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代表工作 > 正文

平凉市“人大代表之家”创建侧记

稿件来源:人民之声报 发布时间:2015-01-22 09:12:31


       有“家”相依好为民

              ——平凉市“人大代表之家”创建侧记



    代表在“家”里参加学习培训、集中联系群众、接待群众来访、向选民述职,代表与群众的距离更近了,履职的热情更高了,人大工作更有活力了……

  这是甘肃省平凉市“人大代表之家”创建活动开展以来,代表工作呈现的新气象。   创新思路,搭建代表活动新平台

  闭会期间,人大代表活动中存在的“代表难组织、活动难开展、能力难提升、作用难发挥、实效难体现”的“五难”问题如何有效解决,是长期以来困扰代表工作的一个突出问题,也是代表工作中一个亟待解决的难点问题。

  给代表建个“家”,使“家”成为代表学习交流的“课堂”、联系选民的“窗口”、发挥作用的“平台”。

  ——平凉市崆峒区依托“人大代表之家”,在代表小组中,每月组织一次集体学习,每两月走访一次选民,每季度举行一次代表小组座谈会、开展一次学习履职情况汇报会、开展一次视察调查或检查活动、协助督办一件重点建议为主要内容的“六个一”活动,共走访群众8720人次,开展政策宣传活动6020场次,反映农村饮水、医疗等方面社情民意850多条。

  ——泾川县把人大代表组成105个代表小组,每个代表小组坚持每年组织20%的人大代表,在“人大代表之家”向选区选民述职,接受选民监督。

  ——灵台县西郊人大代表小组在“人大代表之家”接待选民20多人次,与选民面对面交流,并协调解决群众在吃水、用电等方面的实际困难和问题5件,畅通了代表与选民的联系。

  “人大代表之家”让代表学习制度化、活动具体化、履职经常化,成了代表学法知法、知政督政的重要场所。据了解,截至目前,平凉市已建成“人大代表之家”232个,均配备了办公桌椅、资料柜等必要硬件设施,制定完善了相关制度。

创新载体,增强代表工作新活力

  平凉市在“人大代表之家”创建伊始,就把工作重心和着力点放到了对“家”的管理上,落实到组织代表开展活动上。

  ——平凉市人大常委会多次对全市“人大代表之家”创建工作进行督促检查,并组织县区人大常委会负责人到白银市、兰州市学习观摩,召开全市“人大代表之家”创建暨代表工作座谈会,制定下发《关于创建“人大代表之家”的安排意见》,对“家”的建设、管理、活动等都提出了明确要求。

  ——灵台县严格按照有场所、有牌子、有制度、有计划、有记载的“五有”标准建“家”、管“家”,建立了代表花名册、代表联系选民登记簿、代表活动情况登记簿等“六簿一册”,修订完善了代表学习、联系选民、述职等8项制度,为代表开展活动提供了保障。

    ——庄浪县在“家”里为代表建起了“一簿两册三卡”,“一簿”即代表考勤簿,“两册”即代表花名册、代表参加学习和开展活动记录册,“三卡”即代表接待选民登记卡、代表建议登记卡、代表履职登记卡,代表履职情况随时被拿出来“晒”,增强了代表进“家”的积极性。

  ——崆峒区人大常委会探索开展了工作在一线开展、建议在一线收集、作用在一线发挥、素质在一线提升的“四个一线”主题实践活动。

    ——泾川县人大常委会开展了以“率先联帮对接、兴办产业、帮贫扶困、担当调解员,带头措办实事惠民生、反映民意献良策、宣传政策转观念”为主要内容的“四率先三带头”主题实践活动。

    ——泾川县玉都镇康家村依托“人大代表之家”,村党支部书记康广生等人大代表探索的“果菜+基地+暖棚养畜+生态能源+小康住宅+庭院经济”的发展模式,为村民致富奔小康找到了路子。而村文化广场农耕文化馆、新“二十四孝图”文化墙的建设,为村上平添了浓浓的“农耕文化”、“孝道文化”氛围。

创新求实,推动代表工作新发展

  “人大代表之家”的创建,在创新闭会期间代表活动方式的同时,也推动了代表工作的与时俱进和创新发展。

  据统计,“人大代表之家”创建及双联“人大代表在行动”活动开展以来,平凉市各级人大代表衔接落实各类项目452个,硬化道路523公里,砂化道路1826公里,修建灌溉渠道178.3公里,实施农村危房改造8326户,发展设施蔬菜2.64万亩、果园9.53万亩,大大改善了农村的基础设施和生产生活条件。

  与此同时,平凉市人大代表工作还出现了“六多六提升”现象:代表与选民联系多了,代表之间交流多了,代表活动内容多了,人民群众信访方便多了,提出意见建议多了,代表为民办实事好事多了;代表自身素质提升了,知政为民意识提升了,履行代表职务能力提升了,人大代表形象提升了,答复与解决落实建议意见质量提升了,人大工作的活力提升了。

  实践永无止境,创新没有尽头。人大代表工作没有完成时,“人大代表之家”创建还在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