了许多色彩。

  2013年6月,与杜永明同村的甘肃省两当县十六届人大代表、鱼池乡蒲湾村党支部书记陈忠学找上家门,对他说,老父亲腿有残疾,但可以坐着喂鸡,养点鸡给家里增加收入吧。当月,陈忠学将这家人纳入由自己担任法人、理事长的陇兴生态养殖专业合作社,投放火鸡苗1000只,免费为其提供技术指导和防疫,按成本价供给饲料。2013年12月,陈忠学再次来到杜家的养鸡场,收取已养成的火鸡,火鸡销售后除去饲料和鸡苗等各项成本,他为杜家送去纯利润2万元。今年,尝到甜头的杜永明打算扩大养殖规模。

  “看到养殖业带来的收入,村里许多人都有了养殖的愿望,今年要扩大孵化规模,让更多的人通过养殖增加收入。”2014年3月24日,记者与陈忠学边走边谈,经过依托山林建起的养殖场的围栏边缘,来到一排板房前,陈忠学告诉记者,这里是饲料库房及加工间、孵化室和防疫室。

  陈忠学笑着说,养殖场刚开始建设,我们几个人吃住在一间房子,很乱。站在堆满玉米饲料的库房里,陈忠学谈起了带动村民养殖火鸡的历程。

  2012年春,地处大山深处的蒲湾村被确定为县上一单位的双联点,几经商议后,确定了利用村子周边山林面积大,率先发展生态养殖业的思路。这时,陈忠学大学毕业后在江西工作的女儿,根据蒲湾村有山林、有草地、大量种植玉米的实际,提供了适合火鸡养殖的信息。5月,陈忠学联合其他5户养殖户成立了陇兴生态养殖专业合作社。

  2014年6月,在女儿的帮助下,以1只25元的价格,购进1.1万只火鸡。由于技术欠缺,这批火鸡最终成活5000只。陈忠学深感养殖技术的重要,为此,他让女儿辞职,去外地学习养殖、管理、防疫技术,学成后回乡服务。从这5000只火鸡起步,2013年,养殖场每月增加火鸡3000只,年底,养殖量达到3.6万只。出售3万只,收入180万元,陇兴生态养殖专业合作社纯收入60万元。这一时期,村里养殖户也由当时的5户,发展到1000只养殖规模的22户,100只以上的15户。全村人均年纯收入由2012年的2200多元,提高到2013年的3000元。

  陈忠学没有就此满足,他打算今年提供鸡苗10万只,让全村87户都养殖火鸡,让乡亲们都通过养殖富起来。同时,也把规模做起来。他说,没有规模就没有市场。由于当地养殖的生态鸡质量好,有两家外地客商提出一次供应他们10万只,由他们加工销售。

  满足不了客商的要求,但客商的话,引起了陈忠学的思考。村子周边适合发展火鸡养殖基地的地方很多,在规模做起来后,可以进行深加工,将产品直接供应到超市,一方面让养殖户得到更多的回报,另一方面也让消费者受益,从而扩大产品销量,形成良性循环。

  陈忠学说,进行深加工的另一个好处是,鸡成熟后可以在当地进行加工,缩短生产周期,也缩短了等待一批一批销售的养殖时间,减少了疫情的发生。

  对发展火鸡养殖有着长远考虑的陈忠学,在记者到达养鸡场前,已打发女儿前往上海学习火鸡加工、保鲜、装袋等技术,并考察引进相关设备。他说,想到了就要做,做起来,才能让更多人受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