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代表工作 > 正文

崆峒:农民代表带领农民发菜财

稿件来源:人民之声报 发布时间:2015-01-22 09:12:14

    六月崆峒,暑气逼人。走进甘肃省平凉市崆峒区安国乡油坊村的蔬菜大棚,一片养眼的色彩扑面而来:清翠欲滴的辣椒、红艳艳的西红柿、生机盎然的芹菜……油坊村人翘起大拇指说:“我们的人大代表、村党支部书记刘学智带着我们发菜财呢!”

  “当了人大代表,就要时时刻刻为人民着想!”联村联户为民富民“人大代表在行动”活动开展以来,怎么为群众着想,怎么带群众致富,成了崆峒区人大代表刘学智思考的问题。

  经过一番谋划,刘学智决定带领群众积极参与到“陇东万亩无公害蔬菜基地油坊村示范点”建设中。他们依靠本村果菜优势,因地制宜,不断扩大蔬菜种植规模,累计建成日光温室86座、拱棚408座,设施蔬菜种植面积达600亩,带动种植大田地膜蔬菜1600亩。刘学智带头承包蔬菜大棚16座,激发了全村村民从事蔬菜生产的积极性,油坊村蔬菜种植户人均增收2000多元。他又组织蔬菜种植大户成立了油坊村蔬菜专业合作社,注册了油坊绿色蔬菜商标,进一步提高了油坊村蔬菜的影响力和知名度。

  为改变油坊村的面貌,刘学智多方筹资4万多元,改造青石沟渡槽和干渠6.5公里,配合协助上级部门新建安青桥、硬化油坊段安青公路,整修开通了石咀社村庄道路3条4公里,铺砂、硬化瓦窑坡社至老庄道路。筹集资金34万元,新建油坊小学教学楼,更新教学设施。维修改造村部办公室15间300平方米,修建小康屋20户,完成河堤治理4公里。

  大家日子越来越好,贫困户张德宽、梁建雄又成了刘学智的“攻关”对象。他先后帮助两家承包蔬菜大棚2座,引进了优良品种,时常提供种植技术。现在,这两户人均收入增加4000多元。

  如今的油坊村年人均产粮达到400公斤,蔬菜产业年纯收入达355万元,全村人均增收2216元。刘学智说:“大家日子好了,我这个人大代表就没有白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