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代表工作 > 正文

庆城:为人大代表“充电”

稿件来源:人民之声报 发布时间:2015-01-22 09:12:00

    为了让人大代表进一步了解和熟悉人大制度和人大工作的基本知识,增强代表意识,明确代表职责,提高履职能力,5月13日,甘肃省庆城县人大常委会组织全体县人大代表集中培训。各乡镇人大主席、县人大常委会机关干部参加学习。

  培训课上,庆阳市委党校的徐振伟教授分别从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历史地位、性质和作用,人大代表如何履职等方面,为大家作了专题讲座。讲座内容既有理论高度,又有实践体会,内涵丰富,深入浅出,分析透彻,使在座的学员受益匪浅。大家纷纷表示,要认真梳理总结,把专家讲解的经验思路转化为推动人大工作开展的实际举措。

  庆城县人大常委会代工委主任贾静元就人大代表的权利、义务和乡镇人大的职权、乡镇人大主席职责、乡镇人大日常工作等业务知识进行了专门辅导,并就进一步深入推进联村联户为民富民“人大代表在行动”主题实践活动作了安排部署。

  庆城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赵彦文就如何发挥人大代表作用,提高代表履职能力和水平提出了意见。他说,当好人大代表,要明确三个定位。要明确人大代表是国家权力机关的主体;要明确人大代表是人民利益和意志的代表者;要明确人大代表是一种政治职务、国家职务。当好人大代表,要发挥好四个作用。要充分发挥议事决策作用;要充分发挥监督支持作用;要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要充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当好人大代表,要处理好五个关系。要处理好集体行使职权和代表个人履职的关系;要处理好代表意志和党委意图的关系;要处理好人大代表与人民群众的关系;要处理好行使职权与接受监督的关系;要处理好执行代表职务与本职工作的关系。希望各位代表牢记使命,珍惜荣誉,提升境界,不断提高履职水平,充分发挥代表作用,做一名让组织放心、让人民满意的人大代表,为全面推进富裕庆城、和谐庆城、幸福庆城建设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