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代表工作 > 正文

庆阳:“人大代表之家”建设全面推开

稿件来源:人民之声报 发布时间:2015-01-22 09:12:51

    甘肃省庆阳市有全国、省、市、县(区)、乡(镇)各级人大代表8028名,其中全国人大代表1名,省人大代表38名,市人大代表341名,县(区)人大代表1433名,乡(镇)人大代表6215名,基层代表占全市代表总数95%以上。在人代会闭会后,如何发挥人大代表特别是基层人大代表依法履职作用,庆阳市人大常委会找到了一个新平台——“人大代表之家”。

重建设  夯基础  创建活动阵地

  从2010年开始,庆阳市人大常委会按照“有活动室、有活动经费、有学习资料、有标志牌、有制度和计划、有活动记录、有活动”的“七有”标准和代表权利和义务上墙、代表活动制度上墙、代表联系选民名单上墙“三上墙”的要求,积极为代表履职搭建新平台。“人大代表之家”建设在全市各县区全面推开。

  庆城县人大常委会及时召开乡镇人大工作会议,全面安排部署“人大代表之家”的完善提高工作,修订完善新的建“家”标准和相关规章制度,编印下发了《庆城县乡镇人大工作规则》。并主要从硬件设施配备、制度资料修订整理、监督工作落实、活动开展及办公人员落实等方面细抠严查,逐项落实。

  华池县人大常委会把建“家”活动作为常委会的一项重点工作来抓,由常委会主任负总责,各副主任、各工委办分片包乡具体抓,全面落实“六有”(有场所和标志、有制度、有计划、有召集人和专干、有代表公示栏和活动记录、有经费保障)创建标准。县财政给每个“家”落实创建经费2万元,每年给每个“家”列入县级财政预算活动经费2万元,各乡镇也积极落实了相应的活动经费。

  西峰区人大常委会2010年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人大工作的意见》,将人大代表在代表大会闭会期间的活动经费列入本级财政预算,区级人大代表活动经费标准提高到每人每年500元,乡(镇)级人大代表活动经费标准提高到每人每年200元。对于无固定收入的人大代表,在参加代表活动期间的误工补贴,每人每天不低于50元。同时,每年还保证3万元的代表培训经费。今年,在原有基础上又提高了代表活动经费,区人大代表每人每年1200元、乡(镇)人大代表每人每年500元,并根据经济发展情况逐年增加。

  “人大代表之家”让代表学习制度化、活动具体化、履职经常化,成了代表学法知法、知政督政的重要场所。据了解,截至目前,庆阳市已建成“人大代表之家”107个,均配备了办公桌椅、资料柜等必要硬件设施,制定完善了相关制度。

抓规范  创思路  丰富活动内容

  庆阳市人大常委会在“人大代表之家”创建伊始,就把工作重心和着力点放到了对“家”的管理上,落实到组织代表开展活动上。市人大常委会多次对全市“人大代表之家”创建工作进行督促检查,并组织县区人大常委会负责人到白银市、兰州市学习观摩,召开全市“人大代表之家”创建暨代表工作现场推进会,制定下发《关于创建“人大代表之家”的安排意见》,对“家”的建设、管理、活动等,都提出了明确要求。全市各县区人大常委会积极落实,开展了各具特色的活动。

  庆城县人大常委会指导各乡镇以代表小组为单位,深入开展“六比六看”(比理论法律学习,看个人素质的提高;比依法履职,看建言献策效果;比参与代表活动,看带头作用的发挥;比联系选民,看为民办实事成效;比协助政府推进工作,看监督工作实效;比爱岗敬业,看业务工作创新)活动。全县996名各级人大代表,有874名参加了活动,联村155个、联户1306户,宣传政策法规1350场(次),反映意见建议1040条,化解矛盾纠纷2928件,捐款捐物90多万元,帮办实事1225件,争取项目127个,落实资金1100多万元。

  华池县人大常委会以“家”为单位开展了形式多样的代表活动。目前,每个“家”至少开展了一次学习培训,一次政情通报,一次视察(调研),一次“双联系”活动,有8个代表之家还开展了选民接待日活动和代表向选民述职活动,较好地履行了代表职权,发挥了代表作用。

  合水县人大常委会依托“人大代表之家”建设推动各代表小组活动,广泛开展了“带头劳动致富、带头扶贫帮困、带头做好群众工作”和“每年走访一次选民、向上级人大反映一条群众意见、向政府提一条建议、参加一次代表视察、帮助一名贫困党员、掌握一门科学技术”的“三带头”、“六个一”活动。活动中,共协调帮扶资金1.1亿元,落实帮扶项目122个,创建扶贫互助协会25个,新建村级组织活动场所31个,举办果园管理培训班36期,培训果农7610人次,开展政策法规宣讲46场次,排查化解矛盾纠纷225件,争取小额贷款380万元。

  宁县人大常委会以“人大代表之家”和代表小组为依托,积极为代表活动搭建平台,号召广大代表争做“五个模范”,充分发挥代表主体作用,并对代表的先进事迹进行总结、宣传。先后有18名代表的先进事迹被电视台专题采访,有5名代表的事迹也在《人民之声报》做了专题报道。

  庆城县玄马镇人大组织各级人大代表召开代表联席会议1次、监督小组会议3次、政情通报会1次、听取政府重点工作汇报2次,提出合理化建议和意见10条,帮助修订完善各项规章制度10项60条,保障了重点工作顺利推进。

抓载体  强监督  履行代表职责

  “人大代表之家”的创建,在创新闭会期间代表活动方式的同时,也推动了代表工作的与时俱进和创新发展。在组织代表集体学习的同时,市人大常委会向代表通报了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和为民办实事情况,征求代表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意见,已先后组织256名代表对道路、项目、合作医疗等民生工作进行视察、调研,提出意见建议156件,已有86件得到办理。