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代表工作 > 正文

天祝县人大常委会开展“人大代表之家”建设活动

稿件来源:人民之声报 发布时间:2015-01-22 09:12:46

   代表工作是人大常委会的基础性工作,建设“人大代表之家”是我省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的具体行动,也是推进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与时俱进的重要举措。甘肃省天祝藏族自治县人大常委会坚持以“人大代表之家”建设为突破口,不断加强和改进人大代表工作,为推动代表活动经常化、制度化和规范化搭建了平台。

  严格标准,完善制度,努力建好代表履职阵地

  “代表履职有组织无阵地、活动开展难”,这是开展代表工作的实际。“人大代表之家”的建设,切实为代表履行职责搭建了一个好平台。对“人大代表之家”建设工作,天祝县委高度重视,县委常委会会议对这项工作进行了专题研究部署。县人大常委会从推进基层民主政治建设的角度出发,按照“代表相对靠近、易于集中、便于活动、方便群众”的原则,选择条件较好的乡镇先行建设,并召开现场推进会进行观摩学习。县财政为每个“人大代表之家”列支2万元经费支持建设。建设过程中严格标准,坚持硬件设施标准化,落实活动场所,配备办公设备,统一标志牌匾。坚持软件建设规范化,制定了“人大代表之家”活动制度、代表小组活动制度、代表学习制度、代表向选民述职制度、代表联系(接待)选民制度、代表视察调研制度、代表意见建议办理制度、代表评议站所工作制度。建立了代表活动情况登记簿、代表接待选民来访登记簿、代表学习记录簿、代表意见建议征集及答复登记簿和双联“人大代表在行动”记录册、代表基本情况登记册。同时,建立代表联系卡,方便选民联系代表。目前,全县建设的19个“人大代表之家”全部达到了有场所、有标牌、有制度、有计划、有公示、有人员、有资料的“七有”标准。

  健全机制,强化管理,切实推动“人大代表之家”规范运行

  天祝县人大常委会坚持建管并举,积极完善制度体系,不断细化“人大代表之家”的管理工作。一是建立管理服务机制。制定“人大代表之家”活动制度和“人大代表之家”召集人工作职责,对代表之家的管理提出了具体要求,明确由乡镇人大主席或代表小组组长担任“人大代表之家”召集人,配备了人大专职工作人员负责做好联系代表、资料汇总等工作。二是建立代表活动机制。规定每季度由召集人组织代表到“人大代表之家”活动1~2次,全年不少于4次。确定每单月10日为代表接待选民日,由代表之家成员轮流参加接待,并在代表接待选民日前5天发布公告,告知具体的接待时间、地点和代表名单,开展代表接待选民活动。三是建立约束机制。县人大常委会把“人大代表之家”建设纳入联系指导乡镇人大工作重点,定期对“人大代表之家”开展活动情况进行检查指导,各“人大代表之家”实行代表活动登记制度,通过加强管理,促使“人大代表之家”建设走上规范化。

  丰富载体,开展活动,注重发挥“人大代表之家”平台作用

  天祝县人大常委会坚持以丰富活动内容为抓手,努力打造代表接受监督的亮相台、为民办实事的服务区、树立人大形象的示范岗。以“人大代表之家”为场所,开展接待选民活动。对选民反映的问题,当场能解释说明的说细说通,当场不能解决需要有关部门或单位办理的,召集人认真进行归纳整理,交由乡镇人大进行处理;对于接待中选民反映的问题和意见是属于人大职权范围内的事项或者具有普遍性、代表性的问题,代表可以提出议案或建议、批评和意见,促进问题的解决。以“人大代表之家”为平台,开展代表述职评议活动。今年以来,先后有30多名县乡人大代表向选民进行了述职,1000多名选民参与了评议。同时,以“人大代表之家”成员为主体,开展了人大代表评议基层站所工作。以“人大代表之家”为阵地,组织代表开展活动。据悉,“人大代表之家”建设以来,天祝县石门镇组织“人大代表之家”成员赴外学习致富技术,对新农村建设、养殖专业合作社建设情况进行了视察,组织学习了《代表法》、《监督法》等相关法律法规。华藏寺镇“人大代表之家”成员充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为民解难题、办实事,引导群众搭建日光温室360座、新建养殖小区82个,开展实用技术培训600余人次,排查化解矛盾纠纷21起,争取防洪设施建设、人畜饮水工程、村委会修建等项目27项,充分发挥了“人大代表之家”集体为群众办实事的合力。

  “人大代表之家”的建设,密切了代表与人民群众的联系,也为代表履行职责创造了条件,真正成为了代表学习的场所、活动的阵地、服务的窗口、履职的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