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代表工作 > 正文

静宁:半年内召开两次“人大代表之家”创建推进会

稿件来源:人民之声报 发布时间:2015-01-22 09:12:42

    “建‘家’是形式,发挥代表作用是根本目的。要充分利用‘代表之家’这一平台,进一步发挥人大代表密切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的优势。积极组织代表开展视察、调查和检查活动,为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建言献策,协助政府推进工作。”近日,甘肃省静宁县人大常委会在甘沟乡召开全县“人大代表之家”创建现场推进会。这是继3月底召开“人大代表之家”创建工作会议之后,半年内召开的又一次重要会议。

  2013年11月,静宁县人大常委会向各乡镇人大和机关各委、室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县乡人大代表工作的意见》,意见中首次提出加快推进“人大代表之家”创建活动。今年3月,静宁县人大常委会召开了由各乡镇人大主席和街道办负责人参加的“人大代表之家”创建工作会议,对全县“人大代表之家”创建工作作了详细的安排。

  为了规范“人大代表之家”创建活动,静宁县人大常委会向各乡镇人大和街道办下发了《关于开展创建“代表之家”活动的实施方案》。方案规定:“人大代表之家”应有15~30平方米以上的固定活动场所,要制定“人大代表之家”工作职责、代表小组活动制度、代表学习培训制度、代表联系选民制度、代表接待信访制度、代表视察调研制度、代表向选民述职制度,建立“五簿”“四册”和代表联系卡等。

  6月下旬,静宁县人大常委会组织有关人员深入部分乡镇,通过现场察看、听取汇报、查阅资料等形式,对全县“人大代表之家”创建工作进行了调研。7月中旬,组织各乡镇人大主席和街道办负责人及工作人员,现场观摩了界石铺镇“人大代表之家”、界石铺镇李堡村“人大代表之家”、甘沟乡“人大代表之家”、甘沟乡甘沟村“人大代表之家”的创建活动,面对面听取了两乡镇创建活动的经验交流。随后,在甘沟乡召开了“人大代表之家”现场推进会,再次对创建工作进行了安排。

  目前,静宁县已创建标准化“人大代表之家”29个,其中乡级16个,村级13个,每个“家”组织代表开展学习、接待选民、向选民述职等活动都在2次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