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代表工作 > 正文

平凉市崆峒区人大常委会深入开展人大代表“四个在一线”主题实践活动

稿件来源:人民之声报 发布时间:2015-01-22 09:12:04


    为了深入推进双联“人大代表在行动”活动,积极拓展人大代表服务基层、服务群众、推动科学发展的途径,甘肃省平凉市崆峒区人大常委会结合正在开展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在各级人大代表中积极开展了以“工作在一线开展、建议在一线收集、作用在一线发挥、素质在一线提升”为主要内容的“四个在一线”主题实践活动,努力实现“人民群众有所呼、人大代表有所应、基层人大有所为”的良性互动。



工作在一线开展



  崆峒区区、乡两级人大组织代表深入乡村、社区和企业,开展工作调查、视察和检查,认真履行代表职责。去年以来,崆峒区区、乡两级人大先后对辖区内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开展代表视察35次。索罗乡人大组织代表对加强社会治安管理工作、建设新农村文化示范乡等工作进行了调查、视察;花所乡人大组织代表对安全生产工作、牛果菜强乡建设等工作进行了调查、视察。区人大常委会以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组织、指导全区各级人大代表深入各自联系乡镇(街道)、联系村(社区)和联系户,通过宣讲辅导、座谈交流、个别谈心、入户走访等形式,倾听群众呼声、了解群众意愿、掌握群众思想动态,帮助基层理清思路,依托现有产业基础和条件,帮助群众改善生产生活条件,拓展致富增收渠道,协调解决产业结构调整、基础设施建设、公共服务机制等方面存在的问题,积极帮助选准致富路子,努力破解基层发展难题。截至目前,全区1152名各级人大代表共结对帮扶贫困户1170户3650人,累计捐款捐物折合现金170多万元;帮助协调落实水、电、路等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发展、小额担保贷款等项目204项,协调落实各类项目资金1.4亿元;走访群众8720人次;开展政策宣传活动6020场次,直接受益群众3.6万人。



建议在一线收集



  崆峒区区、乡两级人大组织辖区各级人大代表就本区域群众最关心、反映最强烈的热点和难点问题开展专题调研,形成了关于全区流动人口服务管理、中小工业企业发展、农村扶贫开发、公共文化建设、商贸物流发展等方面的专题调研报告13篇,并提请区委进行批转,有效提升了各项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水平。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征求意见活动,开展了“群众路线代表谈”活动,积极组织人大代表围绕区委中心工作、重要决策部署及本辖区、部门和行业实际,就经济社会发展、民计民生改善等问题广泛征求群众和社会各界的意见建议,共征求到不同渠道反映农村饮水、上学、医疗、低保、养老等方面的意见建议750多条。在此基础上,代表们梳理提交人代会代表议案、意见和建议25件,交由区政府办理落实,既帮助基层群众解决了一大批看得见、摸得着的困难和问题,也使代表履职积极性进一步提高。



作用在一线发挥



  各级人大代表认真履行代表人民行使当家作主权力,参与管理本行政区域内的政治、经济和社会事务的重要职责,充分发挥人大代表议政、监督和桥梁纽带作用,进一步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去年以来,崆峒区人大常委会先后邀请40多名人大代表列席人大常委会会议,安排66名代表参加了常委会组织的专题调查和执法检查活动。区人大常委会坚持以乡镇、街道和代表小组为单位,组织开展“人大代表之家”创建活动,作为人代会闭会期间代表履职的阵地,定期组织代表围绕本行政区域内重大事项、重要工作、任务目标进行讨论,提出真知灼见。积极组织人大代表深入原选举单位和原选区,认真了解真实情况,掌握第一手资料,在审议政府报告时,结合区情、乡情、镇情发表看法和意见,作出正确表决。由西郊街道办事处辖区人大代表经过调查了解提出的在背街小巷安装路灯、取缔学校门口附近车辆乱停乱放等意见建议,区政府高度重视,及时落实到位,受到了群众一致好评。同时,辖区人大代表围绕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和法律法规实施情况开展监督,确保了政府部门依法行政,切实维护了群众的合法权益。



素质在一线提升



  崆峒区、乡两级人大组织引导全区各级人大代表牢固树立群众观念,带着责任深入一线,带着感情深入一线,虚心向群众学习,向实践学习,强化实践锻炼,从群众中汲取营养、学到智慧,在实践中增长知识、提升素质。崆峒区各级人大代表把为人民群众干事办事当成锻炼自己、展示自己的舞台,常找差距,勤思不足,把工作经验上升为规律性认识,不断提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许多人大代表通过在基层一线摸爬滚打,养成了吃苦耐劳、严谨细致、精益求精的工作作风。市、区人大代表,区教育局局长邓鑫洲立足岗位实际,发挥行业优势,着力实施教育扶贫、智力扶贫,组织城区中小学100多名优秀教师送教下乡;区人大代表、安国乡党委书记姚志辉组织全乡35名农民代表带领全乡群众发展设施蔬菜、种植果树、养殖肉牛、推广旱作农业;市、区人大代表,平凉惠君医院院长刘惠君先后举办健康大讲堂26期,开展健康宣教、扶贫支教等医疗服务活动20多期,资助困难群众累计335人,捐款85万元,捐物5000多件;市人大代表、平凉必创混凝土公司总经理雷秋霞先后安置下岗失业人员120余人,累计捐款捐物40万元,并长期帮扶平凉六中的一名残疾学生;市人大代表、蔡虎制衣有限责任公司经理蔡虎为200多名偏远山区困难学生、城区低收入家庭学生和遭受自然灾害家庭学生捐赠学习用品、校服和生活学习费用,累计价值达30多万元;市人大代表、白庙乡农民毕红珍创办农民信息之家、红珍家政信息服务中心、农业信息网站和红珍畜牧有限公司,为群众无偿提供致富信息几十万条,发放宣传资料5万余份,接受咨询5000多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