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代表工作 > 正文

临泽:“五措并举”推进“人大代表之家”创建工作

稿件来源:人民之声报 发布时间:2015-01-22 09:12:20

    今年以来,甘肃省临泽县人大常委会把创建“人大代表之家”作为落实党的十八大关于“完善代表联系群众制度”的重要抓手和推动各级人大代表更好地联系人民群众的重要举措,创新思路,强化措施,加快推进“人大代表之家”创建活动步伐,取得了明显成效。

  制定方案,确保建“家”有方向。临泽县人大常委会及时召开主任会议、机关干部职工会议,传达学习省、市人大常委会《关于进一步加强人大代表工作的意见》精神,认真研究部署推进“人大代表之家”创建工作,把“人大代表之家”创建工作列入2014年工作要点之中加以落实,结合全县各乡镇人大和各代表小组活动实际,制定下发了临泽县人大常委会《关于开展人大代表之家创建的实施方案》,明确了建“家”的指导思想、目的意义、目标任务、活动内容和工作时限及要求,为各乡镇人大和各代表小组建“家”理清了思路,指明了方向。

  成立机构,确保建“家”有力度。为加强对建“家”的组织领导,临泽县人大常委会成立了以主任为组长、分管代表工作的副主任为副组长,办公室主任、代联委主任为成员的领导小组,指导全县“人大代表之家”创建工作,抽调相关工作人员负责建“家”的具体工作。各乡镇人大主席负责本乡镇的“人大代表之家”创建工作,进一步靠实了工作责任,确定了工作重点,在全县形成了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确保了建“家”工作有人抓、有人管。同时,采取“试点先行、稳步推进”的工作思路,在平川镇人大、新华镇富强村人大代表小组先行开展试点,为全县推进“人大代表之家”创建活动积累经验,树立样板。

  健全机制,确保建“家”有保障。为顺利推进“人大代表之家”创建工作,切实解决在建“家”过程中经费不足的问题,激发各乡镇人大和各代表小组建“家”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临泽县人大常委会结合市人大常委会要求在每个乡镇扶持建立一个“人大代表之家”的基础上,主动向县委请示汇报,积极争取县政府的支持,探索建立了“上级给一点、自己筹一点、财政补一点、乡镇拿一点”的建“家”经费保障机制,计划利用一年时间,分两步走的办法,全面完成34个“人大代表之家”创建任务。截至目前,全县已启动了22个“人大代表之家”创建工作。

  灵活施建,确保建“家”有章法。临泽县人大常委会按照省、市人大常委会关于“以乡镇人大为主建立‘人大代表之家’,有条件的村(社区)可以单独建‘家’,也可以几个村(社区)连片建‘家’”的要求,按照“科学设置、方便代表、就近活动、注重效果”的原则,根据代表的分布和工作、生产、生活范围,科学划分代表小组,在乡镇中心村和一些较大的村首先建立“人大代表之家”,并积极挖掘现有资源,对原有的“代表活动室”、“代表联络站”等场所进行整合,落实了建“家”的场地,既降低了建“家”的成本,又提高了“家”的利用率。

  整章立制,确保建“家”有实效。为确保“家”建得了、管作用、有实效,临泽县人大常委会本着“节俭、规范、务实、效能”的原则,从结构布局、设施设备、档案管理、环境卫生等方面入手,做到了“八有”(有场所、有标志、有制度、有公示、有计划、有记载、有信箱、有资料),制定了“家”的活动计划和工作内容,明确了代表进“家”主要从政策宣传、专题调研、专项工作视察、为民办实事、接待联系选民等方面开展履职活动,要求代表每2个月进“家”活动一次,全年在“家”活动不少于6次。对代表进“家”活动进行随机抽查和定时检查,做到平时有检查、有落实,年终有考核、有对比,使“家”真正成为密切联系群众的桥梁、反映基层意愿诉求的通道、宣传方针政策的窗口、履行代表监督职能的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