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代表工作 > 正文

扶贫济困桑梓情—记山丹县人大代表武英

稿件来源:人民之声报 发布时间:2015-01-22 09:11:50

    青年时代,投身军营,锻炼意志,增长才干;从部队复员后,勇立经济潮头,成为当地脱贫致富带头人。看到家乡泥泞的道路、破败的房舍、贫瘠的土地和贫穷的父老乡亲,他毅然放弃个人正在兴起的事业,回村担任村党支部书记,并牢记一名人大代表的神圣誓言,带领全村群众脱贫致富。他,就是甘肃省山丹县人大代表、清泉镇北滩村党支部书记武英。

  1981年,从新疆复员回家的武英,毅然辞去县农修厂工作,怀揣着东挪西凑的100元踏上了西上新疆的打工之路。经过多年奋斗,逐渐拉起了自己的建工队,并组建成立了山丹县建筑总公司第三工程处,参与房屋建筑与油田管沟铺设工程,在风起云涌的新疆建筑市场站稳了脚跟。

  武英富了,成了远近闻名的致富能人。但是,他并没有感觉到满足。怎样才能让这片养育他的故土焕发生机,怎样才能帮助父老乡亲走上致富之路,成了他最大的心愿。

  2011年,武英当选为村党支部书记。同年,他又高票当选为山丹县人大代表。面对乡亲们一张张信任期盼的脸庞,他勇敢地挑起了带领大家致富、为乡亲们谋福祉的重担。

  然而,当武英真正介入工作以后才发现北滩村的工作比他想象中要难做得多,他感觉到了一种从未有过的压力。北滩村位于山丹县境内312国道和兰新铁路之间,在绵延10公里的狭长地界内散乱分布着9个社和一个还未建社的自然村。从上世纪70年代开始,全县8个乡镇的贫困户开始陆续迁往这片叫做“北滩”的城郊荒滩。至目前,迁移至此的人口已达3600多人,社与社之间、人与人之间的生活习惯、思想观念都不尽相同,群众观念普遍保守落后,小团体意识强烈,人心涣散,村情极其复杂。更为严峻的是,全村耕地只有5000亩,人均不到1.4亩,60℅为低产盐碱地,群众用“春种一袋子,秋收一帽子”来形容这片土地。村上无渠、无路、无支柱产业,垃圾满天飞,是一个典型的贫穷落后的移民聚居村。因土地贫瘠,几无产出,近一半农户不得不再次举家常年外出务工,长期居住的居民不到全村总人口的一半。

  怎样尽快使这个一穷二白的落后村脱贫,成了武英不得不面对的难题。上任后,特别是联村联户为民富民行动开展以来,武英将促进全村农民增收作为工作的核心任务,以发挥人大代表的职能作用为抓手,及时向上级反映群众意愿,带头发展增收产业,改善农村基础条件,整治美化村社环境,在全村经济社会发展中充分发挥了一名人大代表应有的作用。他带领村委班子成员跑遍了全村9个社,广泛和群众交流,听取群众意见,动员群众积极参与到村集体事务中来,共同谋划北滩村致富路子。结合村上实际,大家一起商议制定了《北滩村五年发展规划》,提出“改善基础设施留住群众、增加群众收入凝聚人心、发展支柱产业跨越发展”的总体发展思路,围绕“全面改造盐碱低产田、大力发展设施养殖业、连片定植优质杂果林、修筑通村通社富民路、整治美化村容村貌”五篇文章,努力走出一条移民聚居区快速脱贫的新路子。

  通过几年的不懈努力,昔日落后的北滩村焕发出了蓬勃生机,北滩村变了,变得太快了,这是每一个到过北滩村的人共有的感受。一条条通往各社的水泥路、绿化带旁的红枣产业基地,以及与住宅区相隔不远的荒滩上新建的两个高标准养殖小区,这一道道亮丽的风景让北滩村村民欢喜雀跃,让他们再次肯定了当初移民来这儿的正确决定。

  从大马营乡下河村搬迁来的李旭堂因为缺少劳力,是村里的重点贫困户,老两口相依为命。2013年,李旭堂被查出患有肛门癌,这对于一个本就贫穷的家庭无疑是雪上加霜,老两口根本无力负担昂贵的治疗费用,只能整天以泪洗面。得知这一情况后,武英给李旭堂送去了2万元,李旭堂的老伴含着泪水说:我知道老头子的病是不会好了,但他一定会笑着离开,武书记的情意我们老两口下辈子一定还。不久,老李离开了人世,武英又为他操持了丧事。

  “人民选我当代表,当好代表为人民。”这是武英的口头禅。从当选新一届人大代表的那一刻起,他时刻把“人民”装在心里,认真履行代表职责,为民办实事办好事。在山丹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武英与其他代表联名提出了“关于治理在土地流转中地膜污染环境的建议”。县政府及相关部门的高度重视。通过认真研究,制定出台了《关于加强废旧农膜回收利用推进农村环境污染治理工作的意见》和《山丹县废旧农膜回收利用扶持奖励办法》,并在各乡镇设立回收站点,扶持建设永福资源再生公司,提高了废旧农膜的综合利用能力。同时,在土地流转合同中,增加了清除废旧农膜等相关内容,从源头上避免了废旧农膜的面源污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