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代表工作 > 正文

敦煌:“人大代表之家”创建活动全面启动

稿件来源:人民之声报 发布时间:2015-01-22 09:11:55

    为畅通人大代表与广大选民的联系渠道,搭建人大代表履职平台,充分发挥人大代表的主体作用,甘肃省敦煌市人大常委会全面启动“人大代表之家”创建工作。

  “人大代表之家”创建工作是省人大常委会今年推进的重点工作之一。为了全面推进此项工作,敦煌市人大常委会按照“先行试点、以点带面、稳步推进”的原则和“六有三步走”的建设思路,在全市乡镇社区村组全面启动“人大代表之家”创建工作。“六有”即有场所、有牌子、有制度、有台账、有设备、有活动。“三步走”即:第一步选好试点。选取沙洲镇、肃州镇、郭家堡乡、文庙社区、桥北社区3个乡镇和2个社区作为首批试点,先行试点建设。第二步是在试点的基础上稳步推进。要求6月底前各乡镇创建一个乡镇级和村级“人大代表之家”,实现“人大代表之家”乡镇全覆盖。第三步是实现乡镇村组社区全覆盖。在2015年底前,50%以上的代表小组建立“人大代表之家”。

  为确保全市“人大代表之家”创建活动的规范化,敦煌市人大常委会还建立了统一的“三卡”、“四簿”,即《代表履行职务登记卡》、《选民意见转办情况登记卡》、《代表建议办理情况登记卡》和《代表小组活动登记簿》、《代表接待选民登记簿》、《代表述职登记簿》、《人大代表工作记录簿》。截至目前,敦煌市已建成5个规范的“人大代表之家”,全市9个乡镇全面启动了“人大代表之家”建设工作,力争做到规范建“家”,科学管“家”,真正将“人大代表之家”建设成代表学习培训的基地、联系选民的桥梁、开展活动的载体履行职责的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