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代表工作 > 正文

正宁:榆林子镇“七个一”激发代表小组履职活力

稿件来源:人民之声报 发布时间:2015-01-22 09:12:31

    甘肃省正宁县榆林子镇人大本着“深入、实效、灵活”的原则,围绕如何使人大代表小组活动更好地服务于镇域经济社会发展、促使人大代表更好地发挥代表作用进行了有益的探索,并出台“七个一”举措,激发了代表的履职热情,增强了代表小组的活动实效。

  分好一个代表小组。县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结束后,榆林子镇人大根据全镇市、县、镇三级代表的从业状况、兴趣爱好和年龄结构因素,又兼顾相距较近、容易召集等特点,以村为单位,组建了12个小组,并选配有一定法律、政策水平,组织协调能力强,热心代表小组活动的代表担任小组长,为代表履职提供优质平台。

  建好一个活动阵地。为了使代表学习交流有园地、开展活动有场所、服务选民有阵地,榆林子镇人大整合相关单位或村已有的活动场所,为各代表小组建立代表小组活动室,并增添相应设施,使代表活动室建设标准化,为代表的联络和活动的开展奠定了较好基础。

  健全一套制度。镇人大讨论制定了代表小组学习制度、视察及调研制度、联系选举单位和群众制度、请假制度、活动记录制度、小组活动情况汇报制度等,并建立《小组活动情况记录簿》、《代表参加活动出勤情况记录簿》、《代表提出议案建议情况记录簿》及代表小组成员及活动公示栏等,规范了代表小组活动行为。

  建好一份履职档案。为了掌握和推动代表依法履职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各代表活动小组将规范和建立代表履职档案作为一项重点来抓。坚持每人一档,将每个代表人代会期间和闭会期间的履职情况详细记录,并在年底对代表履职情况进行统计分析和通报,对履职不佳的代表及时进行档案反馈,给予警醒,提高代表履职的责任感。

  拟好一个活动方案。为了增强代表活动的实效性和针对性,榆林子镇人大要求各代表小组每年初必须根据县人大常委会的工作要点,紧密结合县、镇、村经济、社会发展重点和辖区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研究制定全年工作要点和活动计划,确定代表活动主题,并及时印发给各位代表,使代表预先了解全年的活动内容、方法和大致时间,确保了小组活动的有序开展。

  开展好一系列活动。榆林子镇人大提出了代表小组活动“七个一工程”,即人大代表每年至少开展一次学习、联系一个单位、参加一次调查研究、组织一次视察、提出一条有价值的建议、为群众办一件实事、进行一次总结,切实规范了代表小组活动行为。

  创建一个活动基地。榆林子镇人大根据本区域经济发展和人民群众生活实际,结合代表小组的构成,突出不同代表小组一个时期党委和政府着力解决的问题和人民群众普遍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指导代表小组各有侧重地创建了道路维修、农田改造、校舍扩建、产业培育等8个特色代表小组活动基地,使代表有了充分的发言权,更好地发挥代表作用。

  通过这些措施,不仅增强了代表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而且密切了代表与选民的关系,还架通了政府与群众的联心桥,塑造了人大代表的良好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