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代表工作 > 正文

庄浪县双联“人大代表在行动”活动扫描

稿件来源:甘肃人大网-人民之声报 发布时间:2015-01-22 09:11:41


              真心帮倾情扶夯基础 帮就业扶创业增活力



        ——庄浪县双联“人大代表在行动”活动扫描



 



     “开展这项活动,要克服参与‘人大代表在行动’活动就是捐款捐物的片面认识,要紧扣活动的六大任务,开展内容不同、形式多样的帮扶活动,各尽所能,各取所长,能帮多少就帮多少,能解决什么问题就解决什么问题,能扶到什么程度就扶到什么程度,关键是要坚持联、真心帮、倾情扶,出实招、求实效。”在甘肃省庄浪县人大代表小组长工作会议上,县人大常委会主任陈亮如是说。

  据了解,自活动开展以来,庄浪县人大常委会坚持把联村联户为民富民“人大代表在行动”活动作为推进人大代表工作的重要载体和抓手,紧紧围绕“六项”任务,精心组织、广泛动员,各级人大代表积极响应、热忱参与,落实帮扶计划,初步实现了联系村和联系户经济有发展、民生有改善、收入有提高、村庄风貌有改观的帮扶目标。截至目前,该县“人大代表在行动”活动代表参与率达到了93.5%,联系户数640户,帮办实事3680件,帮助制定致富计划584个,争取项目55个,落实资金近5500万元,修建改造道路452公里,桥涵178处,改建改造校舍56间6288平方米,改造危房1432户。特困户致富有了信心,有了门路,有了措施,贫困村的基础得到夯实,发展方向更加明确。



  紧扣发展基础条件,走访调研看需求,找准差距定思路,落实措施夯基础,每一分钱都用在刀刃上。



  进村入户送技术。针对群众在政策咨询、法律援助、果品生产、种养技术、医疗卫生以及文化生活等方面的不同需求和困难,人大代表积极协调县法院、计生、民政、农牧等部门业务和技术人员,分别深入自己帮扶的村登门入户、深入田间地头走访调研,累计走访群众1000多人次,开展政策法规、医疗卫生、果树栽培、蔬菜种植等技能培训120期,培训群众8501人次以上,为困难群众自我发展提供了保障。

  真帮实扶夯基础。围绕建设“梯田产业强县和生态文化名县”的目标,各级人大代表进村入户摸清了贫困村、特困户的底子,召开座谈会50多次,多方征求意见、反复讨论,明晰了帮扶思路,制定了帮扶计划和发展规划。平凉市人大代表、庄浪县县长宋树红多次深入自己帮扶的朱店镇三合村看望双联户、走访村民代表、与村干部座谈,针对三合村群众提出的“硬化巷道、扩建村小学、沟道治理、改造中低产田”等急需解决的问题,多方协调立项,筹资165万元,扩建了三合村小学操场,并对该村13平方公里沟道进行了综合治理;列项投资1200万元实行村容村貌整治。水洛镇市、县人大代表则充分发挥协调联络作用,协调省市有关联村联户单位,投入项目资金3759万元,为郭堡、新兴等建成新农村1处20户、建成村级综合服务中心4处、硬化通村道路4条约12公里、开通硬化产业道路50条80公里、硬化村内主支巷道30条2万平方米。



  紧盯产业发展,立足区域特色,突出发展后劲,帮就业、扶创业、促增收、激活力,每一把力都使在点子上。



  扶持就业促发展。为了带领群众共同致富,市县人大代表、水洛镇徐碾村党支部书记徐国富,2012年投资600万元对原庄浪县富强砖瓦厂进行改扩建,吸收了本村60名村民常年在砖厂打工,人均年收入3万元;2013年,又多方筹资创办了庄浪县富强工贸有限责任公司,提供就业岗位250个,本村50人常年务工,人均年收入2万元。平凉市人大代表、万泉镇万川村党支部书记万君铭主动承担了万选吉、万里刚两户特困家庭的帮扶任务,分别帮万选吉、万里刚两家新栽了4亩和3亩苹果园。并把这两户帮扶户当成了自己的“穷亲戚”,先后为他们各自送去尿素4袋、地膜4卷,一有时间就去他们家里、果园里转转,通过“手把手”教果树修剪拉枝技术、落实肥水等管护措施,这两家的果树长势良好。2014年,他又安排万选吉和万里刚两人到自己创办的果品合作社工作,付给每人3000元的月工资,解决了他们生活上的困难。

  突出特色扶产业。水洛镇人大代表李徐州在入户走访时,向群众对比分析该镇李碾村的地域优势,推广蔬菜大棚建设,得到该村群众的认可。在他的带领下,李碾村新建蔬菜大棚12座,解决村内30名富余劳动力就业,人均年收入达2万元;结合全镇产业发展规划引导帮助农户完成新植苹果幼园2500亩,完成顶凌覆膜4000亩。 卧龙乡人大代表、仇梁村党支部书记柳映财,借全乡发展苹果产业的东风,及时与村、社干部商议,通过召开群众会、入户算账对比、发放宣传资料等方式,广泛宣传果品产业的经济效益和市场前景,引导群众转变观念,坚定信心,在全村原有175亩果园的基础上,新植优质红富士苹果2740.5亩,并运用反坡覆膜集雨增墒技术,使苗木成活率达到85%以上。

  通过人大代表的不懈努力,一系列为民富民活动的开展,政府的公信力、人大代表的号召力在增强,干群关系更加密切,一些困扰产业发展的实际问题得到解决,困难群众看到了希望,增强了脱贫致富的信心。该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刘岩柏调研“人大代表在行动”活动时,水洛镇李碾村村民徐银风骄傲地说:“我这座棚去年的收入是3.8万元。前两年孩子小,没办法外出打工,看到万泉镇的姐姐总是忙自己的果园,真是羡慕。如今有了这座大棚,我的日子也有奔头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