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代表工作 > 正文

平凉:“五个强化”确保“人大代表在行动”抓实见效

稿件来源:人民之声报 发布时间:2015-01-22 09:12:04

    联村联户为民富民“人大代表在行动”活动开展两年多来,甘肃省平凉市各级人大广泛倡导,精心组织,广大人大代表积极参与,推动活动深入开展。目前,已经取得阶段性成效。为了使活动向纵深发展,平凉市人大常委会在探索中实践、在实践中创新、在创新中完善、在完善中推进,通过五项举措,把活动不断引向深入。

  强化代表培训,提高思想认识。加强代表的学习培训,让代表进一步明确自己的权利和义务,增强履职尽责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把参与双联“人大代表在行动”活动作为一项政治任务,自觉投身到活动中来,着力扩大代表参与活动的覆盖面。突出对群众的教育引导,把物质帮扶和精神帮扶结合起来,进一步树立脱贫致富的信心,真正把精力集中到发展产业、增加收入、脱贫致富上来。

  强化分类指导,突出专业优势。根据岗位特点和行业优势,分类指导代表参与活动。党政领导干部代表,重点组织领导好本单位的双联行动;普通干部代表,重点参与好本单位的双联行动;教育文化卫生科技方面的代表,重点做好帮教助学、文化帮扶、送医下乡、科技扶贫等方面的工作;农林牧等涉农单位的代表,重点做好农业实用科技培训、新优品种引进推广等方面的工作;农村村组干部代表,重点做好本村发展思路优化、主导产业培育、群众增收致富等方面的工作;没有担任职务的工人、农民代表,重点做好政策法律宣传、产业发展引领等方面的工作;非公企业的代表,重点做好提高企业经营效益、吸纳贫困群众就业、办好社会公益事业等方面的工作,特别是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的代表,要通过公司+基地+农户的模式,带动整村、整乡实现产业规模扩张和提质增效,带领群众脱贫致富。

  强化宣传推广,突出典型带动。研究建立覆盖市、县、乡、村的信息交流制度,定期汇总收集活动开展情况,及时发现活动中涌现出的先进典型。注重典型培养,对参与活动积极、帮扶措施有力、工作成效明显的代表,引导他们不断完善帮扶措施、增强帮扶实效,完成由先进向典型的转变。对典型的先进事迹,及时组织媒体采访报道,通过报纸、广播、电视、网络、简报等形式大力宣传;对帮扶过程中的成功做法,及时进行总结推广,不断强化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

  强化地域特色,细化帮扶措施。按照省、市统一要求,围绕本县(区)的发展规划和工作思路,突出资源优势、产业特色和群众发展意愿,选择可操作性、针对性、实效性更强的活动载体。县(区)人大常委会精心指导乡(镇)人大,把开展“人大代表在行动”活动与服务中心工作有机结合起来,实现帮扶措施与农民增收的高度融合。加强对代表涉农政策法律、农村工作方法等方面的培训,让代表进一步了解农村的发展现状,熟悉农村工作,增强帮扶能力。坚持把帮扶的重点放在思想帮扶、科技帮扶、产业帮扶上,切实解决困难群众不敢发展、不会发展的问题。

  强化组织管理,健全制度机制。建立代表参与活动的登记制度和统计台账,详细记载代表落实帮扶措施的具体情况。制定代表参与活动的评价制度,定期收集、汇总、通报代表个人工作情况。认真落实代表述职评议制度,以代表小组为单位,定期交流代表履行职务的经验体会。完善代表宣传引导制度,适时对参与活动的代表进行集中宣传,充分调动他们参与活动的积极性,不断把这项活动引向深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