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代表工作 > 正文

兰州市开展创建“人大代表之家”活动纪实

稿件来源:人民之声报 发布时间:2015-01-22 09:11:50


             走近“人大代表之家”

          ——兰州市开展创建“人大代表之家”活动纪实



    创建“人大代表之家”,是新时期创新人大代表工作的一项重要举措。2013年,新一届甘肃省人大常委会决定,用两年多时间,在全省全面开展创建“人大代表之家”活动。2013年8月,作为省人大常委会确定的率先全面开展创建工作的三个试点市之一,遍布兰州市各县区乡镇(街道)的117个“人大代表之家”,陆陆续续挂牌建立了。如今,这粒精心播下的种子,经过半年的孕育,破土而出,绿了闭会期间代表活动这块“良田”。

播撒“家”的种子

  “全面开展创建‘人大代表之家’活动,为代表履职提供优质服务。”这是兰州市人大常委会在创建“人大代表之家”伊始许下的庄严承诺。

  兰州市共有117个街道、乡镇,1048个社区、村,现有各级人大代表5378名。基础设施条件较差、活动经费有限、创建基数大、没有太多经验可以借鉴……这些,都成为横亘在“人大代表之家”创建工作前的一道道关隘。要以代表小组为单位创建代表之家,为全市各级人大代表开辟一个学习、培训、交流、履职、联系选民的平台,并不是件轻而易举的事情。

  经过细致地分析和广泛深入地调研,兰州市人大常委会审慎地提出了“试点+推广+完善”三步走的创建思路。

  在哪里种好第一块“试验田”?城关区张掖路街道和草场街街道被列为先行试点的最佳选择。这并非偶然,强有力的领导班子、突出的代表工作,这些都为做好试点工作提供了充足的“养料”。但毕竟是摸着石头过河,在城关区人大常委会的精心指导下,创建工作就此展开。

  代表之家需要固定的场所以及必要的设施和资料,从学习活动室和选民接待室的建立,到人大代表公示栏、人大代表信箱;代表之家的活动要以制度加以规范,从学习培训、调研、视察、联系选民、述职到各类档案资料的管理制度;如何用好用活代表之家,从组织好代表活动到创新创优活动载体,使代表之家实现培训基地、活动阵地、交流平台和服务窗口的定位……城关区人大常委会在探索中为代表之家量体裁衣。通过近两个月的努力,该区“人大代表之家”在张掖路街道和草场街街道点燃了星星之火,希望的种子萌芽了。

  这是一个成功而有益的探索。成功的试点拨亮了创建工作灯芯。在认真总结城关区“人大代表之家”试点经验的基础上,兰州市人大常委会果断地将这一经验在全市范围内加以推广。2013年8月15日,兰州市人大常委会召开全市创建工作动员会,并组织与会人员参观学习了城关区张掖路、草场街两个街道的“人大代表之家”和“人大代表工作站”,使与会人员对“家”和“站”有了直观的感受,为全市全面开展创建工作提供了可供借鉴的样板。

  随后下发的《兰州市人大常委会关于开展创建“人大代表之家”活动的指导意见》,对代表之家的创建目标任务和活动内容都加以明确要求。指导意见提出,各县区人大常委会要按照省人大常委会的要求和市人大常委会的统一部署,在乡镇(街道)建立“人大代表之家”;根据代表分布情况,在社区(村)可单独建立“人大代表工作站”,也可以几个社区(村)为片,建立“人大代表工作站”。创建工作应坚持因地制宜、便于活动的原则,以乡镇(街道)和社区(村)为单位,由乡镇人大主席、街道人大工委主任或者代表小组组长牵头负责,要求做到“八有”:有固定活动场所(配备电脑、桌椅、资料柜等必要的办公设施);有标牌;有制度(“人大代表之家”、“人大代表工作站”工作职责、活动制度、代表学习培训制度、代表联系选民制度、代表视察调研制度、代表向选民述职制度等);有代表公示栏(公开辖区内全国、省、市、县区、乡镇各级人大代表的姓名、单位、职务、联系方式、照片等);有代表信箱(公开征集人民群众的意见和要求);有人大工作书刊;有记载(建立“人大代表之家”、“人大代表工作站”开展活动登记簿、人大代表接待选民登记簿、人大代表述职登记簿、人大代表建议办理情况登记簿、人大代表履职情况登记簿等);有经费和人员。

  根据指导意见,“人大代表之家”和“人大代表工作站”主要用于组织代表开展以下活动:组织代表学习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法律法规,通报县区、乡镇(街道)经济社会发展状况、“一府两院”工作情况以及有关法律法规的贯彻落实情况;围绕本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开展调查研究,选择代表提出的建议、批评和意见,进行视察;每月定期接待选民、群众,经常性地听取人民群众的意见和诉求,建立代表与选民之间的绿色通道;积极交流代表履行职责的好经验、好做法,相互学习,共同提高;结合实际开展述职、评议等活动,积极广泛接受选民监督。

  为保障创建工作任务按期顺利完成,经兰州市人大常委会积极协调争取,市财政给每个“家”补助经费1万元,共117万元。城关区为每个“家”和“站”配套建设经费2万元,西固区为每个“家”和“站”分别配套建设经费2万元和1万元,其他县区除县区人大常委会为“家”和“站”统一制作标牌、公示牌等,还分别配套了2000元至1万元的建设经费。此外,全市各乡镇(街道)按要求分别为“人大代表之家”和“人大代表工作站”确定了1至2名专兼职工作人员,确保建设工作顺利开展。

  在整个创建工作过程中,兰州市人大常委会给予各县区因地制宜、施展拳脚的充足空间,短短半年时间,117个“人大代表之家”、337个“人大代表工作站”相继在乡镇(街道)、社区(村)生根发芽。全市各级人大代表在工作或居住地都有了自己的“家”或“站”,为闭会期间加强代表联络、开展代表活动、联系人民群众、发挥代表作用创造了有利条件。

抚育“家”的幼苗

  “人大代表之家”建成后,开展代表活动,丰富活动内容,发挥代表作用,才能真正达到“人大代表之家”创建的根本目的。否则,“人大代表之家”就会成为空壳,流于形式。以此为出发点,兰州市各县区人大常委会在“人大代表之家”创建以后,在制度的框架下,大胆探索激发代表履职热情、丰富代表履职形式的途径。

  “人大代表‘下访直通车’活动,就是我们通过代表之家,畅通代表与选民的沟通渠道,帮助选民解决生产生活实际困难的一个成功而有益的探索。”城关区拱星墩街道人大工委主任刘维智介绍说:“每季度第一个月的10号,我们组织代表接待选民,安排本辖区人大代表接待人民群众的来信来访,集中听取群众的意见和建议。”

  每到这一天,辖区各级人大代表要么在街道代表之家接待人民群众的来信来访,要么深入社区、单位和居民家中进行走访,集中听取群众的意见和建议,时间往往要持续3个多小时。来访的选民一个接一个,问题涉及生产生活的方方面面:城中村改造安置、学校教育教学质量、“三不管”楼院治理、社会治安、环境卫生……接待代表都要作认真记录和耐心解答,对群众反映的一些较为突出或共性的问题,将由街道人大工委整理汇总后,报区人大常委会转交有关方面进行办理,促使问题得以及时有效地答复和解决。

  “群众都知道在接待日可以找到代表,反映问题。代表们将姓名、职务、联系方式、接待日期等进行公布,选民还可以选择他们要访问的代表。”刘维智说。“下访直通车”已成了人大代表在代表之家活动的一项既定制度,坚持了近半年,这种反映诉求的有效途径,受到了群众的欢迎和认可。“过去向干部反映问题,很多得不到解决。但现在,群众向代表反映的问题,多数都可以得到有效解决!”代表们通过视察、调研、走访等形式,收集意见、了解和掌握基层的问题,并以建议、意见等形式反馈区人大常委会,由此交办到相关部门,相关部门必须在规定的期限内给予答复,对办理结果不满意的,必须重新办理,从而保证了群众的诉求得到有效回应。代表们在为民办实事、得到老百姓认可的同时,履职热情也空前高涨。

  为充分发挥人大代表在闭会期间的作用,有效激发人大代表的履职热情,城关区草场街街道“人大代表之家”组织辖区代表,围绕本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集中开展专题调研和视察。为确保建筑施工扬尘治理工作深入开展,进一步提升施工现场安全生产文明施工水平,街道组织代表对辖区建设工地进行察看,对建筑施工二次扬尘和安全生产工作提出意见建议,进一步提升了建筑安全标准化水平,切实消除了一批事故隐患,有效遏制了伤亡事故的发生。针对辖区网吧经营管理中普遍存在的问题,草场街街道“人大代表之家”组织辖区代表进行了集中视察,并就视察中发现的网吧硬件条件较差、较多网吧监控探头未达到要求、部分网吧设立的安全通道不符合规定、部分较大型网吧上网身份证登记不到位甚至存在身份证登记簿造假的现象等问题,代表们提出了意见,并将意见反馈到相关职能部门进行督促整改。

  为了在人代会上提出高质量的议案和建议,草场街街道“人大代表之家”组织部分人大代表开展了人代会前与辖区选民见面活动,认真听取和收集选民的意见和建议,并进行细致归纳整理。如选民提出的关于在庙滩子规划建设室内标准化便民肉菜市场、取缔或搬迁赵家庄桥狗市、重新维修天沁路、修建兰州十中与安乐村小学门口地下通道或过街天桥等建议,都成了代表在人代会上所提议案和建议的重要素材。

  除定期开展人大代表“下访直通车”活动,围绕本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集中开展专题调研和视察,组织人大代表开展人代会前与辖区选民见面活动外,一些县区“人大代表之家”还积极组织代表集中议事议政,召开代表与代表、代表与选民座谈交流会,开展代表法律法规知识培训,慰问困难群众,向选民述职……代表之家的活动越来越规范、越来越丰富,这棵幼苗正在基层的土壤中茁壮成长。

收获“家”的希望

  十八大报告对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和推进政治体制改革进行了全面部署,明确提出了支持和保证人民通过人民代表大会行使国家权力,在人大常委会设立代表联络机构,完善代表联系群众制度等要求。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要贯彻落实好党的十八大精神,一个重要的方面,就是要切实加强和改进代表工作,不断提高代表工作水平,为代表履职提供更加有效的工作保障。

  据兰州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党组副书记王韶珊介绍,多年来,兰州市各级人大常委会始终把代表工作作为一项基础工作和重点工作来抓,在强化服务职能、完善工作机制、促进代表履职、开展代表活动等方面作出了积极的努力和探索。但是,由于场所、经费、人员等各方面条件制约,以及在代表工作方面的方法和举措不够多,基层人大代表工作整体上还比较薄弱,基层人大代表活动还不够规范,内容还不够全面。

  王韶珊说,“创建‘人大代表之家’,就是针对客观现实需要,在基层建立的、有制度约束的、需要长期运行的、保障人大代表密切联系群众的一项工作制度和举措。它能够有效地解决代表活动在场所、内容、形式等方面存在的问题,从而保障基层人大代表活动经常化、制度化和规范化,为各级人大代表联系群众、了解民情、汇集民意、凝聚民智开辟一条重要渠道。”

  实践证明,随着“人大代表之家”的创建和推广,进一步增强了代表的职务意识和责任意识,密切了代表与广大人民群众的联系。代表素质进一步提高,代表活动进一步规范,代表作用进一步发挥,代表工作的成效进一步显现。这些,我们在一个个代表之家都能找到有力的佐证。

  城关区张掖路街道“人大代表之家”注重活动载体的多样性、活动内容的务实性、活动方式的科学性,使人大代表全方位地参与辖区街道各项工作:通过组织辖区人大代表以座谈会、街道会议、调研、提议案等形式,共同商讨街道发展大计;以人大代表招商引资的兰州市中心商务区、陇西路CBD商务中心、文化产业园等重大项目提升带动辖区经济快速发展;组织辖区人大代表积极参与“三不管”楼院整治工作,捐款60多万元,彻底解决了地面硬化、下水道常年堵塞、20多年无取暖设施等居民生活问题;在辖区单位及人大代表的鼎力支持下,解决了街道及4个社区办公用房;辖区人大代表连续帮扶40多名贫困大学生和高中生,累计救助金额30多万元,有力改善了辖区贫困学生上学难的现状;每逢重大节日,人大代表携慰问品、慰问金慰问辖区内近百户孤寡老人、五保户、困难户;人大代表还积极参与街道召开的“春风行动”用工洽谈会,安置各类失业人员再就业。

  西固区人大常委会组织各乡镇(街道)、社区(村)代表之家和代表工作站开展了“三抓三促两争”活动,即抓学习促能力,抓活动促履职,抓落实促工作,争当合格代表,争创一流工作,在管好“家”和“站”的同时,用好“家”和“站”,依托“家”和“站”的载体和平台,较好地将代表的各项活动串联起来,丰富起来,活跃起来,有效提升了人大代表工作的整体水平。

  学习履职的平台、联系选民的平台、交流经验的平台、展示形象的平台,代表之家的作用正在凸现。这个“家”的建立,正如一片满载着生机与活力的幼苗,为闭会期间的代表活动注入了勃勃生机,为基层改革发展、民生建设的推进注入了强大动力。这些幼苗绿了田,更绿了这片土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